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那些事_01:寧願你不曾來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要來講一個小故事。
從前從前,有一個還不滿十歲的小女孩,好不容易取得父母的同意,喜孜孜地迎來生平第一隻寵物,因為是一隻白色的小狗,就很沒新意地取名為:小白。
5
一日早晨,女孩聽到樓下傳來一陣暴怒聲,慌忙奔下樓,往聲音來源的客廳衝,然後突然定格,目擊小巧身軀遭受無情施暴的小白一邊哀號一邊逃竄的那一幕。
女孩來不及求救,又出不了聲阻止那盛怒的身影,只見小白跌跌撞撞地逃到外頭,躲進了車子底下。
女孩趴在地上試圖抓牠出來卻搆不著,急忙跑去找媽媽。回來後再次趴下去往車底下瞧,只見小白微微顫抖著,身邊多出了一灘屎尿,呈暗紅色。
「媽媽怎麼辦,我手抓不到小白!」「媽媽怎麼辦,小白流血了。」
媽媽出門去,買了藥回來,探身進車底餵小白吃了藥。
那日午後,女孩永遠失去了她的新朋友。
女孩看著媽媽把一動也不動的小白裝進一個布袋裡,騎著機車離開女孩的視線,不久後又空著手回來,女孩什麼也沒問,什麼也沒說。
後來女孩躲起來偷偷哭了好久。
此後沒人問起過小白,女孩也絕口不提,好像那個小巧身影從來不曾來過,而這個故事也不曾發生。

這件事塵封在我內心一角好久好久好久,久到我以為我忘了。
某個和大學好友出遊的夜晚,熄燈後躺在床上聊天,聊到了寵物,讓我第一次吐露此事,而當我說到那一幕時卻胸口一堵,哽咽了,我不著痕跡地吸了幾口氣,快速帶過這個話題,以免眼淚潰堤。
那一晚我花了很大的力氣才平復了心情。
也是在那一天我才意識到,啊,即便過了這麼多年,這件事在我的心裡一直都沒有過去。
我不養寵物。因為我懶,因為光是要照顧好自己就很累了。因為我沒辦法承受生命離去的悲傷。
這是我一直以來的說詞,也是實話。但背後精神層面的原因,我卻不曾說出口。
除了當天在場的三人(施暴者、媽媽和我)以外,其他家人都不知情。這件事就這樣在我心裡埋藏了數十年。
之前寶貝姪女曾拜託我暫時幫她照顧還是嬰兒期的寵物幾天,被我大力回絕。她天真無邪地疑惑,不懂幾乎有求必應的姑姑為何對「這點小事」如此排斥。
活得都會被我養死喔。
我以黑手指為由當然無法說服姪女,只好試著提起這件陳年往事,卻還是無法平靜地講述下去,姑姪相看兩無語。
最後我還是幫忙照顧了一週,然後被「如果這生命死在我手中怎麼辦」的恐懼感攫住,陷入嚴重的焦慮情緒中,每天度日如年……。

之前和 @過客收藏家 聊寵物時提到,我三月閱讀的一本書裡,作者描述帶垂死老狗去安樂死的篇章,其實只是很平鋪直敘的文字,卻讓我邊讀邊默默直掉淚……。
當年面對赤裸暴力的害怕、無法保護那個小生命的內疚,生命在眼前逝去的無助、恐懼與哀傷……。
小時候無法消化的傷害,長大後,還是沒法消化。
我想,也許一直以來潛意識裡都在譴責呆愣在原地沒有保護小白的自己。生命逝去不可逆,沒有什麼補救的方法,那份無能為力的自責讓內心的創傷從來就沒有癒合過,所以乾脆遮蓋起來,逃避。
長大後,我心裡很清楚「不是我的錯」,但是還是會覺得:如果不養寵物就好了。
寧願你不曾來過。
致,我人生中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寵物。
*這篇文寫好躺在草稿夾裡好久,透過文字書寫能不能有療傷之效我不是很確定,我只知道打下這些文字的過程中、檢查錯字的過程中,胸口都堵的慌,止不住的眼淚湧上來,必須多次停下來平復情緒。寫完了,卻總覺得沒有好的時機發文。今天心情有點小憂鬱,就選今天了,如果讓讀的人也憂鬱了,我很抱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181內容數
1.以插圖搭配文字,分享個人的閱讀心得。 2.每月閱畢清單(盡量)無雷的短文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CY證券-資趨勢分享】 那些年,分析師踩過的坑!😍免費線上講座來拉😍 ⟣ 影響交易最深的事 ⟣ 正在投資的商品 ⟣ 如何選出投資標的
Thumbnail
avatar
ACY證券
2024-06-14
那些年的面試雜談 (三)有人說,面試的錄取與否,有些時候,並不是直接因為求職者本身條件的關係,並以此鼓勵求職者們保持信心繼續前進。 這篇的幾個分享,我不敢說完全能適用此說法 (畢竟真正的原因只有公司方知道),但現在回想起來倒也覺得算是幾個「有意思」的面試經驗,微笑以對。
avatar
艾瑞塔
2024-05-26
2024年 那些日子需要拜拜?要拜誰?怎麼拜?有那些意事項?懶人包全分享!人的記憶是有限的,一忙或沒注意就錯過要 禮敬神佛、祭祀公媽和地基主友好互動; 你我都一樣,所以整理2024年那些日子要拜拜?要拜誰? 後續會把各拜拜日如何拜的攻略連結放上,希望不會在錯過日子而失禮。 表格中: 家神→是指家中供奉的神明,如果家中沒有供奉那就跳過或去廟中祭祀,有互動有感情好辦事
Thumbnail
avatar
三旺事務所(人旺、財旺、事事旺)
2024-01-06
那些年我是如何面對低潮期的每個人一定會在某個時間點不經意的跌入低潮期的深淵,例如學生時期對課業對情感的迷茫、大學畢業後沒有工作的空窗期,又或者煩惱是否繼續深造讀研究所。因此備有一些應對方法是很重要的。以下是我在陷入低潮期時會做的事,希望能幫助心情一樣鬱悶的你。 運動 每天固定一段時間做一項自己喜歡或擅長的運動是一件不可或
Thumbnail
avatar
周濡墨
2023-09-17
那些年,當事人說不出是METOO,但現在我覺得就是METOO的METOO在禁止質疑親師權威的教養環境裡,性騷擾沒有討論的空間,掌權者的世界裡,性騷擾不存在,那只是單方面的曲解與幻想,思想偏激的女生才會把開玩笑的肢體觸碰,當成是性騷擾。那些年,無法說出的METOO,但現在我覺得就是METOO的METOO。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3-06-28
那些年我遊戲徒孫做過的事01我徒孫的戀愛史 第一任3個月分手原因:吵著吵著就分了,不過我看錯的是我徒孫,到頭來我徒孫都是因為一句玩笑或一件事情,就開始吵。 第二任1天,分手原因:綠茶,那天他帶她過來時,就開始嚶嚶嚶,茶藝比我高。 第三任21天,分手原因:差4年,沒錯作者遊戲的師妹跟作者一樣大,但有天我師妹哭哭啼啼的跑過來說:「
avatar
⁷雲洛²⁹♤
2023-02-16
【散談】 過年那些事之二說起老家的年度聚會,總覺得父輩叔伯逐漸凋零,還在的身子骨也隨著歲月琢磨,以不復往日靈活,父親的聽力視力變差,最近開車還刮花了車尾巴,以前不會發生的事,雖然有點訝異,卻也有種「早知道」事態會如此發展的自覺。 年前幾日,高雄家附近的某氏宗祠支起帳篷,過年期間要守靈,應該是老人家仙逝,看大家雖不算難過,但
Thumbnail
avatar
一片蔚藍天空
2023-01-26
【散談】 過年那些事過年回趟老家,原本家族裡二伯掌事也住老家,好多年前二伯覺得三合院住不下回來過年的親戚們,於是改建成一間方正的二樓屋子,房間很多,剛落成時那幾年,誰不是過年返鄉住幾天,漸漸的父輩兄弟的孩子長大也成家,就逐漸成為回來祭祖完,吃上一頓團圓飯,然後各自回家圍爐。好在二伯也是開枝散葉最繁茂的家族,不但兒女多,
Thumbnail
avatar
一片蔚藍天空
2023-01-23
那些要是我年輕十歲,就會看作是歧視的事歧視無所不在,有時出於不理解他人的不同,有時是佔優勢方不想放棄優越感故用歧視來展現自己高高在上。
Thumbnail
avatar
地方大嬸
2023-01-20
當首爾仍是叫漢城的那些年(伍拾壹)前塵舊事偏偏多記憶 心中種種歎息都烙下印 潮濤永遠衝不去 心裡面 往日痕
Thumbnail
avatar
IF
2021-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