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大都會》到底是先找到自己再戀愛,還是在戀愛中找尋自己呢?唯一確定的是『我愛你』三個字都要成立之後才是真正的愛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李恩悟,而你愛的人是尹善雅,她是我打造出來的形象,不是我,你愛的是那個假象,你對她從頭到腳都喜歡,可是我不是尹善雅,你對我一點都不了解,我的內心、我的個性、我的想法、我的喜好,你完全不曉得,真的很抱歉我不是尹善雅。」--《愛在大都會》李恩悟

《愛在大都會》是由金智媛、池昌旭主演

《愛在大都會》是由金智媛、池昌旭主演


《愛在大都會》雖然是 2020 年的一部劇,但現在再回頭重新看過,私心覺得還是相當的暖人心房,如果說一般我們看到大海會覺得是屬於夏天的清涼,那《愛在大都會》的海就像是秋天暖陽般的燦爛,帶點性感以及寂寞的光譜,即使知道將要迎來的是冬天的嚴寒,但當太陽曬到身上的時候,依然會讓人願意相信春天會到來。

 

與其說這一部劇是『都市戀愛劇』我反而比較建議大家是以『追尋自我』的立基點觀看會更符合期待,因為故事中的戀愛更多是堆疊在『喜歡自己才能好好去愛別人』的核心上,或許也是因此,在前兩三集的浪漫與心碎才能顯得如此夢幻而不真實,就像是仲夏夜之夢一般。

 

「我想要尋找自己,想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因為我還不清楚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但我也不想回到過去的自己,現階段對我來說瞭解自己更重要,比起喜歡你,現在更重要的是我自己」--《愛在大都會》李恩悟

 

當自己都不喜歡自己的時候,那麼『我愛你』是否還能成立呢?儘管許多浪漫派的說法會像是朴宰元一樣,他們認為:「妳認為戀愛是什麼?我認為是尋找真正自我的過程。」兩邊的說法似乎有點相像,但出發點的脈絡卻是完全相反的。

 

到底是先找到自己再戀愛,還是在戀愛中找尋自己呢?。

大約就是雞生蛋、蛋生雞的概念,沒有正確答案,但唯一相同的就是,不論是先找到『愛』還是先找到『我』,當沒有答案的時候,就無法跟『你』戀愛,因為『我愛你』這個詞,總是要先成立兩個字,模糊的第三字才能被推理出來。


《愛在大都會》共計有三對情侶,姜健、吳宣寧這一對是從分手開始的

《愛在大都會》共計有三對情侶,姜健、吳宣寧這一對是從分手開始的


「分手比交往來的更重要,健康的分手將會帶來另一段健康的關係,這樣才能遇見另一段愛情。」--《愛在大都會》姜建

 

而《愛在大都會》最吸引人的一點就是很好的談了『什麼是分手』,姜建說分手就是:「第一告訴對方分手的理由,第二要面對面講不要傳簡訊或打電話,然後要面對面和平的講。」

 

姜建跟吳宣寧這一對,從分手開始最後也沒有復合,兩人對自身的理解大約都是最深的,同樣的,他們對對方的了解也是徹底的,因此他們沒有辦法在一起,也沒有辦法真的斷開對彼此的思念,我想可能與日本的《花束般的戀愛》有點相似,只是可能少了一點純真,多了一些成熟。

 

如果《花束般的戀愛》兩人的相識,是在彼此更成熟的階段,或許就是姜建跟吳宣寧吧?

 

《愛在大都會》共計有三對情侶,景俊、麟伊這一對讓人有點痛心的共鳴

《愛在大都會》共計有三對情侶,景俊、麟伊這一對讓人有點痛心的共鳴


「要和曾經那麼喜歡的人完全斷絕關係,不論是說要結束的人或是被拋棄的人,兩個人肯定都很心痛的。」--《愛在大都會》崔景俊

 

而,如果說分手有很多種,那麼景俊跟麟伊大約就會是最常見的原因,不是因為不愛也不是因為對方花心,只是因為雙方前進的步伐不一致,然後不小心用自己的觀點去解釋對方的決定,因此很難達到共識。

 

這已經不是坐下來好好聊就能夠處理的一切,麟伊用各種刪去法理解了自己需要的是更多的生活,但景俊大約也是可以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以及生活的類型,所以其實他真心無法理解,為什麼工作跟生活是無法共存的。

 

並不是居高臨下的批評,他只是真的不懂『為什麼不能好好找一份工作就好』,儘管女生有好好的解釋過,但可能因為生活環境以及各種生命經驗的關係,他真的只是理解而不是真心的體會這個決定,也是因此他將自己的期待體現在對長輩的謊言之上。

 

因此對麟伊來說,痛心的不是景俊的要求或是謊言,而是他打從心裡意識到「這個人無法懂我。」也因此對麟伊來說才能這麼快的決定分手。與其說殘忍,不如說當兩人步調不一的時候,不管是免強誰跟上誰,都是折磨,而又當兩人踏上不同的道路時,原本緊牽的手,都只能鬆開才能繼續往前走。

 

《愛在大都會》是一部仿紀錄片的訪談視點展開,交錯類戲劇的拍攝手法,因此即使是帶點破碎的敘事方式,也依然能讓人在故事中找到一些感動以及共鳴,這部分私心覺得跟一樣在 2020 年上映的《愛情生活Love Life 》(安娜坎卓克飾演)有點類似,這部美劇是描述關於愛的故事,每從一段感情中脫身,都是在拼湊完整的自己,而兩部劇最大的差異點大約是在觀點的切換上,覺得大家可以兩部一起看或許會對於『自己與愛情』這個點上能有不同的體會。

 

不論是先找到自己才能談愛,還是先找到愛情才在其中找到自己,我覺得更多的部分是要確信自己的存在,自己要先好好的認可自己,所有的情感才能繼續流動,當心情有點沮喪的時候,推薦大家可以看看《愛在大都會》,或許可以從中獲得一些療癒。

內容總結
愛在大都會
4
/5
一腳跨在新媒體、另一腳則是在影視圈。 製作過多部百萬點擊的新媒體影音,也開發過進入國際創投的故事。 有時候追劇是興趣,有時候是工作。 喜歡從劇中人物中找到一些小小的想法,然後記錄下來。 行銷出身,偶而會興之所至的揀著寫一些觀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愛在心間:女兒眼裡的依戀躺在床上,她還是不敢睡,深怕媽媽又不見,偷跑到房門外去,於是我只好帶著她,一起去把房間外的走道燈全滅了,把房門鎖上了,她才安心的睡去,拉著媽媽的手睡去。 親愛的女兒,雖然因為年幼說不出你想說的話,然而那雙眼眸已經把你深深的依戀,傳遞到媽媽的心坎了。
avatar
Betty
2024-04-03
愛在立冬蔓延時2022 年 11 月 7 日(星期一),立冬。 秋瑟的風,忘記吹散熱情的夏陽;立冬了,卻仍無機會用赤裸的體溫,像棉襖般將妳裹住。 我用盡千方百計,要好好愛著妳,只盼,我們在天堂相遇時,妳能認出我,不論春夏秋冬。
avatar
Huamaa 花馬 加禮
2024-03-29
愛在曖昧不明時最美麗嗎? 如何確認你喜歡的人喜不喜歡你這是很多人在青年、成年時期不斷會遇到的問題,遇到自己心儀、欣賞的另一半,也有機會越走越近,但在曖昧不明時,變成一場對自己「甜蜜的折磨」,在這局裡面很難受,卻又渴望更多,不想離開。 究竟在曖昧時期,對方有喜歡上你嗎? 有沒有一些客觀的標準可以衡量?或是該怎樣樣做能讓自己不至於淪陷太深? 以心理分析
Thumbnail
avatar
養心齋超直覺心理諮詢
2024-03-15
愛在身心契合最美/《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最美的不是女女做愛的畫面,而是那些許多人追求不用說出口就能懂得的彼此知曉,於是愛情在開始或結束都能在心裡留有極為深切難以割捨的溫柔。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11-06
愛在黎明破曉時:比起人群簇擁,或許你更懂得適應無人問津的生活 私心自作計畫|浪漫喜劇單元 序 它是如此迷人、爛漫卻充滿遺憾的作品,因為它不僅融合了旅途、邂逅以及遺憾等元素,將這段錯巧發生的際遇,一再婉轉的收放在一塊,同時,透過相遇的起點,更是使我們從探索的過程中,知曉離別時的心境離合。一期一會,而後即是別離——自始自終,兩人的結局便已註定;無論再多火花,
Thumbnail
avatar
懷特獨白
2023-09-18
灰姑娘找王子的故事|《愛在大都會 도시남녀의 사랑법》 觀後心得這部戲對我來說就是一部現代灰姑娘的故事,只是找尋的不是那雙玻璃鞋,而是彼此那顆閃亮的心
Thumbnail
avatar
空氣人生 (my_airlife)
2023-01-02
韓劇好推|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被翻譯耽誤的輕快浪漫喜劇-愛在大都會(도시남녀의 사랑법)女主角李恩梧(金智媛 飾)因緣際會來到海邊民宿打工,她決定拋開過往那些從前膽小和懦弱的個性,用她嚮往的人格特質,成為一個全新的自己-「尹善雅」。就在遇到了來民宿度假的客人-朴宰元(池昌旭 飾),在海邊輕鬆而愜意的氛圍催情下,由兩人迅速陷入熱戀,戀愛的各種甜蜜、浪漫、瘋狂的舉動為整部戲劇揭幕。
Thumbnail
avatar
蓋爾
2021-07-27
《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與《愛在黎明破曉時》、《愛在日落巴黎時》、《愛在午夜希臘時》 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電影,是重要且美好的。 這幾部戲放在一起,乍看有些唐突,但細想下來,這幾部應該都可以歸納成碎碎念戲劇,就是喜歡的人很喜歡,討厭的人避之唯恐不及那種程度。
Thumbnail
avatar
解璇玫
2021-07-09
「每次戀愛比起熟悉對方,其實更認識自己」Netflix《愛在大都會》直球對決的愛情法則一位浪漫主義者,一個自由的靈魂,一個帥氣女生,一枚自發性單身者,一對交往許久的戀人。三男三女,探討都市男女的愛情法則——你能接受戀人的異性友人嗎?分手情人偶然見面怎麼辦?真的有好聚好散嗎?從這些問號,嘗試解答愛情的模樣。
Thumbnail
avatar
人間田野觀察家
2021-02-18
【韓劇前導】《愛在大都會》首二集:一見鍾情的仲夏瞬間。劇中聚焦於角色們果敢道出的愛情故事,並藉由偽採訪的手法讓他們相互對話、衝突愛情觀。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