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 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浸泡在微溫的木桶裡,這裡的浴室雖然老舊、磁磚附近都滲透著經年累月的水漬,但我在這裡,尚可說找到了自己的喘息之地……,雖說不過是個小小的浴室,但這樣年紀的房屋,也能擁有一間讓人願意花時間待在裡面的小澡堂,可以說是最大的確幸了,我剛搬離老家的時候,就仔細看過小鎮的每一處地方,最後決定入住這裡的原因,正是因為這間浴室的關係;附近的樹林傳出微微聲響,看來夏夜、蟲的鳴叫並不能止息今晚的氣息,我想像流動的河的聲音,一邊擦拭著自己的身體,水滑過肌膚的時候,發出靜靜的嘆息,像水臨近岸邊時,悄悄的舔舐河岸的潮聲。
夜晚的靜、以及被夜所覆蓋的萬物,植物裡有著昆蟲,遠處森林以及群山上住著各種不知名的動物,我閉上眼,臨摹與牠們相遇的情景,就像獵人一樣,仔細躲藏在樹叢之間,觀察著萬物自然的流動,像雲、霧一般的飄渺、消散,在牠們眼前的世界,必然跟身為人類的我截然不同;我躺在木桶裡,將眼光朝窗外的深夜看去,想起故鄉的某片山丘上,種植的檳榔樹、竹林、芭蕉等等遺留在斜坡上的作物,就像故意被人留在那裏一樣,我想想,當我離開家時,那一晚,是一個雨夜,風不大,但下著惆悵的雨;包覆在雨衣下的我獨自騎著車,來到車站,換了幾站後,便搭乘夜班火車來到這裡,那是一個逃離命運的夜,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
這些年後我再想,人是否真能逃離命運呢?還是其實只能憑藉著自己的本能,試圖閃避,但卻不能確實從命運中脫逃、離開,得不斷的面對命運的追趕,終究在百般崎嶇的攀爬之下,來到自己命定的場所,接受各種考驗,並且與命運戰鬥;這實質上,才是人的命運本身的命題嗎?我這幾年,一直在想這樣的問題。縱然我能以小說的旁觀者,又或者是參與者,去試圖掌控、影響這整個故事的發展,但也很難說,創作本身不會出現什麼意外的轉折;例如:突然的靈感,又或者是前面的發展終告失敗……種種逼自己往別處行的意念,而能夠堅持自己意念的,被我歸屬於『強者』,而我自己,在這幾年的驗證後,我發現自己,既不屬於強者,也不屬於弱者,我算是中間人,不上不下的奇怪份子,沒有地方歸屬的情形下,只能當個異鄉人,成為如今的我。
擦乾身體,換上新的一套睡服,我癱坐在面對著隔壁鄰居院落的小小走廊,這裡是我最喜歡待的地方,因為是二樓的關係,能夠清楚看見竹子柵欄後面的庭園景色,隔壁原本住著一對老夫妻,但在幾年前丈夫過世後,只剩下老婆婆獨自守著宅邸,看來份外冷清,我有時會去打個招呼,也知道老人獨自生活不容易,所以偶爾會幫她買些小東西,算是作為鄰居的小小心意,而她的回饋,就是她家四周的小院落;雖然先生已過世,但仍悉心照顧著花草植物的老婆婆,有時會託我幫她買回一些植物肥料,小包小包的,看來這些園藝的雜事,已然變成老婆婆每日的生活重心;看著暗夜裡透著微光扶疏的枝葉,我的心像石頭一樣沉落,緩慢的落進河流底部的砂石中間,夜晚的時間,我安靜的看著手邊的書,夏夜的燥熱似乎突然被院落裡的寂靜吸收一樣,遠處森林緩緩吐納的清新空氣,一陣陣朝我襲來......。
無聲的沉寂籠罩著我,我想,睡眠前的孤獨,是近似於出家人般的空寂。我靜靜躺在床上,微熱的空氣中,瀰漫從窗邊透進來的風,綿如蠶絮、透明像絲織,這樣的風,無聲無息的躺在我的面前,像是陪伴我一樣,靜靜的守候。
寧靜的時刻,時鐘的秒針如嘆息般碎唸著,我則一絲不動的躺著,好像自己是病院裡安靜休息的病患一樣,慢慢的呼吸,吸氣、吐氣、吸氣、吐氣……。暗黝的房間內,使我想起許多事情。過往的一切浮現眼中,成為寄宿在我心床的背景。一幕幕,像是劇場,在拉開序幕時,燈光亮起,點醒我悶熱的思緒,然後將海底火山一般的暗流悄悄排出,變作蒸騰冒煙的泥流,在接觸冰冷的海水後,成形、凝固,化為黑色、硬塊的地表岩石。岸邊的風景,是我最常靜想、沉思時浮現的場景:堆積在我眼前,覆蓋在我過去的傷口上,匯集成畫板般的平滑筆觸,白色、溫潤的光,照在我的臉上……。
(待續)
1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林嘉銘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森林 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森林 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森林 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森林 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森林 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森林 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森林小學畢業公演『時生』森林小學的公演從來就是森小的大事,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所有的課程都改成線上,因此珍貴的,一生一次的畢業典禮也就只能對著電腦螢幕,學校和畢業生們沒有因此而放棄,趁著開學前兩週的降級,緊急的把之前線上排練的公演拍成了影片,在今天播放給全校的師生和家長看,一個多小時的電影,緊緊的扣人心弦,整部影片,戴著口罩
avatar
本人教育札記
2021-09-18
森林育這樣做,度過三次疫情採訪整理/李庭芝 面對疫情,森林育主任振源老神在在,他說:「其實從我來森林育工作之後,遇到類似的傳染病狀況,已經是第三次了。」另外兩次是許多台灣人仍記憶猶新的腸病毒和2003年的SARS。
Thumbnail
avatar
夜霧
2021-08-08
森林中最可愛的雙胞胎|繪本《琪莉和琪莉莉》超可愛雙胞胎琪莉與琪莉莉最愛騎著腳踏車在森林中冒險,而在森林中又會遇到哪些動物們一起跟他玩呢?日本繪者土井香彌筆下的世界總是可以如此溫馨、貼近自然,彷彿在這樣的世界中只會有開心的事情發生呢!
Thumbnail
avatar
鄰家女孩繪本生活
2021-06-14
森林我嘆氣,我怎麼會嘆氣呢?就像是一位事業失敗的大叔一樣,看著眼前的女生,或者說,這次夢裡她是我的同學,我根本不認識如此漂亮的女生,飄逸的黑長直髮,臉就跟動漫常看到的賢妻型角色,唯一不合理的是她現在穿著符合現在處於森林裡的冒險家服裝與剛剛她一直背著的大背包,剛剛嘗試要拿起背包,突然意識到夢裡的我拿不起來
avatar
凡星
2021-02-14
森林系露營或許因為是鄉下長大的孩子才會擁有很多從小到大都同班/同校的朋友們吧
Thumbnail
avatar
紫寒
2020-12-17
森林裡的書香在鬧騰的大路旁呼吸書香、樹香的氣息⋯⋯ 群樹環繞 森林裡的圖書館,黑白建築分明俐落,群樹環繞增添溫暖柔和,靜靜的顯示出低調中的高雅和歡樂中的寧靜及書香、樹香的氣息,感染著人們驛動的文青細胞和學無止境的意志。 黑白分明更顯俐落 金色心型旋轉樓梯,順勢而上也逆勢而下,矗立著猶如主心骨般,承載著書中一
Thumbnail
avatar
劉美君
2020-10-09
森林療癒活動系列--我生命中的一棵樹 休,就是人靠在木頭旁 息,就是找回自己的心 尋找生命中的一棵樹 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郭健中
2020-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