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我是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圖片摘自博克來


內容簡介:
本書是日本文學史上空前絕後的曠世巨作,開啟日本國民作家夏目漱石不朽的文學之路。
絕妙辛辣中蘊藏著睿智真理,譏嘲詼諧中透露自我定位的矛盾。透過貓眼的批判,毫不留情地揭發超然面具下人們的愚劣不公。
作者透過貓孤獨而睿智的眼光,對於財閥的勢利,政治黑暗鬥爭,金權主義下阿諛奉承之醜態,知識份子的無病呻吟,種種荒謬狂妄的言行舉止,有著發人深省的絕妙諷刺。
行文妙語如珠,引人入勝,又發人內省。缺乏自省能力的人們,或許真該聽聽貓兒洞悉世間的真知灼見。
這是一部討論「自我定位」的書,也是夏目漱石30年生活經驗的省思;藉由擬貓的陳述,經歷調適自我與社會規範,對資本主義社會進行了無情的攻擊與嘲笑。

====================================================================

前陣子去圖書館借了這本『我是貓』,
聽我同事說這位作者夏目潄石的人像有印在日圓上面,
所以對有趣的事物充滿好奇心的我,
便去找了這本讓他紅了一百年的『我是貓』來看,
想不到一看便一發不可收拾,
果然是很會說故事的先生,
難怪日本人要將他印在鈔票上面囉!
raw-image

這張就是我google到的舊版一千日圓。
(我想下一個會印上去的文學作家應該是村上春樹吧!XD)
好啦!
回到書上,
大家看看內容簡介,
其實我單純看簡介是不會想找來看的,
因為我不相信這種東西,
尤其是有人大力推薦的。
所以我覺得這本書很合我的思考模式,
簡單地說裏面很多對話都超KUSO的,
以一百年前寫出來的東西而言,
算是非常了不起的!
但就今日而言,
日本許多的書籍動漫我們已經看得非常多,
但很多KUSO的模式還是不脫其手筆,
可見一百年前就流行跳TONE了~XD
書末,
貓喝酒醉掉到水缸溺死了,
感覺死得滿爽的,
可能是日本人自殺率節節上升的原因之一吧?
不過若是過了一百年,
任誰也是活不到現在吧!
看完本書,
我只覺得,
人心即使過了一百年,
也依舊不變,
然而…
那也是正是人之所以為人的要素吧!

    40會員
    283內容數
    講述一個從職場小白,成長到資深工程師的故事,歷時二十年工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簡遙莨盛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書名:『小說面面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名:『1984』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 『虛擬街頭漂流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 : 馬利與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甘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名:牡蠣男孩憂鬱之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人生使用說明書》,找到我們的人生第二條路😆,原來對方是這樣看自己?😯 EP15【友達限定 #127】找到我們的人生第二條路😆,原來對方是這樣看自己?😯|《布蘭達&維尼布得布説私密達》Video Podcast EP15 Video podcast片段: 完整正片開始~ 你熟讀了自己的使用說明書了嗎?🤣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4-04-01
    如何成為比一個人更好的「我們」?不要「好心做壞事」的另一半/家人使用說明書許多人都疑惑:為何面對另一半/家人,心中明明有滿滿的愛,卻常常說沒兩句就劍拔弩張,快要吵起來呢?《家人使用說明書》介紹了心靈對話的重要性,以及對話技巧,教人如何展開建設性的溝通。
    avatar
    Claydee
    2024-02-25
    [朝聖路上 | 感悟人生] 拼一下是什麼?我不拼! 允許自己看見自我使用說明書我一直丟失別人,卻不斷認識新人,這是我的使用說明書帶給我的驚喜。
    Thumbnail
    avatar
    減法玩家Amy
    2024-01-07
    書名:上一堂人生國文課:希望老師有教我的事,關於際遇、抉擇、傷痛,以及無論順逆都能優雅起身幫你讀: 1.      一直以為國文裡的文豪都是人生勝利組,讀過此書,才知道在國文裡發光發熱的作者蘇軾、李白及歸有光都是用崎嶇的生命經驗在書寫文字的人,因為沒有深刻的感受就寫不出摯文,而深刻的感受常來自失敗、挫折。 2.      別說國文是古文,它是「貶謫文學」,人生的諮詢師。 讀過柳宗元
    Thumbnail
    avatar
    彭思思
    2023-12-12
    書名:我的守護靈是隻狐 作者:林燃 簡介 一朝穿越,程青願懵了!原本年過40的她,大齡剩女,無房無車也無錢,是個三無產品。 被醫生判定罹患癌症末期的她,還不知道怎樣跟家人開口居然穿越了! 上ㄧ秒還在自家房頂吹風,下ㄧ秒就穿越來到“妖皇星”。 這個星球的妖妖們長的跟地球上的動物好像啊! 成年後還可以自由選擇人形,賺
    Thumbnail
    avatar
    林燃(創作小說家)
    2023-09-08
    【新人報到】我是一名演員,也是貓奴催眠師茱麗葉!IN LAK’ECH~方格子的各位前輩!大家好!我是不愛羅密歐的~茱麗葉Juliet。 前不久才加入方格子,有很多事情還不太懂,還在努力摸索中。希望大家可以支持鼓勵我一下,並給我一點建議喔!萬分感謝! 我是一個愛做夢的演員,一名貓奴催眠師,也是愛喝咖啡的後現代女巫!
    Thumbnail
    avatar
    茱麗葉
    2022-05-24
    我是貓:我看貓#閱讀心得 #隨筆錄  貓眼   貓,非人,整篇故事由貓眼中映射而來。貓的視角提供了一個第三人稱的視角,「窺視」著人類的一舉一動,其荒腔走板之行徑與態度,被陳列於貓的眼中。其實這樣的貓眼,便是讀者之眼,一般小說採取了第三人稱視角,而貓是貓,其實都是窺探著劇中人的一舉一動,滿足著讀者的視野。但貓又與旁
    avatar
    王水星
    2021-10-17
    我是一名玩書家我是一名玩書家,喜歡從書中找到遊戲規則、行動條件,把書中的知識及技巧當作闖關遊戲來玩,從中獲得經驗值,在真實人生中晉級。 大學畢業後,我成為精神科職能治療師,需要透過帶領治療團體協助個案恢復認知、社交等功能,進入職場不到三個月,我就沒新的點子可用了!不喜歡重複操作、一成不變的我,開始找資源來補充知能
    Thumbnail
    avatar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2021-09-28
    《我是貓》百年人類圖鑑 妙趣橫生顧名思義是由貓作為第一人稱,看一群男子嘰嘰喳喳。主角大致上有三人,貓主人苦沙彌、迷亭、寒月。這三個人的個性和對話真是令我捧腹大笑,生活中的一點小事就足以出口成章揶揄滿點,看完好後悔沒有留一張千元日幣!貓主人苦沙彌(據說是夏目漱石本人),是一名英語教師、體虛胃弱、冥頑不靈的文青,連貓都形容他是牡蠣主人
    Thumbnail
    avatar
    子菁選日常
    2021-07-08
    我是一名社工很常有人會問我,為甚麼要讀社工系,為甚麼當社工。 我也不知道答案 這一個問題一直以來都沒有答案 我覺得沒有標準答案,任何人的工作或職涯其實都沒有答案 但多數人都會為了在社會生存而讓自己成為一個有答案的人。
    Thumbnail
    avatar
    陳妙
    2021-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