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律師-1|高一生選組,如何確認自己適合讀法律系?

2022/12/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法律系仍是高中讀社會組的前三志願。
「因為我數學不好,所以想讀法律系,但就算順利考上大學法律系,畢業若沒考上律師或法官,是不是就成了典型的廢柴?」
12月寒流來襲的周末,一位北一女高一生為了在學期結束前交出一分針對律師工作的職涯報告而來到事務所,「這是高中自主學習的課程,很多同學做職涯訪談,除了交報告外,還能了解這分工作的未來性。」北一女孩解釋訪問我的初衷,看了她事先擬好的問題,相信課餘也做了不少功課,包括想知道我讀法律系動機、執業挑戰、法律系出路、工作甘苦談,當然,更想了解律師除了專業之外,還有哪些技能要加強。
高中自主學習課程是讓學生可以自己決定想「學習」的題目,比如參加國際展覽、投資理財、職涯訪問,最後把報告交給導師,再上傳到教育部的高中學習歷程檔案。
不過對於北一女孩的提問,我的內心糾結著,一方面國內律師競爭越來越激烈,光環似乎不若當年;其次北市前幾名高中鼓勵孩子高二選組時優先選擇自然組,「都已經努力考上很不錯的高中,難道高二就要放棄讀物理化學嗎?」很多學長姐都這麼說,自然組可以再選擇社會組,但選了社會組就沒有機會再跨回來了。
現今升學制度,讀法律系要不受同儕影響,有決心及毅力。
記得 30 多年剛考取建中時,高一整年我跟著同學「匪類」,高二沒有任何猶豫就選擇社會組,高二上學期,我仍不知天高地厚上課打瞌睡、下課打籃球及撞球,直高二下有一次打球腳扭傷,拄著拐仗不得不在教室休息,這才發現好多同學都在拼命讀書,只有我還泡在球場跟撞球間,於是心念一轉,每天苦讀10至12小時,最終擠進第一志願:台大法律系。
台大畢業第一年我就考上律師,進入國內最頂尖三大律師事務所,工作 5 年出國進修,取得美國賓夕法尼亞法學碩士證書,回國後進入上市公司、再跳槽到德系外商公司擔任法務長,我的律師之路看似平步青雲,但在這一代的孩子眼中,我的努力卻是好幾道關卡。
因為現今升學制度,國中孩子會考時不容許任何失常,五科必須拿到A+或A++,才能晉升前三志願;高一他們的學科成績要出色,且琴棋書畫等才藝只是「標配」,同時也要照顧學習歷程報告,因為高三學測申請入學時,這個學習歷程要夠豐富具吸引力。不幸成績不佳、學習歷程平平,高三日必須痛定思痛,拚最後的分科測驗。
但跟電子或電機系不同,即便擠進知名大學法律系,他們面臨的現實是頂大的畢業證書,還不夠格進入一流的律師事務所,能否通過律師或法官考試才是最大的「門檻」。
考不上律師或法官,不代表過去努力都白費
儘管北一女孩透過訪問,提前認識律師的未來性以及是否符合自己期待,但她也坦白說,目前無法下決心選什麼組,她擔心未來就業與考試門檻。
國內產業環境偏向電子業,高二生選擇自然組與社會組,比例七比三或八比二,以國立大學的「法律系畢業生」VS「電機系畢業生」來看,後者畢業後工作選擇相對容易,電機系在同儕的認同感也高,相較之下,必須通過律師或司法官考試的法律系,顯得更難脫潁而出。
基於以上原因,北一女學生才存有「沒考不上律師或司法官,就會變成廢柴」或是「法律系不易找工作」的刻板印象,最後就將「讀法律考不上律師或法官」與「過去讀書的努力都白費」劃上等號。
法律生的素養及邏輯訓練,可以減少出社會跌倒的機率
其實我想分享的是,不管有沒有考上律師或司法官,高一生絕對不要先有「書是白讀的」錯誤想法,因為大學四年正規的法律素養及邏輯思考訓練,對於出社會的日常絕對可以讓你少走許多冤枉路,比如親友借款或投資合作、車禍賠償、創業、婚姻、財產及遺產等各方面不僅與法律脫離不了關係,甚至與財富息息相關。
當然法律生仍須經過「證照」的檢視,但只要通過就是永久保障,選擇這一分工作關鍵在於能否維持長久的熱情,還有本身的人格特質,這才是最重要的。
那麼讀法律系需要什麼人格特質?我在企業擔任法務長10年,熟稔公司法、企業併購法、涉外合約等,我認為,工作與生活平衡,又能財富自由的律師,不管自行開業或在公司擔任高階主管,培養基本法律專業知識,與時俱進跟上時代脈動是基礎,此外仍須具備以下四項特質:
除了專業、語文、人脈及商模,當律師更要有「三A」能力
  1. 外語能力及國際觀:具備外語如英語、日語或德語以及國際觀的律師,相對能選擇福利待遇較好的外商公司;就算自行執業,因為語文具備優勢,反而可以接觸更多國外客戶,經營更廣的服務項目。
  2. 社交能力及人脈資源:自行執業律師說白了也須具備業務能力,因為律師是服務業,社交人脈網絡愈廣,創造被客戶認識機會自然更多。
  3. 洞悉未來商業模式:法律是死的,全球經濟不斷在進步與蛻變,20年前網路未成形,新經濟根本不存在,如今新經濟成形、人工智手慧(AI)、虛擬世界等商業模式正在改變,商務型律師必須跟著產業走,才領先抓住客戶需求,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4. 三 A 特質
  • 第一個解決問題的能力(Ability),律師本質就是幫助別人解決問題、排解糾紛,除了要換位思考之外,解決問題才是被客戶點名的關鍵。
  • 第二個積極的態度(Aggressive attitude),雖說任何工作都需要積極特質,但律師尤其需要,近年律師間彼此競爭日益激烈,惟有比別人更積極,讓客戶第一時間想到你,客戶才會委以重任。
  • 第三個工作的準確性(Accuracy),法律的世界只有黑與白,日常生活訓練凡事準確的個性,工作態度要達到高效率和高準確性,才得以讓客戶信服。
鼓勵有心從事律師的莘莘學子們,都能在平常的生活中培養這些特質,成為新世代的大律師。

文章提供:楊欽傑律師(J&F冠律國際法律事務所)
J&F 冠律國際法律事務所
雋凡Joy&Fun
雋凡Joy&Fun
社會的組成,最重要的是人;與人有關的事物,就是我們關心的事物。雋凡文創傳達以人為本,觀察社會的良善,透過文字與影像,建立善循環的平台。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