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葡萄〉::身邊故事::|在在專欄

2020/03/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多麼希望那個小花園還存在::圖◣身邊 Olga
小時候,祖父母住在韶關火車站附近的一座小山丘。山腳是鐵路,附近有一片小樹林。他們兩老,住在山的中間。由山腳行上去,會經過祖父年青時任教的小學,祖父曾經是一名校長。在我有記憶已來,他已退休。每次經過學校附近,總也有人尊敬的對他問好。兩老門前有一小塊田和一個小花園,田裡種的是甚麼,我已沒有印象。印象深的,還是花園中的青葡萄,青葡萄就種在小花園的路徑上,那是大門通入屋中的必經之路。季節到了,每每抬頭,便看見一串串的葡萄。
葡萄不好吃,超酸的。我喜歡問祖父母,為何會酸?可以變甜嗎?祖父母每每只是笑而不答。
長大了,明白是不懂如何回答。
祖父母年紀大了,韶關小屋早已因為發展關係而被消失,他們由韶關搬去了深圳,再由深圳搬回鄉下。
曾經是校長的祖父,早已看不到半點校長的影子。
「阿 B,如果有日老了,我有老人痴呆,你哋唔好理我,我寧願死咗去。」還記得,小時候在山腳的鐵路附近散步,祖父對只是六、七歲的我這樣說。當時,他還會用我的乳名叫我。
。。。
現在的祖父已患有老人痴呆症多年了,每次對他說話,他聽不明白,只是傻笑。甚至,他連我是誰也忘記了。別人說,老人痴呆患者會記得過去,不記得近期的事,但是,祖父連阿 B 也忘記了。祖母去世了,祖父甚麼也沒說,看見我們又出殯又儀式,只是叫了聲:「嘩!」
然後,又再活在他的世界中。
我很想念那個還會呼喚我乳名的祖父。
我想知道青葡萄還在他的記憶中嗎?
::煉藝在道〉在在共識者|專欄::文 ◣ 身邊 Olga
致 父親的身邊小故事
小小情
小小事
身邊人就是主角
身邊 Olga
身邊 Olg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