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 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森林》的故事裡,我寫到一個迷路的年輕人,取道山邊森林,試圖穿越而過,去到對面的小鎮;中途遇到河流、動物、大自然的考驗……,可是必須克服的,是主人翁的決心以及他在試探面前的態度與選擇;我想寫的是這樣的東西。不得不說,這主人翁在某種程度上,與我有些吻合,不只是過去年輕時代(二十歲代)所經歷過的選辨,更有當初選擇走上難路,而非輕巧、容易的大眾之路的原因:因為必須面對自我,所以我不想說謊,更不希望筆下的主人翁說謊;一個人如果對自己、對身邊的人說謊,許多事情就結束了;即使短暫之間看似沒有結束,但我知道,那就是真理的死亡,是對自我初心的出賣、嘲笑與踐踏。
我在小說中引用了如此的話語(主人翁與我的心得與記錄):
『當森林內部出現骯髒、頑愚之物,森林本身就會予以排除。』〈葉之箴言〉
“我翻閱著森林裡面殘留下來的書(其他的書都被焚毀殆盡了);試圖找出一點過去森林留在這裡的足跡。森林是活著的,只是人們不知道。我雖漫步在這,但我能感覺到:死亡如影隨形,正一刻刻逼近。它們如黑色的河床,乾癟、無生命的物質般存在,裡面只有死去的魚與枯乾的水草;在這樣的地方,生命被剝奪,而森林也隨之失去活動,當生命的源頭──河流發源地──被斷絕的時候,便是森林生命告終的時候。”
“雖然森林的探勘工作,既辛苦、又冒險,但是我想,在那些被垃圾覆蓋的城市中,如果知道,森林也在一步步的消失、死去,不知會是何種感想?他們(都市人)每天辛勤工作,換來的卻是污水、污泥,錢財以及看似堅固的房產,但是,他們沒想到,剝奪自然的代價,便是這裡將流於耗竭,是損耗的終極代價:缺少了森林的樹木、流水、空氣、植物……,這裡、這個國家將變成虛無的貢物,也不知能呈獻給誰,只能空無的繼續存在著;我想,這是這地方最大的罪,也是最大的錯誤......。”
“換來的,不過是產值上的荒涼生產,以及奪走他物的自私與爭戰;我將這樣的行為視為『搶匪』,不是沒有原因。我在這裡擔當森林植物校勘員的工作(雖說無人委託我),但這一切,都掌握在我手中。這些資料、訊息,呈現在我手上,讓我預見森林的死亡,只是時間上的快慢而已,我在想,人們惶然不覺,而我,獨自身在這,又有何意義?質疑自己的擔當與責任,是我近來的害怕與覺悟:覺悟到自己總有一天將死,而當我死後,無人來看管、照料這座森林,這片林地的死亡將更趨快速……。”
“我絕望的望著山頭,雖然目前還是蒼翠的模樣,但也許不久以後,也將隨著快速都市化的侵襲,而隨之毀滅……,那麼,我有何方法阻止這片森林消失呢?或許沒有吧?只有我自己身在其中,參與著這片森林的繁榮、茂盛與衰亡,這才是最好的印證吧?我姑且以待,等待有下一名接棒者,可以踏上我的延續之路,隨我過去所做過之事,依循著這路徑,一步步踏上復健森林自然之路;我雖不期待什麼,但總想,如果這願望能夠實現、而不消失,就已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盞火炬了吧?”
我參考著過去閱讀過的,保護山林的巡山者、護林者的日記,寫下《森林》裡,一位依循前人腳步,試圖復甦一座森林的故事,又寫到他的後代,意圖穿越森林,去到異鄉的過程;那不是容易的,我想,一步一步戰戰兢兢,我感受著筆下人物的心情與感受,當他們在步入未知,步向河流中央,在碎石間穿梭,在樹林中尋找著天上星月,試圖掌握現在位置時,我就像在他們身邊,總希望能嘗試找到一條路,能夠順利前往最終位置,亦即目的地,那被我稱為『最終書寫句點』的地方。
(待續)
1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林嘉銘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Life Is Golden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森林 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森林 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森林 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森林 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森林 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森林小學畢業公演『時生』森林小學的公演從來就是森小的大事,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所有的課程都改成線上,因此珍貴的,一生一次的畢業典禮也就只能對著電腦螢幕,學校和畢業生們沒有因此而放棄,趁著開學前兩週的降級,緊急的把之前線上排練的公演拍成了影片,在今天播放給全校的師生和家長看,一個多小時的電影,緊緊的扣人心弦,整部影片,戴著口罩
avatar
本人教育札記
2021-09-18
森林育這樣做,度過三次疫情採訪整理/李庭芝 面對疫情,森林育主任振源老神在在,他說:「其實從我來森林育工作之後,遇到類似的傳染病狀況,已經是第三次了。」另外兩次是許多台灣人仍記憶猶新的腸病毒和2003年的SARS。
Thumbnail
avatar
夜霧
2021-08-08
森林中最可愛的雙胞胎|繪本《琪莉和琪莉莉》超可愛雙胞胎琪莉與琪莉莉最愛騎著腳踏車在森林中冒險,而在森林中又會遇到哪些動物們一起跟他玩呢?日本繪者土井香彌筆下的世界總是可以如此溫馨、貼近自然,彷彿在這樣的世界中只會有開心的事情發生呢!
Thumbnail
avatar
鄰家女孩繪本生活
2021-06-14
森林我嘆氣,我怎麼會嘆氣呢?就像是一位事業失敗的大叔一樣,看著眼前的女生,或者說,這次夢裡她是我的同學,我根本不認識如此漂亮的女生,飄逸的黑長直髮,臉就跟動漫常看到的賢妻型角色,唯一不合理的是她現在穿著符合現在處於森林裡的冒險家服裝與剛剛她一直背著的大背包,剛剛嘗試要拿起背包,突然意識到夢裡的我拿不起來
avatar
凡星
2021-02-14
森林系露營或許因為是鄉下長大的孩子才會擁有很多從小到大都同班/同校的朋友們吧
Thumbnail
avatar
紫寒
2020-12-17
森林裡的書香在鬧騰的大路旁呼吸書香、樹香的氣息⋯⋯ 群樹環繞 森林裡的圖書館,黑白建築分明俐落,群樹環繞增添溫暖柔和,靜靜的顯示出低調中的高雅和歡樂中的寧靜及書香、樹香的氣息,感染著人們驛動的文青細胞和學無止境的意志。 黑白分明更顯俐落 金色心型旋轉樓梯,順勢而上也逆勢而下,矗立著猶如主心骨般,承載著書中一
Thumbnail
avatar
劉美君
2020-10-09
森林療癒活動系列--我生命中的一棵樹 休,就是人靠在木頭旁 息,就是找回自己的心 尋找生命中的一棵樹 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郭健中
2020-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