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評: 五等份的花嫁 Five Equal Brides (2017- 2020)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初留意到這部漫畫,源於網絡的一片罵名。奇怪的是,儘管網民諸多不滿,漫畫每次更新都會準時收看 (難怪劣評總會按時如期而至)。從市場學角度觀之,有負面新聞比沒有新聞的好,漫畫仍算是成功。稍微了解故事設定後,更會發現,挑剔者們都是投入過度,乃「愛之深責之切」,為心愛角色的際遇抱不平,可見本漫畫的魅力。
  故事以男主角的婚禮作為起首,指他迎娶了同班被輔導學生的五胞胎的其中一位,然後倒敍各人的相識經過和發展,最後於結局才揭曉新娘的身份。這美女五姊妹性格迥異,但均對男主角抱有好感,依着作者安排的伏筆情節各自在男主角的心目中加分,之於粉絲們則在一旁搖旗吶喊,甚至結黨相爭。當某位順利跑出時,其餘各黨便會群起相攻,形成如今「邊罵邊看」的現象 (是的,漫畫已到尾聲,正主呼之欲出)。
  天上不會掉餡餅的,美女環侍的好事是不會隨便發生,至少對於一心發奮求學的男主角而言。男主角家貧,一直以來為扭轉命運努力讀書,人際關係薄弱,對戀愛沒有什麼概念 (也是他在五胞胎之間時時舉棋不定的原因),只是由於豐厚的收入而出任五胞胎同學的補習老師,絞盡腦汁協助墊底的五人升班畢業 (很有「暗殺教室」的味道),故事因此展開。
  五姊妹雖然成績極差,但不全然是笨蛋 (可能偶有例外)。她們各有原因無心向學: 有的心懷讀書以外的夢想,有的則是沒有夢想; 有的因為自卑而沒有尋求幫助,有的則是因為賭氣而盲目鑽牛角尖。當然佔很大部份的是由於讀書很痛苦 (其後為愛情而想借成績討好男主角就是另一回事了),她們各出其謀推塘男主角 (要求升班畢業死命令的人是五人的養父),令男主角疲於奔命,笑點百出。
  心病還需心藥醫。男主角費煞思量,深入各人的過去,嘗試鼓動眾人,結果觸發男主角「老好人」的性格,想方設法替人解決意料之外的問題,還「負責任地」幫助她們個人成長、確定人生目標。由我看來,上半部份是優秀的。
  之於下半部份,男主角不假辭色,致力用心扶持五姊妹,令五人不無對他心動憧憬。考試合格了,難關跨過了,最後直路,就是誰是新娘了。姊妹間的鬥法尚能如其性格的一樣精彩,然而男主角沒有學習般的推動力後,似乎失卻了風采,在愛情裡左右支絀。各姊妹令人心旌搖曳的場面都不少,仿似不到最後不知鹿死誰手,仿似人人都可以順理成章,仿似嬴家一旦公開,故事就能結束了。
  是的,新娘的身份沒有懸念後,故事正被急劇收場。一地心碎的各黨馬上發動輿論,忙於回顧分析先前情節,駁斥結果不合情理之處。是的,她們人人都很好,但新娘只有一位。愛情,不只是如何開始,還有怎樣收結。不一定每段關係能開花結果,不一定每部漫畫也能好好收場。
  可是,這不意味我們毫無收獲。
  五胞胎中的長女告訴我們,即使是長女,其實也可以自私一點、坦率一點,不需要刻意處處讓着胞妹。
  次女教曉我們,做人應敢愛敢恨,為着不負於自己,無愧於一生。
  三女反省後認為,姊妹間能做到的事,自己也應做到,自己也應值得被愛。
  四女終於明白到,過去不應制肘我們,問問自己到底想要些什麼,有什麼是絕對不想放棄。
  五女承認了,不應過份追求五姊妹間那微妙的和諧與平衡,有些事情,說出來會比較好。
  一部連載數年的漫畫不容易。這也許僅是我們的一段時日,不過對於她們言之,卻是一生。雖然大局已定,人事塵埃落定,但畢竟曾是一段關係,最後一話,請好好看下去。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等待是漫長的句點 窗內窗外都是等待的期盼 疫情綿延擴散,讓人看不到事情是陰 我很渺小,但我威力很大。 我很渺小,但容許我是無限蔓延的延長線。 謝謝尼,讓我認識尼,容許我,想把電線剪斷。 讓我畫下句點。
    Thumbnail
    avatar
    Chi Wu
    2021-05-29
    構成我的五本漫畫這算是推特上的老活動了,我也算是後知後覺、現在才看到自己當初留下的資料(笑)。 黃金時代的歲月啊 坦白說我還認真想了很久很久很久很久,畢竟只能五本真的是太少了吧?真是太難了。後來我苦思了一下,慢慢選出這五本可能是對童年時候的我影響最深吧? 幽遊白書 怎麼說,一開始主角就去世,還真的蠻有意思的(笑
    Thumbnail
    avatar
    YvonneEcho
    2020-11-14
    你在做簡報還是繁報?漫談五個簡報製作的常見盲點(1)為什麼密密麻麻,把所有內容寫在投影片上的簡報,總是讓人昏昏欲睡,達不到應有的溝通效果?因為那不是簡報,那叫「繁報」。
    Thumbnail
    avatar
    施典志 Tenz
    2020-08-22
    五月天 「突然好想見到你」線上演唱會 隨筆 「經過了漫長的等候,五月天還是五月天。」謝謝五月天,堅守五月之約。我發現越長越大,越來越能聽懂五月天。人家說,吃湯圓長一歲,我感覺我聽一次五月天、看一次演唱會,好像就長一歲。現在每一次打開五月天來聽,都能有不一樣的感觸,打開前與聽完後的心情也都有所不同,我也早就了解五月天填滿了我人生精華的所有片段。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8-13
    釀影癡限定|破譯德佔巴黎的神話:以《莒哈絲的漫長等待》中的瑪格麗特.莒哈絲為例逐步地,我們藉由分析《痛苦》中的重要段落、理解莒哈絲──那些可能被我們輕易定義為對德國投懷送抱、不潔身自愛、沒有愛國情操的女人之一──最終破譯德佔巴黎的神話。這對於莒哈絲、或是我們所不能理解的法國女人而言,無疑都是相當必要的。
    Thumbnail
    avatar
    太空人 Astronautin
    2020-06-29
    莒哈絲的漫長等待-痛苦的層次《莒哈絲的漫長等待》前半段幾近平舖直敘,但後半段的敘事,則偏向文學裡的意識流敘事手法,以莒哈絲內心的獨白與視角繼續推動故事的進行。並以「痛苦」的情緒漸近式的堆疊、加強與集中在莒哈絲身上,呈現出敘事變化的高妙手法。
    Thumbnail
    avatar
    劉文翼
    2019-06-14
    [遊戲設計]該怎麼度過漫長的等待加入遊戲時間? 配桌是個無法避免的環節,也會是多人遊戲運營上常卡關的不,遊戲設計師該怎麼讓玩家消磨這段無法避免的時間 ?
    Thumbnail
    avatar
    Ethyr
    2018-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