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債檔案006|你打開的不是書,是潘朵拉盒——《Medium 靈媒偵探城塚翡翠》

2021/06/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圖源連結(from):https://readmoo.com/campaign/2021/6/medium_novel/index
如果說,只能用一句話形容《Medium 靈媒偵探城塚翡翠》的讀後感,我想,那大概會是:

「他X的,我被騙了!」

  距離我眼眶掃過小說的最後一個字,已經過了一天了。但那種被作者愚弄的焦躁感,卻仍然在我心中揮之不去。可能是我只是一個普通的讀者吧,沒有辦法從前幾話,甚至一句出版社的宣傳就能厲害的看出整本書。說到這個,就不得不讚賞下面米友海潑浪為《Medium 靈媒偵探城塚翡翠》寫的評論,建議大家有空一定要點擊看看。
總之,這是一本作為讀者必須耐著性子才能體會到趣味與作者強大之處的小說。事實上,本書在博客來的書評中不乏發現有讀者認為此書的謎題毫無新意、乏善可陳。我相信讀者之所以有這樣的感受,正是因為本書的寫作方式。關於這一點,稍後我會在感想與心得:有更詳細的說明
反正我都在書評的起頭咒罵了,就讓我再誇大一點形容好了。在讀這本書的最終章時,我終於能明白希臘傳說中的潘朵拉在打開盒子後看見那些災厄飛出的感覺了。都看到最終章了,我既不能闔上,又無法接受那些突如其來的真相。只能說,作者實在太狡詐,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本書大略的內容。


警告!Warning!

以下「內容介紹」為小雷,概略地介紹了各篇案件內容,但不會講述推理過程。但「感想與心得」就是大雷了,無法接受的讀者請勿往下讀。




======雷區開始💥======


內容介紹

  本書除去序曲,總共有四個案件。前三個案件分別為第一話泣婦凶殺案、第二話水鏡莊凶殺案、第三話女高中生連環命案,以及穿插在間奏最終話連環殺人案。每一個案件都圍繞著靈媒城塚翡翠與偵探小說家香月史郎兩人。

【泣婦凶殺案】

  泣婦凶殺案算是接續序曲的最後,以倒述法講述香月史郎回想他與城塚翡翠結識的案子;也算是香月與翡翠第一次合作的案件。
  百貨公司銷售員倉持結花有天被一位算命師宣稱自己的身邊有一個女鬼不斷地對她哭泣,後續更做了好幾天有關女鬼的惡夢,因而邀請自己的大學學長香月史郎陪自己去找一位靈媒,看是否能夠解決女鬼的困擾。
靈媒姓城塚,自稱翡翠。在見面後且與香月和結花約好下次要到結花的家裡勘察環境。三人約好勘查的那天,結花遲遲沒出現。香月和翡翠兩人好不容易按著結花寄給香月的賀年卡上的住址找到了結花家,沒想到門沒鎖。於此,香月與翡翠就這樣衰小地成為結花屍體的第一發現者。現場還有散落一地的玻璃,與一滴宛如淚珠的水滴。
到底結花是不是遭女鬼纏上而遇害?還是另有隱情?就等讀者自行閱讀解謎囉。

【水鏡莊凶殺案】

  翡翠與香月兩人在順利解決結花的命案後,也漸漸建立起了非正式的合作關係。這次翡翠應香月之邀,參加了恐怖小說作家黑越篤在自己的別墅 — — 水鏡莊舉辦的新書分享暨烤肉大會。

  謠傳水鏡莊建於明治時代,原名為黑書館。最初是一位兼具巫師身分的英國人所蓋。之所以叫黑書館,是因為傳說中此別墅是用來書寫並收藏巫術書的地方。
就像所有鬧鬼的別墅一樣,傳說在黑越之前好幾個擁有者都不幸喪命於別墅裡。但黑越偏偏不信邪,不僅三番兩次的在此舉辦烤肉大會,還將新書的名字就取為『黑書館慘案』。就這樣,立滿了各種死亡flag的黑越,在這天晚上終於領便當了。
  在此插播一下平面圖,這水鏡莊是以客廳作為分界,分為東側和西側。東側是黑越的寢室與客房,西側則有黑越的工作室、盥洗室、撞球室等娛樂間。慘案發生的這天晚上,故事的兩位主人公 — — 城塚翡翠與香月史郎,孤男寡女的半夜不睡覺,還在客廳卿卿我我。兩人所在的位置讓他們成為了兇手行兇前的最後目擊者,這到底是命運的捉弄呢,還是深不可測的人心計策?面對水鏡莊頻頻傳出有鏡中女人出現,翡翠的靈視能力又能如何發揮呢?

【女高中生連環命案】

  藤間菜月,高中二年級生,隸屬攝影社。故事要從她在香月史郎的新書簽名會上向香月遞上了一封以可愛的信封包裝的委託信💌開始說起。
  這起命案一開始的被害者叫武中遙香,第二起命案的被害者為北野由里。警方因兩件案件皆是異物勒頸致死,且尚未有模仿犯,因而判斷兩起命案為同一作案人。
另外,武中遙香和委託者藤間菜月都為該校攝影社裡的二年級社員,而北野由里則是藤間的同班同學。除此之外遇害的兩人,幾乎沒有同樣的共同點。這讓香月和翡翠在探案上遇見了難以突破的瓶頸。但其實兩人最後還是順利的破了該起案件。

感想與心得:(超級大雷💢)

  我就直白地說好了,要讀這本書並不容易。這和看到宮部美幸《模仿犯》的厚度後覺得的不容易是完全不同的。
  這本書的前半主要的風格主要是以輕小說糖衣裹著的推理小說。雖然我對日常推理的作品並不熟悉,但《冰菓》我至少還有看過動畫。我在閱讀《Medium 靈媒偵探城塚翡翠》時總覺得有種在看《冰菓》既視感,尤其是敘述到城塚翡翠有多可愛什麼的時候,簡直像極了冰菓裡折木欣賞千反田各種美姿的橋段。(拜託,告訴我折木不是心理變態吧!😥)
這樣的寫法對一來可能沒辦法吸引到真正很重視並享受推理過程的書迷,畢竟前面的推理過程就連我這種外行人都覺得「就這樣?」。而會被此書所吸引的讀者我想大部分都是享受靈異+推理的元素,以娛樂性閱讀為主的。在這樣的前提之下,看到後面的翻盤會震驚是想當然的(我也不例外)。
  但這本書難就難在這裡。預設享受推理情節的人要不嘛不會買,或是看到一半就因為過重的輕小說元素而棄坑了。像我過程中我心裡OS:「到底為什麼要一直Tag翡翠小妹妹的身材和有多可愛啊?煩不煩阿?」
  而到了最終話,翡翠的真面目的確是嚇了我一大跳(香月的倒是常見),但這也是這本書的敗筆之一。由於過於仰賴情節的翻轉,反倒讓敘事不順暢這件事凸顯了出來。畢竟我會買這本書的原因,就是因為在試讀第一話時發現這本推理小說角色、場景的份量描寫拿捏得很好,不會過多也不會過少。對話和情節也很自然很順暢。
到了最終話,真的是讓我大失所望😣
推理的部分既冗長又細碎,三番兩次的打斷推理者推理就算了,連推理者講到一半還會打斷自己講的話。
這就像你是一位觀眾正看著電視裡的偵探在一番縝密的推理後,終於要下判斷了:
偵探:「在屏除所有的不在場證明,真正的兇手就是…」

(叮咚!)Uber Eat送東西來囉

偵探:「待我先取個餐……」


觀眾:取什麼餐啊這偵探!

我想表示的是,自己打斷自己的推理講些無關緊要的嘲諷的話,這不是很阿雜的事嗎?至少觀看者的我是這麼想的。再加上文本前半大量地使用了香月的觀點來敘述,這也讓最終話時,作為讀者有種自己也被嘲諷了一番的感受。(看最終話的我心中OS:我才不是變態咧!一直強迫我看翡翠如何如何的你才全家都是變態 [摔書])

總結

本書優點:輕鬆有趣、情節推動自然、可愛又迷人的靈異+推理題材
本書缺點:推理解謎不夠力、後期敘事砸了、讀者真的不是變態。
勸敗指數:3.8分
本文章也會同步發布在本人的Medium,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還不錯,請不吝幫我點擊愛心、收藏或分享
非常謝謝您的閱讀,我是Hana,書債檔案,我們下次見。
49會員
26內容數
相對於FB的短文和繪本主題,這裡會放我自己的讀書心得、教育現場觀察、或是想到的一些教育好點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