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我的餘生都會用來愛你阿。

2020/04/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井底之蛙不會知道大海有多遼闊,但是卻能明白天空有多藍阿。」在電影預告或是劇中,都實在的圍繞著這句話。如果你可以稍微暫停手邊的動作,跟著文字想像:你就是那隻井底的青蛙,抬頭僅見有限的天空,但你每次都能被那片蔚藍感動。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阿》電影海報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

不得不說,當初會選這部電影就是因為《未聞花名》和《好想大聲說出心裡的話》,其實還有去年初的《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這幾部作品都非常深植我心,這樣的團隊又推出的新作,基本上是毫不猶豫地觀看了。

令人印象深刻的經典對白

「為什麼要讓自己一直待在這裡?像個笨蛋一樣!」妹妹 小葵。
姊姊燃盡了青春,好好工作、努力生活,扛起照顧妹妹的角色,讓兩人有個穩定的家。雖然鄰居總要妹妹心懷感激,而妹妹其實心裡也都明白,但即使明明都明白,卻還是會有莫名的壓力以及反抗的心理存在。
坦然的接受對方無條件地奉獻與愛,事實上就像是在告訴自己「承認自己的弱小吧!」,不是每個人都能好好的與自己的內心對話、甚至接受自己的弱點──即使明明就知道自己就是這樣,卻還是說出了這樣的話,這大概就是……,正值成長中,面臨叛逆、矛盾,卻有好多自己的想法地年紀所能夠展現的特權吧。
「成為大叔的我,看起來怎麼樣?」慎之(高中生樣)。
因為強大的執念而離不開從小一起團練的佛堂的年輕版慎之,天真地說著高中畢業前給予自己的承諾:「我要成為真正的音樂人,當紅的明星,然後回到這裡,把小茜接走。」而現實從來不是蜜糖,實現夢想不是只有熱情。變成大叔的慎之真的成為音樂人並且回到小鎮,但卻和原本的夢想有些差距。
「要實現夢想,根本不是有熱情就好阿……,還要很多很多的運氣呢。」離開家鄉,鼓起勇氣在外面的世界闖蕩了一遭,最後卻不如預期的回到了這裡。外表看起來滿懷厭世,但內心卻充滿無助。
這樣的我,還有資格說我愛她嗎?
「天空……,真的好藍阿!」姊姊 小茜。
就是沒再離開過、也不會再離開的那個人,即使對外面的世界不是很清楚,卻只要真心喜歡這裡就夠了,對吧?
我很好,我就在這裡,等你。

你甘願作青蛙嗎?

你願意這一生就努力的、好好地待在同一個地方嗎?又是甚麼樣的人,甘願為自己的生活開始設限?我後來才恍然……,就是「責任」阿。
其實「青蛙」不一定是一種選擇,而是一段過程。
它不單單是一種犧牲或放棄,因為總會有獲得。電影中,扛起父母職的小茜,就像是多了一個孩子般,自己開始需要成長、變得成熟,多點考量、學很多東西,也放棄一些事物。現實裡,則像是各樣維持穩定關係的寫照:尤其是必須照顧需要你的人。也許是你的家人、重要的朋友,或是你的孩子。因為有了他們,讓你不得不的、或是甘願著地住進了井底,變成了青蛙,你得暫時放下或是就讓自己遺忘井外面的世界,這樣的方式不一定是種犧牲,因為當你低頭,你會感受到需要你的人因為你的關愛與照顧獲得的滋養與笑容,而當你抬頭,你會暫時忘卻辛苦,並且被蔚藍的天空觸動內心,你將被感動、你將露出笑容、你將忘卻憂愁。
我只希望你好好的,這樣一切都值得了。
好好的長大、好好的活著,好好的認識這個世界。希望你懷著愛、懷著善良,有著感動人心的力量。我就盡我最大的努力……,好好在你需要我的時候,好好地陪在你身邊,這樣一切就值得了。
陪伴,並不是犧牲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阿》也許是部戀愛電影,但在我眼裡,它更多的是親情的愛。愛得讓我衷心欽佩,寫出這樣電影名稱的人,真的非常有深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45內容數
IG:amanoyuki.movi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