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 十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可是,有時候,不經意之間,會有一種浮現的靈感,像是驅動引擎的油,慢慢的、緩緩的帶領我進入一個全新的思考意境;那似乎全因小時候的閱讀的關係,會在無意識中與現在的我緊緊相連,在某個關鍵時刻,以一種物語的方式重現;圖書館裡的氣味、空氣、光線,桌椅的木頭紋路、窗緣的樹葉、遠處的山景……。小時候住的地方靠近山區,或者說是近郊,所以附近儘是青草和綠葉,環顧四周,會發現水氣濃重的陰天裡,當天空突然轉晴時,山的景色特別美麗,像透了光的鑽石一樣,發出光輝、絢麗的色彩,我站在溜滑梯旁,有時會在樹下,學校的側門或閉鎖、或敞開,但是,來往於圖書館和家裡之間的小路是暢通的,我時常遊走於其間,會趁著下雨的時候在圖書館裡躲雨,閱讀手上的書,而聖經的故事,就在裡頭。
說起來,我已很久沒回去,那個靠近山區,可以說有山有水的城鎮(跟我現在居住的地方有些類似);我想起那裏的便當的香氣,雜貨店裡的餅乾樸素的模樣,被裝在瓶子裡的果汁,還有滿滿一排的碗裝泡麵……;小時候的世界很小,不過就幾十公尺的距離,我常常在途中停留、玩耍,順便觀察風景,偶爾會遇到一些附近學校(國高中生)的學生翻牆蹺課的情景,那時的我不懂,為何他們的神情如此愉快、喜悅,有種無法抑止的興奮和期待;他們的書包上都有滿滿的塗鴉,揶揄式的笑聲,常常徘徊在他們遠去的背影中,讓我覺得格外孤獨。
圖書館裡,二樓跟三樓的窗戶可以看見底下的庭園(或者說是小花園),再上去的四樓,則可以遠望附近的山巒,因為沒有被大樓遮蔽的關係,可以一覽無遺;山與山之間連綿起伏的姿態,以前的我時常定睛注視著,久久不能移開:山的綠色背景上有些許小小白點,以起伏的形式移動著,那是遷移至此的飛鳥,一群群往更遠的山飛去,然後消失在我的視線彼端;我常想,如果能飛,像鳥一般,或許我會飛離這個地方,前往一個新的棲息地,那是我小時候的夢想。
聖經故事、圖書館、雜貨店、通往側門的小路、公園、附近的學校……,這幾片拼圖構成我童年的微小足跡;回神過來時,銀色的光撒落,遍佈在桌沿上,小小的桌子因在窗邊而被夏日陽光照遍,我手上的筆停在剛剛落下的句子前,只差一個句點。我看了看時間,差不多了,今天的進度雖有些落後,但再繼續下去大概也不會有什麼好結果,便收拾了一下筆和稿紙,打算晚上回來時再繼續補完未完的進度。這樣不太有效率的方法雖然看似不太行,但有時晚上寫稿的效率卻比中午還好;我拿起包包,檢查一下裡面的錢包,換了身打工時常穿的輕便衣服,拿起鑰匙,往樓梯下的玄關走去。
(待續)
1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林嘉銘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森林 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森林 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森林 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森林 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森林 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森林 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森林智者的人生最後一堂課《我可能錯了》作者原是經濟學家,為了尋找人生答案,遠赴泰國出家修行17年,體悟到人生智慧,使他能平靜面對漸凍人之苦。
Thumbnail
avatar
阿妮媽咪
2024-05-31
森林、霧與少女之湖:一趟不凡的松蘿湖之旅 終於,我踏上了通往松蘿湖的步道。這裡,位於雪山山脈的腹地,是一片我期待已久的秘境。這不僅僅是一個湖,而是一片彷彿嬌羞的十七歲少女般的魔法領域,常被濃濃的雲霧所籠罩。 想更了解松蘿湖的交通與行程安排,歡迎點擊到一杯三十閱讀完整的松蘿湖攻略 當我開始徒步的時候,才真正體會到那11公里的路程並不像
Thumbnail
avatar
一杯三十
2024-05-27
森林中的探險在一個寧靜的清晨,莉莉穿上她最喜歡的粉紅色外套, 踏著輕快的步伐,獨自來到了森林裡。她的心情像這美麗的森林一樣,充滿了好奇和期待。
Thumbnail
avatar
林雲秋
2024-05-17
森林中的典雅小木屋 (動漫場景 001)[動漫] (圖片來自網路生成,非真實,僅供鑑賞,請勿他用)
Thumbnail
avatar
秘境管理員
2024-04-26
森林山路之旅 茂密的森林插畫,色彩豐富,樹木多樣,植物眾多,營造出大自然景象。這個畫面捕捉了森林的多樣性,前景中有樹葉和植物的細節,高大的樹木輪廓增加了背景的深度。 工具: Bing,Dall-E3,Copilot
Thumbnail
avatar
EC3
2024-04-21
陰雨十月森林負離子「福山植物園」園內四處可見小溪、水池、水潭和「乾溪(伏流水)」,每每經過水流靈動之處,空氣總是特別清新,呼吸似乎也連帶被淨化,或許是水花噴濺所產生的 負離子作用吧!流水不僅潔淨空氣,水聲泠泠淙淙傾瀉也非常療癒聽覺,再加上當晚在住宿飯店的頂樓泡湯看星空電影,遠離塵囂的心情,現在又從旅行後的書寫中重新感受。
Thumbnail
avatar
lily_suling
2022-01-12
美國亞特蘭大城市農場為社區轉型成免費食用的森林 2021-05-01 卡達支持肯亞的失學兒童;新冠肺炎嚴重影響全球航空與旅遊業;美國的食物森林為當地社區提供免費蔬果;正念冥想可提升心臟病患者的生活品質;在澳洲的洪水中陌生人救出馬兒;荷蘭純素海鮮公司拓展市場及世上最老的野鳥再度孵化雛鳥。 卡達為肯亞的失學兒童提供財務支援。 卡達發展基金與肯亞
avatar
Lee Charity
2021-05-04
森林大火與癌症有關嗎? 本文同步刊載於:癌症病理研究室 https://taiwancrc.wordpress.com/ 十幾年前,一群住在美國加州的青少年,趁著復活節假期,相約騎車至學校附近的樹林裡營火烤肉。他們挑選了樹林中一處隱密杉木林,作為烤肉的地點,又找了兩棵巨大的紅杉綁吊床。正當他們玩得興高采烈時,忽然聽見熊的
Thumbnail
avatar
抗癌志工
2020-07-07
森林裡的小革命(上)在政府無作為的情況下,原生林在這蠶食鯨吞的過程持續被不肖人士砍伐。 有時候,人們就只能以行動彰顯訴求。
Thumbnail
avatar
Orca
2020-06-09
森林的童話 在童話世界的邊界處,有一片普普通通的森林,沒有叫人難以忘記的美景,也沒有特別的奇珍異獸,當然更沒有迪斯奈的各種搶錢生物,只是一個隨處可見,平凡無奇的一片森林 。森林裡的小動物們,會一群群聚集,一起尋找食物,一起遊樂,當然獵食與被獵食的生態也是稀疏平常。動物們一邊躲避著彼此的天敵,一邊尋找自己的獵物。
Thumbnail
avatar
maooctober
2020-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