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紀錄》: 開放式關係下的親密關係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幾天看了聊天記錄的小說版,原本是打算重溫影視版,但想著小說可能更加細節,就帶著影視版演員的臉看起小說來,這個作者最厲害的點就是能把一個人的擰巴羞恥都毫無修飾的表述出來,我之前看普通人和這本的影視版就感受到了,尤其年輕人的迷茫、情感中的迷茫都與我個人很有共鳴。

我始終堅信一對一的關係是"人類需要的",會停留在situationship、出軌、開放關係是因為自己的狀態對於1:1情感有不同的恐懼以及當下的關係中有些面向需求沒被滿足,因為感情關係需要的是忠誠、信任、溝通、承諾以及priority,我們的心可以容納很多人、愛著很多人,有不同程度的愛,但感情除了愛之外還要上述其他東西才能建立親密關係。這也是為什麼你可以對很多人好感,但深入了解、能真正發展的屈指可數,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是愛著彼此的但未必適合以戀人的身分相處,戀人的身分多了不同的考量責任,我原本不想用責任這個詞,但確實在承諾關係裡、定下來的關係之中是包含兩人的共識、對於彼此、對於未來、還有生活中的協調互動,這都需要時間、精力的投入,當然還有優先考量的部分,這就是女主Frances(F)曾經想過的如果她跟男主Nick的老婆Melissa(M)同時出事男主(N)會怎麼選擇呢? 從這點來看,如若是三角關係就會失衡,但加了Bobbi (B),這種同時出事的情況下彼此,都有另一個重要的人可以及時出現陪伴。

女主在故事中後段身心失衡的狀態是除了中期隱瞞周圍的人之外,還因為男主後期對老婆的坦誠後他跟老婆的關係反而日漸恢復平衡,這時候N有兩個人:老婆+女主,可女主只有男主一人,所以女主這裡是會心裡不平衡的,連帶失去自己生活一團亂。加上,男主從女主身上獲得自信後,反而女主的患得患失越發明顯。後來,當女主釐清楚B對自己的重要性後,她狀態就漸漸平衡了,生活恢復秩序,這時候的她們沒有定義關係,但至少知道彼此缺一不可,而當女主有B,男主有老婆M這樣才達到真正的平衡。我剛看完結局時會擔心他們會不會重蹈覆徹,但後來消化了一下後,發現他們但凡四人都敞開溝通過就會好很多,畢竟從偷情到開放式關係是彼此調適允許的過程。誠實溝通在任何關係都是最關鍵,溝通信任度也會提升!

而各自都有primary relationship 後,有自己的生活圈和生活重心,男女主的開小灶也可以更加順利平衡,他們各自有伴侶般的人存在是自己圈子的人,同時多了彼此是如同情人般一般的存在,有不同的吸引和滿足一些需求,甚至在他們之間的情況可能真的存在愛吧。我曾經設想如果女主懷男主的寶寶,那這個寶寶不就有四個爸媽,但如果偏向有主線感情和副綫感情的話,這樣的發展可能機率較低,不過也不是不可能;也有可能他們嘗試摸索過後,就從這種多角開放關係回歸1:1也說不定,有很多不同的可能性存在供我們遐想了。

寫到這裡時,我也開始疑惑開放式關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結果就聯想到一夫多妻也可以算是一種開放式關係,而可想而知的紛爭、勾心鬥角、不平衡的關係都發生著。人的精力與時間至今仍然有限,如若說人類哪天進化到一個階段,身體開發變換,或許關係的建立和親密關係的形式也可能會不同,但至少從古至今,現階段的我們時間精力都有限,而關係的經營是需要投入、付出、維持、平衡的,是雙方一來一往的,是在眾多選擇、誘惑、干擾之中的堅定。當有2或多人時很難平衡一切,搞得精疲力竭。

現今,社會節奏變快,日新月異,而選擇更是多元,但同樣也讓我們在社會的步調之中更加容易迷失自己與自己的連結關係更是陌生、心浮氣躁。快餐式愛情 access是變多了,多種渠道,有更多認識人的方式與機會,但又有多少心與心的連結呢?

走心,用心,隨心,似乎是現代人的突破點。先祖的不安、恐懼、創傷、生存模式都代代相傳儲存在我們細胞中的dna之中,愛是陌生的,但是力量的來源。在不同關係中可以深也可以淺,時常也出現迷失自己或不安全感的感覺,有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不知道合不合適深陷有毒關係,因為trauma bonding 無力感而無法輕易地離開不合適的人事物係,有的害怕束縛覺得承諾關係是沉重的會失去自我係,但其實關係本身不會真的約束誰係,只是我們發覺在和這個人相處中無法自在做自己時才會感覺窒息、不自由、被控制操控等等感受,而當重心回歸到我們個體時,我們越了解自己、越根據自己的感受去判斷做選擇,越感受到自己的力量,也自然越信任自己,你會發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建立是由"我"為出發點延伸出來的,在我們自己的人生和世界之中,我是最重要的,有我才有我們、我和你、我和他、我和任何人事物,我是重心,而不在是他人與我。這時也會打從心底的感受到自己值得幸福、值得被堅定選擇、值得被全心全意地偏愛(不用被當成備胎忽視)、值得安全平靜,因此選擇上也會有所不同,相較於反覆體驗新鮮感過後的厭倦(看到對方的"真面目"或不合適),你發覺愛一個人可能是充滿驚喜,是一起探索未知,一起體驗人生,不在追尋刺激與深陷痛苦創痛之中的有毒消耗關係走向自我傷害、自我消耗、自我懲罰及自我毀滅,而是願意開始走出創傷的循環並接受滋養安全健康誠實尊重的關係之中,做出對自己身心有利的選擇。

你以為自己戀痛而陷入有毒消耗的關係,你選擇遊戲人間是因為覺得一個人自在,因為不用負責單純have fun/因為進入關係就會失控受傷/因為穩定承諾關係需要投入精力時間需要付出,你總吸引fuckboy/ player/ emotionally unavailable, immature partner倒映出自己不被愛、不被尊重、不重要、不配得感,不論是被出軌還是選擇介入他人關係,都有這種要共享伴侶的感覺,而無法被偏愛堅定的選擇; 因為創傷、因為慾望的驅動,更是因為慾望背後的恐懼與不安使你停留在征服、佔有、勝負欲之中遊蕩,因無法被好好的愛或害怕被好好的愛或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就容易想征服(追逐)不合適的人(喜歡那個不喜歡自己的人)就想讓他愛上我來證明自己的價值感,喜歡挑戰性+想要主導,明明不合適但就想征服和佔有一個人,甚至有的想要介入他人關係之中搶別人伴侶體驗偷情、感受刺激,"禁忌"的關係還有爭搶競爭之中的勝負欲(如:想成為海王魚池中那個被選中的人,滿足勝負欲、感受自己的特別感) ,以上皆是常見的現象,有時我們也因為這些經驗、選擇和嘗試才會帶我們走到人生當下的階段這就是人生之旅的生命體驗吧,只不過每個選擇帶給我們自己和周圍人的影響及傷害有時遠比我們想的還要重也是真的,好比劇中男女主角的選擇影響到周圍身邊的人,好比一個出軌的父親影響了伴侶、兩個家庭及兩個家庭中的家族、朋友圈、孩子的身心狀態及人生都深受影響,這是ripple effect,因為懦弱、逃避、不負責任,因為處理的方式是擺爛而有了後續一系列的創傷及影響,也才有今天的我在這裡分享,有時真希望自己不用那麼深刻的知道這些事情,但很不幸地都發生著也影響著直到我漸漸放下。

不過話說回來,故事中男女主角從出軌到進入開方式關係的轉折,也是探索一種關係的可能性,也看見了關係中的變化和他們自身的探索。人生到哪個階段都會迷茫,但在遵循內心,尊重自己的情況下,我想都會有不同的收穫及風景。這個故事從主人公的視角把內心的糾結,心理活動狀態都寫實的表述出來,也把一群迷茫的人,有著不同性格、背景的人聚集在一起。如果說作者提出了這樣的思考我們能不能同時愛著很多人? 我的答案是能,但愛著很多人≠是契合願意共處的伴侶,當然這也取決於當下一個人想要什麼樣的伴侶與陪伴。



1會員
17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Valerie ʕ•ᴥ•ʔ 想透過文字和大家分享並探討,我對社會、人類、生活、生命的覺察與了解。 一起從心開始認識自己吧~ 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osmic8travel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