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 戀愛,本來就需要衝動與勇氣

2022/03/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們說自己有談過戀愛,其實就是覺得自己有在戀愛,對吧?」
馬丁(Nicholas Hoult 尼可拉斯霍特 飾) 與蓋比(Laia Costa 蕾雅柯絲塔 飾)於交友網站上相識,本來只想單純約炮,在沒有預設其他立場的狀況下,兩人一拍即合,隨即陷入愛情漩渦。
但在確認交往關係後,蓋比搬去與馬丁同居,兩人因為貼近彼此的生活失去新鮮感,也開始有了摩擦,在擾人的戀愛關係裡都希望尋求充滿刺激的感情狀態,於是兩人在蓋比的提議下,開始了所謂的「開放式關係」…
「開放式關係,跟你在一起可以安定也可以漂泊」
開放式關係 (Open Relationship) 是一種人際關係,處在這種關係中的雙方有保持伴侶關係的意願,但又不受主流的單配偶制的限制。這意味著雙方同意保持戀愛關係或伴侶關係,同時也接受或者容許第三者的介入。(來源:維基百科)
簡單來說開放式關係其實就是:戀愛中但保有交友空間。
是啊!誰不希望有人陪,但同時又能保有自我空間?
正如馬丁與蓋比約定好各有交友自由,只要獲得對方同意且報備即可,他們可以告訴對方每天生活做了些什麼、發生什麼事、有怎樣的邂逅,但卻無法了解對方內心真實的想法,於是變得更加寂寞。
貌似誠實的、坦誠的、沒有秘密的,內心的空洞不言而喻。
因為在一起了,所以你要對我負責,
因為在一起了,所以你要對我坦白,
因為在一起了,所以我們之間不能有秘密。
馬丁半推半就說服自己接受開放式關係,只為成全蓋比追求的新鮮感;而蓋比打著開放式關係的口號,行關係勒索之實,也正說明了她的內心實際上是想要被需要的。我非常喜歡電影中,某個夜裡兩人在例行的交換生活細節後,最後沒話說躺在床上背對彼此,各自滑手機的那一幕,相當真切的反映出人心的孤寂。
或許人們會為了維持表面和平或達成特定目的有所妥協,甚至以剝奪、攻擊別人的行為來緩和照顧自己無法消化的情緒。在網路交友的世界裡,未能建構足夠的信任前,所謂的開放式關係,有可能會演變成某種程度上的關係勒索。
我並不是鼓勵開放式關係,它只能是中途站而不是目的地」
「最悲傷的人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我相信蓋比並不是隨便的人,但卻因為一時迷糊、自卑感作祟與不成熟做出輕浮的行為而讓人誤解,因此得到輕佻的回應。她像個浮木漂流在海上,隨處靠岸卻不安定,沒想過該有的定位,偷懶且不正視自己的內心,卻責怪別人為何不真誠以對?
面對日復一日、一成不變的生活,人們總希望能擴大生活圈,讓生活多點變化,昔日網路上流行的聊天室,時至今日手機交友APP盛行,只要事先設定好條件,系統會自動幫你篩選適合人選;亦或是各大社群網站運用演算法幫你推薦同好追蹤配對,網路交友早已見怪不怪。
當網路交友已成常態,而約炮文化過度氾濫,生於千禧世代的人們面對著戀愛、愛情、一段關係,究竟該以何種狀態維繫?
不願意花心思經營的關係,終究是一場交易,只為滿足彼此的私慾存在,但看不到交付真心。
在網路交友的世界裡,你是在尋歡?尋求存在感還是歸屬感?
「我跟他之間沒有乾材烈火,有點無聊,很多事都可以預料。我不知道,或許大人就是這樣」
很喜歡電影裡馬丁與蓋比不斷地透過與旁人對話,而漸漸釐清愛情的樣貌,當心跳加速的愛情走向生活,不再雀躍新奇讓人小鹿亂撞,取而代之的是來自內心的安定感。
「我們會讓彼此覺得無聊」
「沒關係,就算無聊也沒關係」
「我們也是彼此厭惡」
「我們會提醒對方我們為何值得」
「我會讓你失望」
「我也會讓妳失望」
或許,人們都曾經玩世不恭、試探、迷失、受傷或互相傷害,目的都只是想覓得相對應的真心,唯有捫心自問,將過往已成遺憾的戀愛,幻化為養分讓自己更值得被好好對待,且在對的時間成就更好的彼此。
「愛就是兩個人不放棄彼此」
戀愛總難免跌跌撞撞,在歷經一番摸索與挫折之後,才發現原來愛情與生活相輔相成,或許平淡如水無色無味,但又是如此不可或缺。
你要的是一言難盡漂泊不定的關係,還是一段值得信任穩定的關係?
《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 Newness
上映日期:2017/11/03
片長:118 mins
發行商: 車庫娛樂
導演: 德瑞克多雷穆斯(Drake Doremus)
主要演員: 尼可拉斯霍特(Nicholas Hoult) 、 蕾雅柯絲塔(Laia Costa) 、 潔西卡漢維克(Jessica Henwic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西歷險記
大西歷險記
hi 我是大西~ 不小心掉入電影坑就懶得爬出來的中年吠話女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