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劫重生

2020/03/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浩劫重生》電影海報
想不到《浩劫重生》(Cast Away, 2000)也是將近二十年前的電影了。這部電影,是我與父親少有的兩人回憶。《浩劫重生》在台灣上映的時間是2001年春節,也忘了什麼緣故,那時只有我與父親兩人要殺時間,所以莫名地一同去了西門町的獅子林戲院看這部電影。要說為什麼會選這部電影的話,如今回想起來我也是一頭霧水;或許是沒其他片好選了,而且湯姆.漢克(Tom Hanks)也是足夠知名的演員,所以父親才會同意看這部片吧。
依稀記得我小時候讀過一個兒童簡易版的《魯濱遜漂流記》,對這樣的故事充滿興趣,甚至嚮往。或許也是這樣的原因,使我們選擇了《浩劫重生》。裡面的一些情節,雖然在很多年後成為了網路迷因,但我記得在那個「相對純粹」的年代理,對於威爾森在海上的不告而別,我是難過落淚的。
也要拜這部電影之賜,我一直都對FedEx的印象很好。四年之後依然能夠把一個包裹寄送到對方手上,果然使命必達。
我與父親獨處的時候通常無話可說,我記得那天看完電影之後,我們也同樣無話可說;但或許因為是與父親一起在戲院裡看的,所以我總對《浩劫重生》的劇情記憶猶新(準備打文章查資料之前,我一直以為這部電影是2010年代的作品)。有了一些經歷後,再去思考這部電影;我想,《浩劫重生》總有點在講述「中年危機」的感覺。
不知道父親在那時是否也聯想到了這點。在這之後,父親幾度經歷工作上的跳槽失敗、投資失敗,或許還得加上家庭問題等等困境,算起來中年後的危機大概不止一次;查克(Chuck)片尾所在的十字路口,父親經歷了幾次?
前幾天剛好看到一則報導,說湯姆.漢克幾乎不演反派,是因為他不知道怎麼演、怎麼詮釋反派角色的「惡意」。的確,湯姆.漢克對我來說一直都是一名很討喜的演員;對於一個喜歡在YouTube上看國外YouTuber「反應」(reaction)的人來說,我雖然完全不熟悉佛瑞德.羅傑斯(Fred Rogers, 1928-2003)這個人,卻也總能跟著他們在僅僅數分鐘的《知音時間》(A Beautiful Day in the Neighborhood, 2019)預告中,看著湯姆.漢克所詮釋的羅傑斯先生,一同落淚。
當然不該把戲中的英雄當作現實中的英雄,也不該把戲中的好人當作現實中的好人;但對於湯姆.漢克,還是希望他好好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10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