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的橄欖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蔡素芬是我很喜歡的作家,從鹽田兒女到橄欖樹,她都是百萬文學獎的常勝軍。
橄欖樹這本小說,講的是大學生的癡怨懵懂,愛情的可恨可嘆復可愛,在這本小說裡都道盡了。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女主角的室友如珍,她是熱情奔放的原住民,卻念著禮教拘謹的淡江中文系,野蠻與文明的衝突,在如珍這個角色發揮的非常多。
如珍有男友阿明,卻癡戀同性戀美男子阿臣,她對女主角說:「我知道阿臣喜歡男生,但我相信他會為了愛我改掉,轉而喜歡女生。」那種屬於原住民的直接感情,讓人動容,又為她深深嘆息。
而女主角祥皓,喜歡英俊而放蕩於妓院酒家的高材生王俊,在和王俊深入交往後,才發現王俊的母親,就是在林森北路陪酒的酒女,所以王俊自卑又自傲的矛盾著,過著又高傲又放蕩的日子。
而祥皓自己,是父親的掌上明珠,父親賭博欠債,家暴母親和哥哥,唯獨對祥皓疼愛有加,殊不知祥皓是母親婚姻不幸福,和鄰村初戀情人偷情,而生下的二女兒,一個賭博家暴的渣男,唯一疼愛驕傲的女兒,竟然是別人的女兒,這真是一種命運的反諷。
這本小說的結尾,如珍腳經歷踏多條船的癡狂大學生涯後,終於想做個賢妻良母,考上國中國文老師後,和室友祥皓的善良哥哥結婚。
而祥皓自己博士班畢業,留在淡江大學當教授,放蕩的男友王俊,終於想正經一點,離開了祥皓,到美國念了電機博士,成為著名學者,在王俊回淡江母校演講後,在晚上的舞會上,和十幾年前的女友祥皓,重新攜手跳舞,小說迎向了結尾。
這本小說橄欖樹,像生物切片一樣,標明了各式各樣的感情與癡狂,這可能是作者想用各種不同角度的癡狂,將台灣學生受的制式教育的外衣下,質樸的表現出,台灣人的樸素與原初的感情與慾望本質,對於這樣的文學表達方式,筆者覺得胸中有一種莫名的悸動,而這本小說得到百萬文學獎,也是實至名歸的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24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張旭淵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金庸的虛竹傳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赤壁前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難以描寫的正面人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橄欖的情緒那些人耗盡了精神與力氣,身心俱疲、精疲力竭,覺得再也沒有力氣去做任何事情了......生活對他們來說只是在消耗,經歷了身心創傷,累到好想哭。
    Thumbnail
    avatar
    柔柔
    2021-06-05
    〈聽到橄欖樹,想起身為台灣的人的回憶〉 作曲者「李泰祥」先生我得知他創作「橄欖樹」他剛好過世那年,有點遺憾但卻要推她的「橄欖樹」雖然版本唱者很多。 第一次讀到歌詞卻是在「瓊瑤『窗外』」中摸讀到「懶懶數」的歌詞在小說哩,所以這是凸顯台灣早期獲說校園明哥時期的美好歌曲。台灣橄欖樹不多仍有少數山區種植,果實若去籽很美味。這首歌裡面「為什麼劉來
    avatar
    小熊
    2021-05-22
    像果汁般可以直接拿來喝的橄欖油 位於西班牙托雷多省塔霍河(Tagus)畔的卡薩斯 花都橄欖園,擁有最適合橄欖生長的地域,良好的地理與氣候條件確保了橄欖的品質,生物的多樣與平衡達致了生態上的良性循環,而年復一年,莊園在這片充滿祝福與恩典的土地上,以最先進的製程力求將這珍貴的液體黃金呈獻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分享幸福生活
    2021-03-20
    普利亞的橄欖樹你第一次認識橄欖樹…應該是聽三毛說的吧。 「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 流浪遠方 流浪 還有還有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為什麼流浪 遠方 為了我 夢中的橄欖樹」
    Thumbnail
    avatar
    Gloria Ho
    2021-02-25
    習近平會接受蔡總統演說的橄欖枝嗎?稍早記者問我,是否認為習近平會接受蔡總統就職演說的橄欖枝。但蔡總統就職演說是否會被對岸解讀為橄欖枝都不樂觀,遑論中共會釋出和解善意。
    Thumbnail
    avatar
    沈榮欽
    2020-05-20
    橄欖樹下的天空有青春笑語,有歡笑汗水...
    Thumbnail
    avatar
    沙的通往寧靜之路
    202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