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陸劇【延禧攻略】|你的母親也不是你的母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年超火紅的【延禧攻略】,不知道大家之前有沒有追過。本劇其實就是清宮爽片,雖然劇情是很常見的渣隆風流史,但因為節奏明快,看脾氣爆、不好惹的魏瓔珞從卑微的宮女當起,一路見神殺神見佛殺佛,幹掉所有對手後,坐上皇貴妃寶座,還把渣隆唬得服服貼貼,確實是蠻爽的。
但筆者私心覺得,相較於主角魏瓔珞,渣隆的繼后 (也就是本來的嫻妃) 反而是一個更完整的角色。從本來軟弱無為,宮鬥戰力趨近於零的弱女子,逐漸轉變成心機深沉,步步精算、穩扎穩打的狠角色,最後成功當上皇后。換作現代職場,這根本就是菜鳥OL一路克服萬難,最終成為老闆的勵志故事,商周跟天下雜誌根本應該幫她開個職涯專欄。只可惜,因為她愛的人是渣隆,所以就算當了全後宮的boss,下場還是那般淒涼。而這個角色,由佘詩曼來演也是恰到好處,她畢竟是橫跨【金枝慾孽】、【宮心計】等宮鬥劇鼻祖的專業戶。
翻攝自YouTube
說到這個渣隆,不是才剛討論過她亂認女兒的故事 (詳見法科看電視—經典重溫【還珠格格】: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怎麼這次他連老母都可以認錯。這要不是清宮血緣關係實在太亂,就是渣隆只要遇到女人,判斷力就會瞬間歸零,連對老母也不例外。

你的母親也不是你的母親

這個懸案的起源,來自於渣隆的乳母,一個連背影都沒有的角色,她寫了一封信跟渣隆說:「你媽其實是嘉興錢氏,甄嬛殺了你媽之後,佔有(?)了你,你要小心哪!」渣隆看完信之後就氣噗噗去找甄嬛理論,但甄嬛畢竟是宮鬥霸主 (筆者心中唯一認證),說了幾個故事,再搭配上精湛的苦肉計後,渣隆氣就消了,連甄嬛傲嬌跑去圓明園避風頭,渣隆都哭著追去道歉。只能說,渣隆你真的不是甄嬛的小孩,看你倆的聰明才智,真是天與地的差別阿,你肯定是別人生的!
翻攝自YouTube
不過,可不是人人都有甄嬛的功力,也不是人人都像渣隆這麼好唬弄。如果換成現代,遇到了生母與小孩間的血緣關係有疑問時,可以如何處理呢?

生母與小孩間血緣關係

這個問題的解答,其實跟渣隆上次認錯女兒是一樣的。也就是說,渣隆又要向法院提起訴訟,請法院以判決來確認他與甄嬛間是否有親子關係 (是否幫你設一個清宮家事法院比較快呢?)。
大家可以發現,其實不管是爸爸認錯女兒、小孩懷疑媽媽不是自己的媽媽,因為這些都是關於「親子關係」的問題,所以處理的方式是一樣的,以下就幫大家稍微複習一下,詳細資訊可以去看另一集:法科看電視—經典重溫【還珠格格】: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跟父親和子女間的關係不同,母親與子女的關係,不需要有「認領」等行為,而是直接視為婚生子女。
在通常情況下,想要釐清血緣關係的人應該是小孩 (不一定是未成年,也有可能是像渣隆這樣的成年人),除非遇到抱錯小孩這種超級特殊的狀況,不然媽媽應該是知道小孩是不是自己生的。
因此,渣隆 (對,又是衰包你) 必須按照家事事件法第67條第1項之規定,向少年及家事法院或地方法院家事法庭,提起「確認親子關係不存在之訴」。提起訴訟之後,如果無法判斷渣隆和甄嬛間是否有血緣關係,法院可以視情況要求渣隆和甄嬛接受血型和DNA檢測。
好的,複習完了,剛好還剩8.7秒的話,歡迎到最下面留言,和筆者分享還有什麼經典宮鬥劇值得再次回味;當然,如果有其他想法也很歡迎瞜。
C.C.感謝你
P.S. 本文僅限於分享基礎法律常識,並非針對具體個案的法律見解。如果遇到相關問題,請向律師尋求進一步的分析與協助
更多方格子創作者以不同角度詮釋心中的母親,請前往【《書寫母親》主題策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30內容數
停更將近三年的法科,在當媽之後轉型分享作為菜鳥媽媽的日常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陸劇推薦︱《親愛的,熱愛的》(蜜汁燉魷魚) :戲劇熱播背後,你所不知道的導演故事。我想我們都想要一個像佟年一樣願意陪自己、瞭解自己、支持自己,安穩的存在;也想要一個像韓商言一樣,把自己當成自家小孩一樣寵溺的愛。但這些前提是,他們本身都美好得配得上彼此,所以,也願我們都能更加美好,配得上你愛的人也配得上你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梁辰霜 Frost
2021-10-01
2021陸劇【你是我的榮耀】我這輩子做過的蠢事大概全都給妳了 (楊洋 迪麗熱巴 潘粵明) ​ ●2021陸劇【你是我的榮耀You Are My Glory】我這輩子做過的蠢事大概全都給妳了 (楊洋 迪麗熱巴 潘粵明 胡可)   ◎我好久沒有看ON檔劇的熱情,今年夏天最滿意的偶像劇,可能就給了【你是我的榮耀You Are My Glory】了。32集,歸類大概就是小品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1-08-18
浪漫陸劇/你是我的榮耀 楊洋和迪麗熱巴主演的「你是我的榮耀」,還沒開播就引來眾人的引頸以待, 結果七月二十六日一開播短短四小時播放量就破億,果真是萬眾矚目呵。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1-08-03
2021陸劇推薦/你是我的城池營壘 醫生女孩與酷酷警官的愛情故事,總是可以輕易吸引大眾的目光,幾年前最引人注目的一部韓劇「太陽的後裔」,就是類似的組合。 當時那部劇因為有宋鍾基與喬妹的超發光來電組合,光是看他們兩個人的愛情互動及深情以對,就夠餵飽我的愛情胃了。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1-04-03
感人好看的陸劇「安家」/讓你勝看萬卷書,百間房! 一開始會去看這部劇是因為羅晉,他在古裝大劇「鶴唳華亭」中的精湛演技深深讓我折服,雖然角色設定真的挺懦弱又卑微,可是他演的真的很好,這是促使我打開安家這部劇的很大原因,畢竟這對男女主角很難有什麼火花產生,怎麼看都不會是令人心跳一百的組合。 總之,就是抱持著姑且一看的心,沒想到這一看就黏上了.....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0-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