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巧克力」難吃才有道理?新時代的媒材想像

2020/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文章想分析的日常:
人們容易接受的事物(食物)+深刻議題=現在行銷王道

前言:當食物不只是食物

七七乳加也不再巧克力了
2017年,一則衛福部食藥署的公告轟動了所有「便利商店饕客」:自2017 年起,所有市售巧克力必須依循「品名及標示規定」,依照內容含量定名,譬如七七乳加不能再標示為巧克力(總可可固型物含量過低)、明治必須標示「代」巧克力(採用其他人造食用油),人們對於「可可純度」的要求也相對提升——因應這波潮流,巧克力廠商又該如何「定位」自己的商品呢?
2020年,家安老師剛好在連續兩週吃到兩款相當特別的巧克力,想和大家分享其中的異同。

Tony’s Chocolonely:寂寞卻最歡樂的反差萌

一個沒有童工的寂寞巧克力。
在3/8國際婦女節當天,老師參與了由Women in Tech社群所舉辦的慶祝活動,其中鄰鄉良食社會企業的許惠淳講師介紹了一款剛引進臺灣的巧克力:東尼巧克力。
你可以告訴你的另一半:這除了是塊有意義的巧克力,更代表我的愛也不公平;因為我愛你特別多。
打開豔麗的包裝,你會發現巧克力竟然做得四分五裂、每格還不一樣大。
這象徵著可可產業中的不公平,永遠有人拿得比別人多,因為不公平切割而無法均分。
東尼巧克力由三位記者創立,在發現過去可可產業透過低廉的價格聘請勞工/童工/女性(可見本研究)後,試圖用自己的方式進入巧克力市場;但在這樣的紅海,東尼巧克力又該如何殺出獨特的路呢?
包裝是最好的銷售員。——許惠淳。
透過不均等的裁切,人們有機會在品嚐巧克力的同時「好奇」背後的故事;
包裝不僅是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的紙張,鋁箔紙也是回收再製、上面也摘有品牌願景,以及想做的事。
國際婦女節活動合影
透過這樣的作法,人們更有機會去了解可可產業背後的議題,也盡一份心力。

不義巧克力:請你跟我走一趟

在3/14白色情人節,老師參與了不義遺址空間歷史推廣計畫所做的策展人導覽。除了詹子琦老師的整體介紹,其中,也吃到了一塊應景的巧克力——雖然是「不義」的。
展場中提供的巧克力並非成品,旨在讓我們試吃一塊相同品質,100%的巧克力。你吃過100%的巧克力嗎?帶有相當高的果酸味,還有苦澀。這時候創作者悠悠地說道:「你知道,當年是更酸更苦的嗎?」
所以,那段歷史到底有多苦?
施懿容/劉思慧 |不義巧克力從廣受大眾喜愛的巧克力出發,切入「高單價」的禮贈品市場,將「味覺體驗」與難以述說的不義遺址空間歷史結合——透過包裝、造型與文字,讓人們對這些空間離自身生活遠近感到震撼,更有機會去了解這塊土地曾發生的事。
取自官網

結語:透過「商品」改變市場

You are what you eat.——英國諺語
「我們選擇我們的食物,我們的食物構成了我們」,對於當代人來說,尤其在「食安危機」之後,飲食甚至是消費體驗,都不再只是五感本身,更是對於背後價值觀的選擇。
對老師而言,無論是平權意識/或正視歷史的倡議,兩個「商品化」的「巧克力」不該只是視為巧合,更可以透過兩者的異同比較了解當代社會,若要針對議題有所推進,媒材已不能侷限在體驗,更要參與在消費者的日常生活。(當然,也要小心吃太多巧克力就是了。)
熱愛巧克力,真誠對待人。crazy about chocolate and serious about people.
那麼,我們下篇評輪見囉。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按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e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g:Teacher_ChiaA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70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