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顏色與男女有別】粉紅色,所以呢?

2020/04/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任何形式的歧視不能因為他「一定會存在」就代表我們甚麼都不該做。2018公投我曾跟我媽小吵過霸凌的問題,她就非常堅持霸凌一定會存在,教也沒有用。
這樣的話形同是「對孩子生存意志的放棄」。
當過小孩都知道,幼年時期的我們心智是很脆弱的,即便遭受到嘲笑與傷害後我們看到好笑的還是會笑,那不代表我們什麼事情都沒有,因為傷害早就發生了。
我國小就曾因為穿過粉紅色襪子,在一堂要脫鞋子上課的課堂被同學發現然後嘲笑。在我父母眼裡嘲笑沒甚麼,不要理他就好。
問題是對一個小朋友來說,「不要理他」有這麼容易嗎?

你可能會說那把那些小孩嚴厲地教訓一下就好了。
嚴厲教訓了,然後呢?我告訴你,這種霸凌歧視還是會發生。
所以要教也不對不理也不行,這到底該怎麼辦?
今天疫情中央指揮中心在下午兩點開會時,陳時中與各個領域的人都做了一樣的事情:
帶頭讓粉紅色出現在自己身上。

這種行為,或許對於身為大人的我們來說可能沒什麼意義。但是對小孩子有。
在小孩子眼中,他們模仿、學習的對象就是大人,他們的認知與價值的塑造也來自大人,大人在小孩的角度來看是學習成長的權威。

因此,今天大人帶頭接受了「粉紅色」、這個在過去認定為「代表女生」的顏色,等同就是在告訴所有小孩:

「你看,連我們大人都接受粉紅色,你們小孩子還分什麼黑色、藍色應該要是代表男生,粉紅、黃色就應該要是代表女生?我們可沒有管那麼多喔。」

放在其它教育議題也一樣:
我們不能因為「男生害怕身上出現粉紅色會被歧視」,就放棄不去消弭小孩子看待「顏色」的性別區分,讓歧視「穿套這些顏色的性別」的現象持續發生。
霸凌也好性別也好,如果大人不主動去為孩子負起教育的責任,而是選擇放棄、什麼都不說、一句不要理他讓他自己去承受傷害、讓他驚覺自己根本沒有家人陪伴,他其實是孤單的──那這個孩子的生存意志等於是被你親手給剝奪了。
在這個什麼人事物都有的世界,霸凌與歧視不會就此消弭,這是事實沒錯,完全無法否認。
但如果要因為它不會消失,就什麼都不做甚至寧願交給獨裁專制洗腦群眾,讓大家都思想一致,那根本是在做一個遙不可及的虛幻大夢,何況要達到這種徹底消除霸凌的境界,你還得賭掌權者與這樣的「善良政權」是真的「善良」,而且可以永續存在的。
就算歧視會一直存在,也不代表我們要因為它不會根絕就什麼都不做。根深蒂固的價值觀固然難以徹底拔除,但它終究會因為人類願意一步一步去探究它而逐漸沖淡,讓受其所傷的人隨著世代觀念的成長與改變逐步減少。
嗯,總之,這篇是隔了幾年寫給我媽看的,但我猜她應該看不到。

想看我更多創作,別忘記按右上角追蹤我的Vocus,以及追蹤我的粉專:
我的臉書Moonrogu的奇幻村莊
我的VocusMoonrogu
我的PodcastR.o讀
我的噗浪Mokayish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K會員
1.2K內容數
人類一生都在為問題苦惱、思索、悲憤、喜悅,然後最終做出選擇。每一個選擇都將呈現某種結果,無論好與不好,都只能陷入下一個無盡情緒,直到坦然接受,然後面對下一道難題。 我們都是旅行者,走在探求真理的路途,為解開難題而陷入自我意識。 我們終將費盡一生持續追尋,直到大腦隨死亡停歇運作。 意識所留下的,便是身而為人的,存在證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