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系畢業不當律師?聽聽轉戰銀行的人怎麼說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好,我們是牛奶找工作。我們正在錄製一系列,畢業學生找工作經驗分享的影片,希望對正在找工作的人或想要轉職的人有幫助。
受訪者 Joanne 背景:法律系畢業,現在正在銀行工作。
Q : 請問身為法律系的學生,大學有為未來做過哪些準備?

A : 大學時,我曾經去一間律師事務所實習,這份工作性質,就是在課餘時間空出一些時間去開庭,開的主要是債務人如果欠銀行卡債,那我們就是要開民事訴訟庭。
Q : 但不是說開庭應該要有律師執照嗎?

A : 其實民事訴訟庭是不用的,有些銀行如果沒有把這些事情外包出來,給外面的律所的話,他們會自己找人做,那做的人也不一定有律師的資格。我們去開庭時,其實都有先做訓練,不會就放一個學生上去,所以這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把這些經驗寫在履歷上面,面試官看了會為之一亮。

Q : 那你有了這些經驗以後,當你大四的那年,面臨畢業的抉擇時,你的心態是什麼?

A : 我是大四畢業,畢業才開始準備律師考試。其實一般來說應該大四的時候就要開始準備律師考試,準備了一年。這一年的時間我覺得,比較漫長,那一年之後我決定,放下書本,先去了解律所工作的環境。

(Q : 為什麼浪下書本呢?)

沒有決定繼續考下去,所以後來就先去律師事務所工作看看。我在律所是擔任法務助理,那當時我投履歷的時候,有投了幾間,性質都不太一樣。有些是民事訴訟為主的,比較多民事訴訟案件。有些事負責去標案的,也有比較偏向商務的律所,一進去可能就是整理一些資料。我那時候是選擇薪水最高的工作,我現在回頭看,覺得後悔。我回頭看,我會覺得我比較想選擇寫訴狀的那份工作。

Q : 為什麼?寫訴狀很有趣嗎?

A : 我覺得這個是律師,很重要的技能。一定要很會寫訴狀,當律師才會走得遠。如果我從當法務助理就開始接觸這個東西。如果我想當律師的話,律師生涯上來說會比較好。
Q : 但你原本在律師事務所工作,現在是在銀行?

A : 在律所工作的時候,我發現律師在忙的時候,可能 7 點就要進律所,然後一直工作到 10 點 11 點。其實是滿辛苦的,我會希望我可以追求一個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所以我發現律師的工作性質,沒有那麼適合我。所以我決定,另尋別條道路。
Q : 那當初你選了哪些條路?

A : 法律系畢業有很多路可以選擇,可以去企業或是銀行。如果他們有法務部門的話,可以進去當法務助理。那時候我選擇銀行是因為,我表姐在銀行工作。那他有提供我一些資訊,譬如說我可以去金融研訓院,看哪些銀行釋出招考訊息。點進去的簡章,裡面都介紹的非常清楚,包括說這次招考招哪些職缺,我看到的有法律助理,跟法律有關的,還有法律組的行員,然後你進去是幾級等、薪水多少,都寫得滿清楚的,相關福利上網查也查得到,很透明,所以我選擇去銀行。
Q : 那你現在在銀行工作,一天的工作內容大概是什麼?跟法律有相關嗎?

A : 我們的銀行是需要從基層做起,那我就是從櫃檯開始。我自己本身對金融也滿有興趣的,我大學的時候,其實是商學院跟法律系在做選擇。那時候因為如果我選法律系的話,可以讀到比較好的學校,因為分數分布的問題,所以我選擇了法律系。我現在銀行,有機會接觸金融這塊,我覺得也是滿開心的,可以探索一下自己別的可能。那法律的東西,其實在銀行也滿常用到的,譬如說票據法、銀行法,在招考的時候就會考。其實是學以致用,還算是在法律的路上,不用擔心說,大學所學得會派不上用場,其實滿多地方用得上的。大家可能覺得銀行3點半就下班了,下班之後,我們還要做一些幕後的工作,譬如說結帳,像我現在是在做洗錢防制,那也是跟法律有關。
Q : 那最後想要請問一下,你之後未來有哪些規劃?能不能給一些也是法律系的同學,他們可能也跟你一樣沒有很想要走律師這個行業,想嘗試金融業,他們可以多做什麼準備。

A : 如果說想要進去銀行工作的學弟妹,可以開始準備金融執照。而我自己是想要先了解金融業這塊,然後當然就是陸續考取金融證照,英文能力也是現在銀行滿重要的技能,所以我們也是要去考一些多益。我是考法律組的行員,那跟我一起考進去的,我記得我那屆是徵 10 個。那有幾個學長姐,都是在律所工作 5, 6 年,才轉換跑道。我覺得如果說,一開始就對金融業有興趣,可以一畢業就開始往這個方向準備。

我們很感謝 Joanne 今天跟我們分享
---
找工作?找人才?來牛奶找工作
網站 👉 https://milk.jobs
App 下載 👉 https://to.milk.jobs/app
牛奶找工作 App 推出功能【牛奶瓶】,可以把自己的心事寫到瓶子裡,也可以看到別人找工作、生活上的煩惱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台灣醫學系畢業、美國住院醫師訓練中的我,如何通過日本醫師執照考試( 六)台灣醫學系畢業、美國住院醫師訓練中的我,如何通過日本醫師執照考試( 六) 認知自己錯判情勢之後,別無他法,只能更認真的準備。最後的十天,我請了住院醫師最寶貴的休假。這十天除了照顧家人、煮飯之外,其他時間都在讀書。這讓我想起了準備USMLE時每天10-12個小時奮戰的日子。 公眾衛生是外國人的罩門,偏
avatar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2020-04-02
台灣醫學系畢業、美國住院醫師訓練中的我,如何通過日本醫師執照考試(五) #我被日本國考通過率騙了。 十月底見習結束回到美國後,日本語診察能力調查的結果隨之而來。日本厚生勞動省寄到美國來的郵件只有薄薄的一張紙,文件的開頭為「認定書」。內容就簡單兩行「根據醫師法規定,認定受驗者具有醫師國家試驗的資格」。意思就是「恭喜你合格了!」🎊 在拿到結果前,我是非常忐忑的,完全不知
Thumbnail
avatar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2020-02-28
台灣醫學系畢業、美國住院醫師訓練中的我,如何通過日本醫師執照考試(四)018年的日本語診察能力調查比往年的日期早了一些,完全打亂了我的計畫。 我們醫院准許住院醫師作兩次的outside rotation (外院訓練),讓我們能夠拓展視野,學習不同地方的醫療生態。在外院訓練期間我們沒有幫到本院任何忙,院方還是照樣付我們薪水。我們可以選擇去全世界任何想去的醫院見習,也可以
Thumbnail
avatar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2020-02-17
台灣醫學系畢業、美國住院醫師訓練中的我,如何通過日本醫師執照考試(三)順利遞件後我回到美國,開始思考如何準備日本語診察能力調查。七月中到九月底只有兩個月的時間並不算長,何況我只能兼職準備。 日本語診察能力調查是一個說(問診)跟寫(病歷寫作)的考試,沒有標準答案,準備起來隔外困難。這也就是為什麼在所有考生都具備N1(基本門檻)的情況下,最後卻只有一半的人通過的原因。連日
Thumbnail
avatar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2019-10-23
台灣醫學系畢業、美國住院醫師訓練中的我,如何通過日本醫師執照考試 (一)3月日本醫師國考放榜的這天,我正式成為了有台、美、日三國醫師執照的醫師🙋‍♀。擁有台灣+日本或是台灣+美國醫師執照的人我認識不少,但同時有這三地執照的醫師我還沒有遇過。根據2019年2月厚生勞動省公布的最新資料(註1),平成29年度(2017~2018)有186個外國醫學畢業生(包含到國外就讀的日
Thumbnail
avatar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2019-09-04
2016日劇TBS【99.9不可能的翻案 第1季 99.9刑事専門弁護士 99.9刑事專業律師S1 0.1無罪真相】即便失去現在擁有的,至少還有未來 (松本潤 香川照之 榮倉奈奈 片桐仁)  ●2016日劇TBS【99.9不可能的翻案 第1季 99.9刑事専門弁護士 99.9刑事專業律師S1 0.1無罪真相】即便失去現在擁有的,至少還有未來 (松本潤 香川照之 榮倉奈奈 片桐仁)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