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也有不能對飼主說的心事。正因為是一起生活的重要的人,有些事便難以開口。《一隻叫社長的貓》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是日本導演 荻上直子的第一本小說集,收錄了〈森男〉與〈一隻叫社長的貓〉兩篇。

《一隻叫社長的貓》/荻上直子 著/張秋明 譯

《一隻叫社長的貓》/荻上直子 著/張秋明 譯

〈森男〉,記述著一名迷戀著縫紉與花裙子的男子的故事。〈一隻叫社長的貓〉,則是隻癌末的貓「社長」過世前幾個月的故事。一段能解讀貓咪心靈的失業男、為雙耳不對稱而自卑的女醫師與社長共同生活的日子。

✏️我站在鏡子前慢慢地將裙子放在腰際比試。
看著鏡子中的我,將影像和過去的自己重疊在一起。那個穿上姐姐裙子站在鏡子前年幼的我。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是為了自己縫製這條裙子,為了給自己穿。
✏️貓也有不能對飼主說的心事。正因為是一起生活的重要的人,有些事便難以開口。我想以人類來說也是同樣的。

起初以為是毫不相干的兩篇,未料竟意外地都與左布料行和黑貓三郎有著牽連,雖說最終仍摸不清他們的底細,但也讓故事帶了幾分奇幻色彩。

故事有點平淡,可裡頭細細地描繪出人跟人之間的關係、情感,不時反覆思索著種種。好比〈森男〉,姊姊是個很奇妙的角色,她對待森男總是沒有好臉色,更時常將他作為情緒宣洩的理由,不免納悶她到底是如何看待森男,恨嗎?討厭嗎?愈往文字間深入刨出,同樣作為姐姐,隱約察覺到她心中還是有弟弟的,只是那份愛有些彆扭罷了。

又如〈一隻叫社長的貓〉,重羽的名字源自母親已逝的愛貓,他的出現是母親對寵物投胎轉世的盼望。然而他是他,貓咪重羽是貓咪重羽,打自一開始就是失敗品,卻背負這般希望誕生,這樣的生命似乎有些寂寞。

書中每個角色都懷揣著無法向人傾訴的秘密,就連貓咪也是如此,他們為此孤獨、徬徨,然一場際遇卻讓兩道孤寂的生命交織出不同色彩——老舊縫紉機的噠噠聲串起大叔與未成年少女間的內心世界,不對稱的手指與雙耳勾起失業男和女醫師的紅線,三郎的引領讓貓咪們能遇見與之心靈相通的重羽。

遇到那麼一個能夠接受自己真正面貌、能傾聽訴說自己聲音的人,於是孤獨的內心有了一處安置。兩道靈魂相互理解,相互包容,遂不再只是一個人。而當他們開始能面對真正的自己,便也感受到更多幸福。不一樣又如何呢?想起《昨日的美食》史朗的媽媽說的,「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個性,這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

這是本雖然平淡,卻蘊藏著一點溫暖的作品。

-

書名|一隻叫社長的貓

作者|荻上直子

譯者|張秋明

出版|魔酒出版 (2014年10月)

ISBN|9789868974562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按下大大的讚、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和我分享你的想法呦!

小小的鼓勵會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一杯咖啡的力量】

我的Instagram:☞「安橙🌻|閱讀✖️文字✖️插畫✖️生活」

36會員
72內容數
目標是讓讀過的書能疊成一座高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