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成為媒體後的宋喬安日常-惡意使人強壯

2020/04/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這樣一句熟悉的話,幾乎是近年大眾對於媒體的「既定印象」。尚未成為媒體前的自己也曾經是這麼認為的其中一人,然而在其位,謀其事,當自己身在其中,才發現各行各業都有它的難,後來不知從何時開始,當自己再聽到有人這樣說起,心裡總有一個願望,不求能做什麼媒體清流,但求能盡棉薄之力,改變即使一個、兩個人對於媒體的偏見。
談起為何踏入這個吃力不討好,還容易引來酸民臭嘴滿身腥的行業,ok that's another story,下次可以再聊(假如有人感興趣的話啦~)但是一如所有初生之犢,總帶著不畏虎的滿腔熱血,覺得自己作為訊息的傳播者,在這個資訊爆炸,甚至假消息滿天飛的時代,自己好像有一點義務給予人們一些正確且正向的訊息(到底哪來的自信!)
歡天喜地踏入新聞媒體行業後才發現,我的天,人前看到的光鮮亮麗,根本是所有媒體從業者背後揮灑淚和血的辛苦成果,但是新聞嘛~總是追求最新最快,出錯出糗是家常便飯,記得當時剛進新聞台時,身為菜鳥的我,每天操到只想躲回自己的小空間耍廢到天荒地老,更遑論各種被前輩人身攻擊罵到狗血淋頭的悲劇時刻(笑),當下都在上演我!要!離!職!甩髮瀟灑走人的內心小劇場。
我們都是在不斷地被否定中,成長的。
不得不說,玉不琢還真不成器。看似不合理的磨練,其實都在過程中成為養分滋潤、茁壯著自己,也逐漸明白有關媒體生態的那部紅極一時的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中那些角色的心情,從李大芝進化成宋喬安的無奈和必要。
這世界最不缺的就是以善為名的惡意
直至今日,離開壓力大到爆炸的新聞台後仍從事媒體行業,還在清流與現實中時刻拉扯的自己,總不免遇到些酸民。他們常常一副「我是給個建議喔~沒有惡意」的態度,姑且不論是否真的毫無惡意,就像梗在喉嚨的刺,就是隱約的令人不舒服。當然可以忽略無視,我還記得Jolin說過「如果我每天都要在意別人說什麼,那我都不用做事不用過日子了。」
有時候看到一篇新聞底下,有些讀者輕鬆看完可能是記者辛苦編輯出來的新聞內容,總愛雞蛋裡挑骨頭,酸個一兩句,甚至用「妓者」這樣難看的字眼攻擊,撇除一些老鼠屎不說,我相信也看到很多媒體從業者是很用心編輯新聞內容的,雖然因為時間壓力可能不盡完美,但不論是誰,做著什麼工作,都應該受到基本尊重,我想這是生而為人應有的基本權利。
但是啊~隨著年齡增長,面對的人事物愈來愈多,總是慢慢學著在往高智慧處理討厭的事的路上前進,這世界其實本來就充滿惡意,即便同時並存美善的那一面,很多時候並非是你做錯什麼,你的優秀、你的幸福美滿,可能看在某些人眼裡、心裡,就是扎著充斥黑暗面的他們的一根芒刺,後來的我,慢慢學會被酸被罵時先內省自己是否有錯,如果沒有,那就繼續坦蕩自信地做好自己,以及每一件事。
酸民的惡意攻擊有時都能讓自己耿耿於懷那麼久了,如果是對自己的國家和族群的不實指控和破壞,心情其實更難受複雜。從去年底開始的武漢肺炎疫情,在這些日子以來,正一點一滴消耗著人類自詡為「萬物之靈」的自信,消磨著一些人的良知,也喚醒另一些人心中從未被遺忘的善良。寫了那麼多疫情相關、台灣處境相關的新聞,每天被各種新訊息轟炸到有時有點麻痺的自己,看到世衛祕書長的不實指控,寫著相關新聞的同時,內心還是會沉痛的。
自己從小經歷酸甜苦辣的國家,在世界的地位如此渺小,但世界各地的台灣人卻也正努力地發光發亮著,其實我們都明白,台灣正如點點繁星,聚集成一片星空終不可被忽視。然後看到了一個自己也很喜歡的作家,分享近期的生活狀態,她說了這麼一句:
我們的根曾經很枯燥,可是一點點在復活。
我心裡突然有股溫熱流過,是啊,我們曾經被忽視,也逐漸被看見。如果自己的家鄉都能在被惡意傷害得千瘡百孔後依然活的美麗精彩,那面對酸民的自己又有什麼好不能堅持自我的呢?願我們都能更有智慧且常保良善地面對世界偶爾的不懷好意。
Janita Z.
Janita Z.
我是Janita 靜止很短 動亂很常 藉由寫作 記錄下逐漸溫潤又強壯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