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臺大科法所正取心得

2022/09/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序言:
本來我擔心我的人生歷程也不能說是什麼優良典範,我真的適合分享嗎?
但受到Y同學的教化,他睿智的點出:我們應該多分享,讓大家有更多不同的觀點。
這也讓我想到,我自己也曾受益於網路上諸多心得文,在實質上獲得很多具體的準備方向,在心理上也安撫了準備的不安。所以決定也來分享一點心路歷程。希望我的心得,也能像這些前輩一樣,給正在猶豫或準備的讀者們一點幫助或力量。
個人背景說明:
非應屆畢業生、都市計畫系畢、都市計畫技師、高考公務員近四年工作經驗。
我在申請前的準備:
  • 整理比較學分班、多元學士、科法所(法專班)、在職專班的差異,這些都是學習法律的管道,不一定要選科法所這個這麼硬的。
  • 先去工作:科法所喜歡收有工作經驗的學生、而且如果有被社會摧殘過,也比較能防禦面試時激烈的質問。
  • 臺大法律學分班:因為科法所要全職唸至少兩年,如果不確定是否適合,可以像我一樣先去唸臺大法律學分班,臺大法律學分班的老師都是一時之選,網羅台、政、中正等校很優秀的教授,授課也都很紥實,結業後就有律師、司法官國考資格,也能確認自己是適不適合繼續唸法律。另外提醒,如果想要繼續唸科法所,就要顧一下學分班成績,我自己是都維持在A~A+,這部分在面試的時候會被檢視。
  • 整理工作案件碰到的法律問題:這部分能成為你撰寫備審資料的好素材,選擇的案件最好是有一點公益性,利用從業者的優勢,把你的論述、社會關懷納入進去,會提升的學習法律動機的"正當性"。
  • 搜尋心得文:很多前輩的分享,一定要看,有看有保佑。
  • 存錢:法律系的課很重,半工半讀會有點辛苦,建議可以算一下自己的生活費來估算要準備多少存款。
  • 寫考古題。
筆試:
  • 英文:可以寫幾年內的考古題,文法題型很重複。
  • 案例分析與論證能力:可以去熟悉一下法律論理格式,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有很多判決書可以看,熟悉一下判決主文、法律規定、事實涵攝、逐層論理之理由層次、結論,大概是這樣的結構。如果覺得太複雜,臺大有免費開放課程法學緒論可以學一下三段論法。
備審資料:
  • 備審資料我基本上全都是寫我辦過的案件,從案件的法律問題去提及動機,然後分類系統化問題,最後就變成研究架構,我花滿多時間整理的,大概改過五個版本才讓整體論述比較有系統性。這個整理的過程也會理清我面試時該回答的脈絡,所以建議可以早點開始做。因為我自己寫得時候很痛苦,所以以下提供我的架構給不知道從何著手的讀者參考,請努力寫得比我好。
研究架構範例
  • 提醒一下,臺大備審資料需要提供成績單"正本"共四份,學校比較遠的,記得提早處理,我是用成大的掛號急件服務(感恩成大,讚嘆成大)一、兩天就到了。
  • 側標:因為我的資料太厚,所以我有做側標,因為我覺得教授不會有耐心慢慢翻找我講的資料在哪裡。
口試準備:
  • 蒐集各種心得文的問題題庫寫擬答。
  • 找人不斷練習。(感謝我的家人一直陪我練習到最後一刻)
  • 服裝:其實不用穿正裝,那樣很不舒服,乾淨整潔就好。
  • 臺大老師會一直用各種角度質問你,不要嚇到或被激怒跟他吵架,好好想要怎麼把回答串接到你的動機上。比方說我被問是不是要進來炒地皮的,我就回答說我是碰到xx公益性案件,因為經過大法官解釋後,行政單位誤解了該法律見解導致出現很荒謬的行政計畫,我希望能解決這類的問題。我用強調個人動機正當性的方式,來避免爭論我是否有不正當動機這件事情。
口試當天經歷:自我介紹1分半,響鈴就閉嘴。總共面試5分鐘。以下羅列當天猛烈的問題(砲火)集:
  • 都市計畫是進來要幫建商炒地皮嗎?
  • 我們曾經錄取一位公務員結果他不會寫論文?
  • 啊你的工作怎麼辦?
  • 這要全職你可以嗎?
  • 學分班畢業幹嘛不直接去考律師就好?
  • 有律師在做你這領域嗎?
  • 誰叫你來考的?你家人是司法官?他沒勸退你?
  • 法科成績怎麼那麼爛?你這樣唸的了嗎?
  • 你現在的工作跟法律有什麼關聯?
  • 想保護人權你怎麼不去選舉?幹嘛來念法律?
  • 你這研究主題對法律一點幫助都沒有。
最後,希望看到這裡的你,能順利上榜,或是有比我更幸福美好的人生。
回回畫豆
回回畫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