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企鵝公路:用童心走往長大成人的路上。

2021/06/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覺得我為什麼會被生出來呢? :「我不知道。可是我總有一天也許會知道。」
一部由森見登美彥筆下的原著小說企鵝公路改編而成的長篇動畫電影,另外較為知名的作品為『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先來談談我對這部電影的第一印象,2019年年初在台灣上映,我對他的電影名稱並沒有太多的印象,原先沒存在太多的好感,直到前陣子翻出來後,才完全能理解他的神奇之處。動畫電影在大眾的心中或許是定位成給小孩子看的,但我不完全這麼認為,動畫的定義對我而言,就是喚起心中的小小孩,找回單純無污染的心。
回到電影,電影一開始的畫面以主角小學四年級的同學作為開場,接著以阿部海太郎的音樂帶入片頭,,這時的青山坐在書桌前寫下「成為大人的筆記」,房內的書架上都是放著不易閱讀有大量知識的艱澀書籍,每天都很認真的生活,為的是成為理想的大人,而在這個年紀,他也有著仰慕的對象,那位就是在牙醫診所工作的大姐姐。直到鎮上出現著企鵝的謠言傳入青山耳中,於是和好友內田組成了雅馬遜探險隊準備一探究進。班上的惡棍鈴木挑釁內田還出手打他,仗義執言的青山為了報仇在牙醫診所遇到內田說了一些恐嚇他的謊話,因為這樣和大姐姐有了近一步的互動。為了找尋企鵝的蹤跡意外的被大姐姐發現,不止如此,青山還發現了原來能夠製造企鵝的就是大姐姐本人。
後來和大姐姐一樣會下西洋棋的內田加入了雅馬遜計畫,在秘密的森林裡找到了整起事件的關鍵---「海」,這個神秘體外觀看起來一顆水球,卻有著不為人知的秘密。後來,企鵝的數量逐漸增多,大姐姐的身體出現了狀況,她夢到了空洞惡龍,日子睡得不再安穩甚至不吃不喝了三天三夜,森林裡出現實體的惡龍,海的面積逐漸脹大,天氣變得異常陰暗。有個橋段我認為非常溫馨,大姐姐的事情被青山知道了,青山擔心狀況因此買了食物掛在大姐姐住處的門把上,還說要實施不吃飯三天的計畫,從這裡就能得知青山是一位替人著想又溫柔的少年。
雅瑪遜計畫原先是由小學生自行組成的研究小隊,青山眼看現況已經不是小學生可以控制,深思後向山田提起放棄的想法,並且想要告知大人這件事,但是又礙於大姐姐的角色極度可能會被帶去研究,那麼青山可能會再也看不到大姐姐,海的面積已經大到無法被研究學者忽視,於是身為研究教授的山田爸爸展開了駐點研究的基地,鎮上的景物也發生了用科學難以解釋的奇怪狀況,最後青山決定和大姐姐出面一起揭開這個秘密。
劇情走到最後,可想而知大姐姐的後續情形必定不如人意,但也因為大姐姐的出現讓青山多了一筆日後想起都能感到快樂的記憶。小學四年級的我們在想什麼呢?我想大概還是停留在在意分數及和班上同學人際關係只會做夢的年紀,信念強烈的青山每日都計算著還要多少日子才能成為大人,並且還是位偉大的大人,然而被忽視的卻是不能成為偉大大人的恐懼。假設恐懼是「海」,那企鵝就代表著正向的信念,空洞惡龍則代表了負面的思想,而大姐姐則是理想中的模樣,惡龍一一吞噬掉了企鵝海的面積就會膨脹,能夠讓恐懼消失的則是我們本身,大姐姐和青山帶上數量龐大的企鵝準備鼓起勇氣面對海,就是最強大的武器。
我本來想看到你到長大成真正的大人,因為你是很值得期待的少年。
阿部海太郎的曲為這部動畫做上完美的調味,毫無喧賓奪主,漸強漸弱的時機掌握得恰到好處,更能帶領觀眾進入企鵝公路的世界。所謂的企鵝公路,翻成白話文就是理想的道路,處於還能把理想主義擺第一的年紀十分可貴,偶爾會冒出再過五年的時間就會變成資本主義人格的想法,未來我們的理想、夢想可能會在不知不覺中忘在路上,被金錢、現實、道德觀念所綁架,所謂理想大人,我認為並非功成名就,而是倚靠著更高的東西,可能是誠實、善良、信仰,他們能帶領著我們走向企鵝公路。如果你忘記了一些自己,可以找個清閒的下午觀賞這部動畫,相信他能帶給你什麼的,或找回什麼。
圖源:https://www.google.com.tw/url?sa=i&url=https%3A%2F%2Fwww.thenewslens.com%2Ffeature%2F2018tiaf%2F105908&psig=AOvVaw2fa9hjgTaAE-UJimBCG3Wh&ust=1625049855028000&source=images&cd=vfe&ved=0CAoQjRxqFwoTCPiSu9DUvPECFQAAAAAdAAAAABAP
伃聲漫漫
伃聲漫漫
嗨!這邊是伃聲漫漫工作室,這個網站會有看電影或影集等影視相關作品留下的感受,喜歡的話可以追蹤並關注我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