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讀書評:《地火明疑:少女撿骨師系列》

2020/03/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哈囉大家好,我是顧天晴,你也可以叫我阿栗。
  我是一名小說家,同時也是一名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們撰寫評文,現在也開始進行出版書籍評論囉。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關於我的事情,請點顧天晴的巴哈姆特小屋
  如果是想快速知道書評結論的朋友,在文章的最下方有懶人包,還請自行使用!

前言

《地火明疑:少女撿骨師系列》
  我自己不是一個有習慣閱讀推理小說的人。會買下這部《地火明疑:少女撿骨師系列》,單純是因為這部書近期在我的社群版面上頻繁出現。
  這部《地火明疑:少女撿骨師系列》除了請來重量級繪師VOFAN來繪製封面以外,以《證詞》獲得第三屆尖端逆思流特別獎的作者八千子,我個人認為也是近幾年很有名氣的新星作家。
  啊……簡單來說,反正就是我覺得八千子這位作家很不錯這樣啦。

  小提醒:
  以下內容盡量防雷,但多少還是會觸及書本內文,害怕被暴雷的讀者們,還請自行斟酌點閱哦!
  而在書評的末段,我「會」寫下對該書的懶人評價,但「不會」對作品進行評分!
  那麼,話不多說,以下是本期評論──《地火明疑:少女撿骨師系列》。

劇情概述

  因故離開學校,返回故鄉的隗一楓,和妹妹隗一槭共同繼承了死去父親的撿骨事業。
  某天,當地的警察翁叔帶來一份照片。出現在照片中的,赫然是兩塊印有人型的燒焦木板。
  同時,委託了隗家兄妹進行撿骨儀式的柳家之中,長女柳慧心突然來訪,表示希望能中止撿骨儀式。
  因為她的妹妹,竟然說著已經死去十五年的爺爺將會「復活」……

作品評論

  剛翻開這部書沒多久,只是主角一楓走出家門買早餐的段落,我就有一種很明顯的感覺。
  很專業。
  以故事開場來說,前段的節奏其實偏慢,且敘述比較瑣碎。大量描寫景物,略為交代主角的背景,而一直沒有進入故事主題。
  不過,當劇情來到早餐店與警察翁叔的對話後,就能很明確感覺到劇情進入了八千子的節奏。
  換句話說,就像看電影時「進入正片」的感覺。
  這個感覺說起來其實很模糊,簡而言之,就是會讓讀者感覺現在發生的一切,好像都是這麼理所當然。
  一楓本來就會去買早餐,本來就會遇到翁叔,而翁叔這個人本來就會對一楓碎碎念一大堆有的沒的。
  同樣,當主角跟妹妹一槭交談時,也會讓我有一種,兩人的對話本來就該這樣進行,不管是聰明妹妹一槭的挖苦,還是身為哥哥卻有點無能的一楓的辯解,都發展得很合情合理。
  不過真說起來,還是有些地方讓我覺得不太順暢的,就是一槭的說話內容。
  以角色個性來說,一槭講話喜歡彎彎繞繞,用一種吊書袋的方式,引述大量經典、哲理來講一件小事,或是用非常長篇幅的舉例來詮釋自己的觀點。
  這並沒有什麼問題,是很鮮明的人物特色。對讀者來說只是喜歡或不喜歡的問題而已。
  然而,當我在讀的時候,間或會覺得一槭講的話讓我摸不著頭緒。
  那種感覺若要形容,就像是她現在講的這段話,根本就和上下文沒有任何交集,不在同一個頻率裡面。
  就是……好像這句台詞沒有在「對話中」。
  說得更直接點,就是我有時候覺得她講話的邏輯很奇怪啦。

  而八千子在故事中的背景設定,我認為都有好好地使用劇情來做切入,不會平白無故塞入一堆解釋。
  譬如一楓和一槭兄妹目前的職業,還有案件的開端,以及各人物在得知案件時的心境……我認為這些描寫都很得宜,能讓讀者有繼續讀下去的興致。
  即便最前面的幾個章節,幾乎都是兩個人(或三、四個)坐著面對面不斷談話,但角色間的對話卻能讓人順暢閱讀,不會有種明明接不下去了卻硬要接,甚至這些傢伙根本沒在對話的尷尬感。

  不過以閱讀性來說,這部作品有個蠻明顯的缺點,就是前面說過的,一槭講話實在太過彎彎繞繞,時常看了一大段後才明白,剛剛一槭說的那些論證究竟是為了什麼而說,又該如何去理解。
  偏偏這本書最主要的段落,正是一槭所說的那些話,這讓作品讀起來變得非常費神,也就造成整部作品「不易讀」。
  感覺起來,超像我大學上社會學時的心情XDDDDDD
  這邊也可以稍微岔個題。
  「流暢」跟「不易讀」,看起來是相互矛盾的兩個詞,但卻同時被我拿來評價這部作品。
  這是因為,我雖然覺得角色舉止都很自然流暢,但一槭的台詞卻很難讀。
  要比喻的話,就像今天有個詩人,他想說的話明明是「我喜歡你」,但一開口卻是「關關雎鳩」、「青青子衿」。
  如果不懂詩詞的意思,那根本就看不懂這人到底想說什麼,但是,不管能不能讀懂他的意思,讀者還是會覺得一位詩人這樣說話很正常。
  這就是我說的「流暢」卻「不易讀」。
  雖然不易讀是種缺點,但我同時也認為,能夠把「不易讀」發展成一種角色特質,並讓這個特徵顯現在角色身上時不違和,就足以讓我覺得這部作品確實不錯。

推理

  雖然給予了這部《地火明疑:少女撿骨師系列》不少稱讚,但當我將整本書看完再回頭思考整個推理的過程時,卻有一種感覺。
  我認為一槭的思考脈絡有點太過理所當然,很像是先看完考卷的解答才回頭去寫題目。
  換一種說法,就像是……明明只拿到兩分的線索,卻能推論出八分的解答。對我這個讀者來說,很像在玩一種團康遊戲,叫「海龜湯」。
  每次看海龜湯的題目,我都覺得湯底(謎底)未免也扯太遠了,只給這一點鬼線索最好是想得出來啦!但一槭卻很自然地想了出來,好像本來就是這樣思考,輕鬆又簡單。
  大概……因為一槭師很聰明吧?我也只能這麼想而已。
  這邊就不免要說一下,我本身推理小說看得少,不是重度的推理迷,所以不會特別要求推理過程嚴謹到天衣無縫。
  哪怕是《名偵探柯南》都能說服我。
  會舉柯南為例,並不是說這部作品的推理內容比柯南好或壞,而是我對「推理」這件事沒有這麼敏感,就算是很輕鬆的大眾向作品也能符合我的閱讀需求。
  對我來說,角色立體有個性,劇情節奏順暢有吸引力,再加上描寫的功力能讓人構築想像,就已經是一部很棒的小說了。

結論

   《地火明疑:少女撿骨師系列》在我看來,算是正好能與上一篇的《特殊傳說》做個對照。
  以新生代台輕來說,我個人的感覺是:幻想系列不再吃香,反而台灣文化的市場越來越大。
  這是好事,但同時也是壞事。
  以好事的角度來看,我認為台灣本來就必須努力發展出自己的小說特色,文化部近年做了很多的補助與課程,都是非常好的助力。
  然而以壞事的角度來看,就像我在《說妖》書評(請點這裡)裡提到的,我認為現在的市場中,有太多「台灣味」的作品是「為了台灣價值而台灣價值」,好像加入台灣價值就能賣。
  以這一點來說,我認為《地火明疑:少女撿骨師系列》的表現就很恰當,雖然看得出來八千子閱讀了非常多的文獻,但至少不會讓我有被硬灌維基百科的感覺。
  如果是喜歡輕小說氛圍、喜歡妹妹屬性,想一睹近期最受推崇的台式輕小說是什麼模樣,我認為這本《地火明疑:少女撿骨師系列》是非買不可的好作品。
  如果是推理系小說的忠實觀眾……我雖然沒辦法保證,這部作品能否符合你對推理的需求,但我依然會認為這部《地火明疑:少女撿骨師系列》是很值得一試的作品。
  最後……
  我自己看完這本《地火明疑:少女撿骨師系列》後,是已經有打算要購買後續的《天雷無忘:少女撿骨師系列》了。希望之後還有機會發表續集的書評。

  我是顧天晴,你也可以叫我阿栗。我會在每週日為你帶來一篇書評。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5下Like來表達對我的支持,謝謝!
  下次再見,掰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