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維富( Le Grand Véfour):巴黎歷史最悠久的米其林餐廳

2020/04/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拿破崙最愛的餐廳
身為一名背包客,長久以來我都認為星級餐廳跟我沒關係。大餐還是機票?我肯定選機票。但設限不是我的強項,如果條件可以,我什麼都想一試。
在非洲工作六個月之後,我迎來了首次的休假。回台灣之前我打算在巴黎待一個禮拜。當我詢問朋友巴黎有什麼好吃的餐廳時,他說:「如果妳要一生一次的體驗的話,就去大維富( Le Grand Véfour)。雖然那裡一點都不便宜,但絕不後悔。它的文化、歷史與食物讓妳花的每一分錢都值得。」
大維富的午間套餐 115 歐元不含酒,吃下來加上小費一個人要將近 200 歐,真的不便宜。但我想很少會再有一份工作可以讓我吃得起這樣的大餐,人生要適時把握機會,隔天我就請朋友預訂了大維富的考克多(Jean Cocteau) 桌。
有著超過兩百年歷史的米其林二星餐廳大維富位在巴黎皇家宮殿(Palais-Royal) 內,自十八世紀以來,一直是巴黎貴族名流的出沒之地。前身是夏特賀咖啡館(Café de Chartres) 的大維富還曾是法國大革命異議份子雅各賓黨的聚集地。
1820 年 36 歲的尚・維富(Jean Véfour) 以 90 萬法郎買下橫跨三座拱門共三層樓的夏特賀咖啡館後,那裡才始以豪華餐廳稱世。此後,雖幾經轉手,有輝煌有落難,但它總是復活,一次次征服巴黎政商名流的胃。
1991 年 26 歲的天才名廚紀馬丹(Guy Martin) 成為大維富的主廚,讓大維富於 2000 至 2008 年間皆得到三顆星。2011 年紀馬丹買下大維富,一年後它被列為全世界最偉大的二十家餐廳之一,並獲得榮獲《Eric Verdier-Culture & Goût》大獎。
我們在預定的時間現身大維富低調的門口,櫃檯接過我們的大衣後,侍者領我們到餐廳入口左邊角落的考克多桌。那張世界聞名的桌子比我們想像得小跟普通,服務生得移開桌子我們才能坐進靠牆的紅色天鵝絨沙發裡。
除了考克多桌,大維富還有拿破崙桌、雨果桌、柯蕾特桌、左拉桌、喬治桑桌等。這麼多名人之中,為何考克多?原來,當初考克多與柯蕾特都住在皇家宮殿旁,兩人不但跟當時大維富的主廚雷蒙奧利佛(Raymond Oliver) 成為好友,常到餐廳報到,還攥文推薦。
其中,把大維富當成自己私人餐室的考克多,指定了餐廳入口的角落為其保留席,為的就是隨時觀察進出餐廳的各色人物。簡單來說,那是一個既能保有個人隱私又可大辣辣窺探他人的位置。
大維富的午間套餐,選自紀馬丹的經典料理,包含一道前菜、主菜、乳酪及甜點,每一樣都有三個選項可供挑選,菜色隨季節變換。除此之外,每道料理之前都還有一個小前菜。即除了前菜、主菜、甜點之外,還有前前菜、前主菜、前甜點。一頓午餐吃下來,共有 6 道菜+乳酪盤+咖啡/茶(另附兩種麵包、軟糖、小甜點與無比美味的奶油)。
我們的兩個套餐:
套餐 A :
  • 前菜:半熟鯛魚佐彩色大根
  • 主菜:比目魚鑲章魚佐香煎南瓜泥配椰子、薑及檸檬草醬
  • 乳酪盤:多達二十幾種,一次可選多種口味
  • 甜點:阿拉瓜尼苦巧克力佐榛果皮配焦糖冰淇淋與葛宏德天然海鹽
  • 酒:一杯香檳+一杯白酒
前菜:濃濃的日本色彩,展現出紀馬丹對旅行及日本文化的熱愛。繽紛的酸蘿蔔不僅 嗆眼,提升鯛魚的風味,非常適合亞洲人。
主菜:一項傑作,聽說要知道一個餐廳厲不厲害,吃它的海鮮料理就知道。
甜點:一道精緻的藝術品,由裡到到,從視覺到味覺,一網打盡。
套餐 B :
  • 前菜:鴨肝醬佐甜菜根配山羊奶泡
  • 主菜:香煎鴨菲力佐香芹根、球芽甘藍配馬拉蓋塔椒
  • 乳酪盤:多達二十幾種,一次可選多種口味
  • 甜點:果仁糖咖啡奶油酥佐焦糖頻果配零陵香豆、蘋果冰沙酒:一杯香檳+一杯紅酒
前菜:綿密滑嫩的鴨肝醬搭配海鹽,加上甜菜根的鮮甜,完美。
主菜:把法國經典料理鴨胸呈現得無可挑惕。
甜點:宛如一道可以吃的裝置藝術,為午餐劃下完美的句點。
生平第一次去米其林餐廳吃飯,出發前我在線上作功課。結果,網路上的專家都說:「不需要掩藏自己是觀光客,他們都知道你就是。真正能天天吃星級餐廳的人不多,餐廳深知觀光客才是他們的主客群,因此,他們會盡力給你的一生一次留下美好的回憶。」
至於為什麼要吃午餐而不是晚餐,簡單來說午餐就已經很貴,晚餐更貴。星級餐廳的晚餐雖然選項比較多,食材用料也更精緻,但價錢也是翻倍起跳。對平時習慣吃路邊攤的背包客來說,午餐就已經很夠。
餐廳內模仿龐貝壁畫的春日女神手繪油畫、遍地的金碧輝煌、大面的鏡子與落地窗反射,讓人用餐時輕易就可以感受得到為什麼它不但是拿破崙最愛的餐廳,還被稱為法國史上最美的餐廳。
儘管米其林餐廳的每一道菜,看起來都量不多,但千萬別被騙了,可是有人吃米其林撐到吐出來。我們從中午開始用餐,到傍晚五點才結束,共吃了近 5 個小時!若非怕耽擱到餐廳的休息時間,可能還會吃更久。
除了悠久的歷史、名廚、華麗又唯美的裝飾外,大維富還是電影《午夜巴黎》(Midnight in Paris) 的場景。電影開始不久,歐文·威爾森飾演的男主角蓋爾跟他未婚妻及準岳父岳母吃飯的地方就是大維富。
去大維富吃飯,要穿什麼大家可以參考電影裡的穿著。吃午餐的話,男生不一定要繫領帶(基本的襯衫、西裝外套要),但千萬別出現短褲、拖鞋等不用別人說自己也會彆扭的裝扮。女孩的話,最簡單就是得體的洋裝配不露趾的鞋子。
關於小費,法國沒有硬性規定要給服務費,但通常去一般餐廳會依照服務品質給個 1歐到 5 歐。至於星級餐廳,則可以給到 10% 。我們因為是整間餐廳最後一桌才走,又吃了將近 5 小時,我就請服務生刷了 10 % 的小費。
若問我還會不會去吃這麼貴的餐廳,我會說好幾年內應該都不會了。但巴黎是美食之都,有很多米其林一星餐廳的午餐 30 至 40 歐元就吃得到,不一定要花大錢。但若要進入宮殿,像個皇宮貴族一樣吃上一頓二星餐點,那麼,你確實要付出更多。
如我朋友所說,若要一生一次的體驗,毫無疑問,大維富是最佳選擇。吃大維富,不僅是吃一間二星米其林餐廳而已,還吃進了巴黎超過兩百年的風華。
➡️ 追蹤「旅行小事 il faudra repartir」:
吳文捷
吳文捷
背包客、旅行作家。著有《開往龍目島的慢船》、《蒼山下,洱海前:我的雲南擺攤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