【筆記】方外看紅塵-社會關懷

2020/03/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善願人生

分清楚該不該要
  • 我建議的原則是:如果能增進社會大眾的福利,創造時代新的風氣,帶來新的活力,或創造新的資源,這樣的好上求好,是應該的
  • 四要:需要、想要、能要、該要。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
不放棄自己
  • 我朝著我的大方向,繼續奉獻,繼續努力。如果有人感覺我是成功的,那不是我的關係,我只是配合時代環境的需要,完成了一些事而已
忍辱者多福
  • 情緒只是一時的,忍一下也就過去了;忍不下時,就大聲念一句「阿彌陀佛」!忍耐的功夫,要從小事鍛鍊起
不必靠整形建立自信
  • 重要的是,人要有信心和實力。自信是由自己的實力而來。實力是什麼?是知識、技能、人際資源。
買彩劵行善
  • 三寶弟子,買彩劵只是做公益;不過,如果真的得獎,還是要去領,可以再做公益,能有這樣的態度,買彩劵便是快樂的事
戒菸做善事
  • 抽菸的人除了愛惜自己的健康,也應該要考慮到其他人的感受,這是一種自愛,也是對他人的尊重
以禪修戒毒
  • 禪修幫助人穩定心理、生理,讓身心的負擔都覺得釋放了,這才是不假外求的

二、人我和諧

將心比心接納病人
  • 如果你希望當你生病時,別人能接納你,今天就要張開雙手接納別人,這是將心比心
善待外勞
  • 我們要尊重所有的人,不分彼此的身分和處境
難教的學生是活教材
  • 難教的孩子是幫助自己成長的活教材
  • 在校園中講求自由是好事,但必須有倫理與道德的分寸
  • 宗教師關切的是社會的道德、倫理

三、有情世界

把仇恨留在過去
  • 不要一直記著別人的錯,不是要讓別人解脫我,而是自己內心先化解問題,才能得到真解脫
七月的鬼月禁忌
  • 佛教徒並不相信民間禁忌,佛教強調因果法則,人世間不會突然跑出鬼或魔來搗蛋,也不相信因為某些家具擺錯方向、在凶日做了某件事就不順等。不過佛教也會入鄉隨俗,讓眾生心理從不平安變成和諧,從憤怒變成慈悲,讓一切亡靈安寧。讓眾生平安的事不一定要在七月做,只不過社會在七月有特別的禁忌,我們也就因應人心需求於七月求平安。
  • 這些禁忌,相信就有效果,怎麼看待,完全存乎人心感應。不信就沒有感應,信了就會產生力量
書名:方外看紅塵-社會關懷
作者:聖嚴法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龎演向
龎演向
我希望把接觸到的佛法記錄下來,讓更多人受到利益。同時推廣理念"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