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為人,一定要結婚?|必看漫畫《三個不結婚的女人》

第一次發現,原來看個漫畫居然能讓我貼那麼多標籤欸?

raw-image


結婚?不結婚?

之前曾在IG上斷斷續續的看過日下棗的《三個不結婚的女人》系列連載,但這次集結成冊後,三個女人——大姊思榕、二姊思彤、小妹思瑜的輪廓更立體了起來,連帶那些配角們也非常飽滿,透過時而搞笑時而來個心臟爆擊的對話與互動,而變成超有共鳴的日常。


同時,這本也並不是要站在高處評斷婚姻制度,不管你是想結婚、不想結婚的人,都能在這些時而搞笑的日常對話中看見另一種選擇,真的非得從社會制度、各種「你應該...」的洗腦中,對自己的生活如此將就嗎?


raw-image


「為什麼會覺得寂寞?明明每天有很多事情可以享受。卻要被『有人愛才有價值』的框架給限制著...」

這是什麼故事?

單身真的等於不幸嗎?身邊有個人陪總好過孤老終身?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落健廣告OS)我們就從個性務實的警察大姊、毒舌Youtuber網紅二姊、BL腐女小妹三位個性迥異的姊妹故事中,看見突破各種「男女應該要如何」的框架。


作者沒有多著墨三女為何不結婚,翻開第一頁故事就這麼展開了(我非常喜歡這個設定,不需要硬給一個理由、不用創傷也不用說教。)書名看起來好像沒什麼愛,但我看完卻感覺整本充滿愛。愛生活、興趣、工作、家人、錢......從三姊妹的選擇與延伸出去的日常中,多少都可以看見自己,那些曾在意或希望或放棄過的生活,更直面自己對於人生選擇的優先順序,從「為什麼」中進而去思考「為什麼不」?


raw-image


「大家都期望能成為『有價值』的人,所以當有人愛自己時,才會認為自己有價值,但為何要由別人決定?」


三位中最愛的是二姊。不是因為同樣身為二姊有共鳴,而是她完全與我天差地遠的個性,卻總是被她的妙語(毒)如珠(舌)給療癒。二姊思彤講出了多少不想戀愛與結婚的語句,不是為了找理由,而是她真心誠意地相信,也篤定地活在當下,她所選擇的是那個當下她最想要的東西,追求並且無所畏懼。


最痛苦的人生莫過於內心想要卻不敢要,違背內心講出冠冕堂皇的話,看到別人成功還去酸別人的人了。拉扯久了,或許就再也不敢行動,繼續將就在這樣的社會張力中。這也讓我聯想到韓國作家閔智炯,在她兩本著作《她厭男她是我女友》《今天換她跟我男友約會》中從另一個雙人關係的角度裡看見,為什麼我們最後會走到對關係「將就」?很可能也是社會價值觀讓我們覺得抵抗男女性在戀愛關係上應該怎麼樣,是一件白費力氣的事情。


但若連自己都無法聆聽內心的聲音,將有可能反過來成為壓制自己選擇的原因。

(然後我的角色小卡就是拿到二姊,這完全是一種命中注定吧!😍)


raw-image


不只是女性,男性也可讀

然而你若覺得這只是寫給女性看的故事就大錯特錯了,書中透過配角們——三位姊妹的職場、家庭與學校生活中輻射出的人們——帶出何謂「 有毒的男子氣概」。從成帝這個角色看見所謂真正能扛下重擔的並不是強壯的肩膀,反而是柔軟卻堅定的內心(大姊形容成帝母親時我就飆淚)、為人父者聽見親戚對自己女兒的酸言酸語(老大不小還不結婚)該如何應對?追求夢想一定要家人支持才能行動?那些不只是女性,男性也會被束縛的框架,可能不敢說出的社會偏見、家庭刻板印象,每個年齡都有各自的煩惱,都透過日下棗筆下角色精彩碰撞出這本好好看的漫畫。


感謝日下棗,還好有這本書,讓人重新發現,選擇權永遠都在自己手中。

結果一發文後,留言區大姊跟二姊的擁護者都好多!歡迎來畫說IG來看看你是哪個後援會的XD你最喜歡哪個角色呢?

raw-image



內容總結
三個不結婚的女人
3
/5
紀錄最近看完,且好希望讓你們也知道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