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宇你不要死,《我在這裡等你》 影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篇文章想告訴你什麼:
人們以為「討論」會灌輸想法在他人心中;事實是,談論自殺並不會灌輸、反而有助於釐清他們自殺的想法。
對於想自殺的人而言,若有人及時和他談一談,或許能盡早陪伴他的困境,降低他去自殺的可能性。


文/林家安(Stand By YOU 探索心教育協會理事長、憂鬱症防治協會教育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

2024 年度心動系電影

你是否也和我一樣,在店裡總會被「特濃」、「加厚」、「最抹」等等詞彙所吸引?2024年度心動系電影《我在這裡等你》,對習慣激情、裸戲、情慾展現的影迷們難免會有所失落,但隨著劇情的情感堆疊,「心動」的感覺反而更比自己熟悉、熱愛的BL(Boys' Love,描寫男性間的戀愛的創作類型)強烈百倍。

raw-image


電影《 我在這裡等你 》描述一位失意的香港作家天宇(劉俊謙 飾)與一名街頭混混阿翔(范少勳 飾)在台北相遇,並展開尋找通往天堂的鯨逝灣的旅程,沿途發現意外的轉折與緊密的緣分。

(以下有雷。)


直面尋短的畫面,打開對自殺者的迷思

「欸,站那麼高你想死喔!」

鯨逝灣到了——故事才剛開始,竟然就是主角天宇跳海的前一刻。撞見任何人尋短,無論是受過「自殺防治守門人」訓練與否,還是會手足無措、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更何況,自殺的還是自己仰慕已久的「筆友」——是的,對阿翔而言,這題不僅是生命的困難,還有更多是情感的累積,只是身為觀眾的我們並不明白罷了。

raw-image


帥氣的天宇光是在臺灣民宿社群貼文上露臉,就引來廣大粉絲暴動;無論公眾人物與否,現在的人往往是在「過曝」的鎂光燈下生活的——更別論此刻的他,正深陷抄襲醜聞——「媒體」、「銷量」都帶給他巨大、甚至過大的壓力。

「你根本就是人生勝利組啊?為什麼還想不開啊?」

深陷低潮的時候,我們最常遇到的「善意」,就是提醒我們要「轉念」。

  • 「不要想太多」
  • 「睡一覺就好了」
  • 「那個XXX的生活過得比你苦,卻還是努力地活著」

然而,我們或多或少都體會過,明白這並不容易(甚至是不可能)。處在憂鬱低谷的人們,最不需要的就是「看開一點」等等「建議」了。此刻的我們,在評論之前,不妨多問、多聽一些他的想法,再適時給予回應。


「你是真的什麼都不知道嗎?」那些不確定與掙扎

raw-image


「是不是我多做些什麼,你會生氣?還是會有點開心?」

人與人之間的曖昧,往往是段充滿試探的旅程,巧妙呼應面對親友的自殺想法時的謹慎試探:「我要多做點什麼嗎?」這之中,最重要的莫過於和當事人討論自殺的問題了。

在多場教育宣導中,我發現民眾會有許多迷思,特別是「不要」和別人討論自殺的問題。人們以為「討論」會灌輸想法在他人心中;事實是,談論自殺並不會灌輸、反而有助於釐清他們自殺的想法。對於想自殺的人而言,若有人及時和他談一談,或許能盡早陪伴他的困境,降低他去自殺的可能性。

無論所遇到的問題是什麼,有自殺意圖的人,感覺和想法常常都是相近的: 

  1. 感覺:感受到悲傷、難過、孤獨無助、沒有希望、沒有價值。 
  2. 想法:我希望能死掉、我無法做什麼事、我再也無法忍受、我是個輸家、是個負擔、其他人沒有我會過得更快樂。
「你怎麼會相信,去鯨逝灣就能上天堂?」

因此,最重要的是,有機會傾聽、陪伴他們,與他們討論他對自殺的看法,適時地給予關心,鼓勵他嘗試接受或選擇適當的幫助。公開談論自殺並不代表鼓勵自殺行為,反而是給他/她一個機會考慮,進而達到自殺防治。

raw-image


尾聲:「說不定我們會看到鯨魚」

「信箱後面的世界,不管通往哪裡,一定會帶領我們再次相遇」

自始至終,或許沒有人知道鯨逝灣究竟在哪,但這個「相信」引領著我們與天宇、阿翔走遍台灣、香港、甚至是穿越時空。

「鯨逝灣就是鯨魚消失的地方。鯨魚是海洋中那麼大的一種生物,如果連那麼大的鯨魚都消失了,那牠們會通往哪裡?好像海裡面有一個更大的地方。」
raw-image


在心情下雨的日子裡,不論是陪伴周圍你關心的人,或是陪伴自己都是重要的。自殺不是有建設性的問題解決方法,更不是處理壓力、困難的唯一方式。

謝謝導演、編劇與演員為我們說了這麼一個故事,告訴我們在失落、難過的時候,不妨可以試著慢下來、好好體會生活。一起練習給心情一個空間,陪伴它直到放晴。別忘記,在需要的時候更要轉介給專業人員處理,也可以打一通電話,就像阿翔和社工之間,談談心事的關係,協助當事人運用醫療、社福或心理諮商等資源。 

raw-image
「相遇的那一刻,都是奇蹟。我們也快要遇到了,對吧?」

在未來,某一天,自己也能成為等待自己的那個人。


(本文圖取自我在這裡等你粉絲專頁)

出品┃ 抓馬文化 Drama Culture 製作┃ 抓馬文化 Drama Culture 監製┃ #謝國豪 導演┃ 鄧依涵 Angel Teng 領銜主演┃ 劉俊謙 范少勳 Fandy 主演┃ 詹子萱 Chan TzuHsuan󠀠󠀠󠀠 特別演出┃ 林予晞 Allison Lin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按愛心,讓我知道你的喜歡~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
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email:[email protected]/ig:Teacher_ChiaAn

內容總結
我在這裡等你
5
/5
121會員
171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影評|我只剩這個炸彈了|恐怖攻擊直播|坡上的擬態有些電影從第一幕開始就會一直抓著你的眼睛,直抵結局之路;而有些電影的分鏡、節奏、對話宛如讓人走入了令人犯睏的22度中央空調室內,只差一裹棉被就可以讓你進入夢鄉。而2013年的經典電影《恐怖攻擊直播》(더 테러 라이브 / The Terror Live)就是前者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3-11-23
影評|箱子藝術師|SEVEN火線追緝令|坡上的擬態如果你著迷大衛·芬奇(Dave Fincher)的作品,一定得要好好咀嚼這部作品。在經過異形3的摧殘之後,甚至想要放棄執導的他,在1995年交出了火線追緝令(Seven)。英文片名之所以會叫做SEVEN來自電影故事中連環謀殺案兇手所使用的現場佈局。七宗罪:傲慢、嫉妒、憤怒、怠惰、貪婪、暴食、色慾分別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3-10-18
影評|提早二十年炸裂的幻夢|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坡上的擬態重新起步的【坡上的擬態】一定提上這個重要的作品。無論你身處何方、處於哪一種狀態、無論你現在有什麼訂閱,只要不惜代價地從世界、消失的錄影帶店、網路的哪一個角落,找到這一部電影〈Fight Club〉(中文翻譯「鬥陣俱樂部」),相信它不會讓你失望。 這部作品在1999年上映時有了極差的評價,票房也是奇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3-09-25
【影評】《芭比》:這個世界變得烏煙瘴氣,不是一個洋娃娃的錯現在讓我們在《芭比》上映前一天,回頭看看這部電影的一支正式預告,可以說,它已經在那時我們還搞不懂導演葛莉塔潔薇要怎麼處理這部電影時,就已經嚴重爆雷。這部預告傳遞一個訊息:「如果你喜歡芭比,你會喜歡這部電影;如果你討厭芭比,那你也不能錯過這部電影」。 你知道嗎?這句話完全沒說錯。HOW?!
Thumbnail
avatar
龍貓大王
2023-07-19
影評|迪士尼再造的海島民族神話故事 《海洋奇緣》打破童話善惡二元對立《海洋奇緣》是迪士尼再次成功創造出一部非常好看的兒童電影,電影中的視覺藝術美麗而璀璨,可說是迪士尼近年來製作過最為優質的海洋場景,相信很多原本不認識南島語族的觀眾,會因為這部電影而「認識」這個原住民族的文化,即使這樣的「認識」未必正確,但電影確實讓文化的快速行銷、展演、傳遞的途徑。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3-05-05
影評|《親密》CLOSE是親密也是封閉 每一段友誼的結束往往都伴隨著一些不捨與不甘,今年入圍多項奧斯卡的獎的《伊林舍尼的女妖》講述愛爾蘭小島上,一對中年男子原本是死黨,其中一人卻突然有一天再也不理對方的故事;另一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比利時電影《親密》(CLOSE),則講述兩個小男孩友誼如何走向終結,前者以被拋向的人當主角、後者則以決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3-03-17
影評|《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靈異愛情、警匪動作、笑淚交織、多元類型電影的綜合體《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創意十足、花招百出,將極為在地傳統的冥婚習俗,結合最現代的婚姻平權,再透過人物背景的設定,順理成章把性別議題、環保議題、飛車追逐、搞笑喜劇、同志愛情、靈異驚悚、警匪動作、親情催淚等等,各種看似不可能放在一起的元素,濃縮進同一部電影裡,真的是看一部抵三部,值得一看再看。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3-02-16
【影評 】|《小丑 Joker》|關於重生重生就像從原有的牢籠逃離的快感,彷彿我早已不是原有的我,我相信小丑的登場,正是一種重生的代表作,在這裡我們不討論正義或是對錯,因為既有的社會其實對小丑來說,不過是枷鎖,限制著每個人的行動及思想。 相反地,黑暗騎士的誕生,也正是因為蝙蝠俠依舊活在自己的陰影當中,從兩個對立面來說,黑與白,小丑之於蝙蝠俠
Thumbnail
avatar
Dodson
2022-11-07
20220607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中美兩國深深影響台灣房地產~房貸負擔比即將破表~房地產專文(房價評估篇)港、中、韓、台房地產都在「泡沫破裂」邊緣,這不是咱嚇你,是資料顯示如此,所以「刁民國」政府,絕對不敢認真打房,那會打死自己,所以營建類股指數,才會一直都在多頭蠢蠢欲動~打的兇了就壓低一陣,打不動了會漲喲。 所以請注意央行六月例會,升息無非半碼或一碼,沒啥好提的,看會不會祭出【第五波信用管制措施】。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6-06
釀影評|同是天涯《淪落人》──菲傭與身殘者的春天與夢想《淪落人》是個平凡的故事,關於兩個最平凡不過的社會底層人物,但即使平凡到幾乎卑微,《淪落人》詮釋的卻是最純真的人心與最真摯的互動。故事仿若一場撥開社會標籤與金錢堆砌的人性實驗,透過兩個失去一切的社會男女,檢視人在扒開外在物質的加持之後,還會剩下哪些光輝。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19-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