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琅琊榜 (6)

2021/07/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來談談靜妃。
靜妃隨著靖王一同登場,越看越發現他們母子的脾氣個性不太一樣,但是周遭環繞的氣氛是差不多的,也許也是因為後宮鏡映著朝堂的鬥爭,當太子與譽王在前朝鬥得你死我活時,後宮的越貴妃也與皇后爭得死去活來,像是同步的平行世界,也像是因果關係,而靖王因為過去的疙瘩、直言不諱的脾氣,始終不得父皇喜愛,於是他的母親靜嬪既不爭也不搶,也就過著安安靜靜的日子。
梅長蘇以謀士的身份,來到京城,發動奪嫡的戰局,表面上是譽王陣營,孰料這是他一開始的佈局,譽王和太子各自在梅長蘇的介入而折損之後,靖王逐漸出線,靜妃也逐漸展現她「後宮梅長蘇」的聰明與才華。
我覺得當靖王展示奪嫡的志願後,第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兒子不免擔心母親在晦暗陰險不比堂前的後宮,生存不易,靜妃安慰兒子的大意是,我長年在後宮生活這廿幾年能存續能自保,起碼目前平安無災,何嘗需要擔心,當然這是當下,如何保證往後在這些手段計策謀劃中,還能繼續持盈保泰。
隨後,靜妃展現一個聰明是她從一本不起眼的遊記《翔地記》得知林殊非但沒死,還化身在靖王身邊,襄助他奪嫡。從梅長蘇極害怕靖王細看這本書的反應,就知道他擔心線索太過明顯,足以讓人輕易獲知他的身份,而這個時候、事情未成的曝光足以牽扯太多無謂的情感而影響結果。
翔地記是一本山水遊記,其中有個地名(濠瀠)跟林殊母親(晉陽長公主,皇帝胞妹,蕭濠瀠)的閨名同音字,林殊為了避諱,每個字減去兩筆;靜妃以醫女身份,從小與師傅在江湖行醫,受林府大將軍林燮所救,爾後進入林府,幫忙照顧林燮的妹妹林樂瑤,熟知林府的一切,林燮與皇帝互相取了對方的妹妹,林燮娶了晉陽長公主,皇帝娶了林樂瑤,靜妃也跟著樂瑤入宮。
靜妃知道林殊的身份之後,未有任何動靜,反而是透過每次幫靖王做的點心,兩盒一模一樣,總缺了榛子酥,低調地向林殊傳達「我知道你是誰了,」林殊從小吃榛子酥會過敏碰不得,但此味卻是靖王最喜歡的點心,靜妃捨棄不做,靖王未有察覺。
之後譽王對靖王的攻勢愈發猛烈,手段也愈見陰險,趁靖王不在京城、梅長蘇臥病在床之際,離間兩人,靜妃察言觀色,推斷出下屬的身份,之後故佈懸虛,在內室放置宸妃的牌位,使其曝光,皇后以為靜妃大不敬,孰料這是靜妃與皇帝之間的秘密,收陷阱之效,從而幫助靜妃收拾屬下的背叛。
我最欣賞的是靜妃即便性情恬淡,卻也對自己的才智頗有信心,她之所以不爭不鬥是她的選擇,非不能也,實不為也。
未完,續。
Quuut
Quuut
文字和語言是我與這個世界的重要中介 我依賴它們 操作它們 這是我的一個面向 而 我也有其他的面向 我的專長是思考與人有關的所有問題 特別是內在的心理的意識的潛意識的 我文章的重點 會著重分享生活心情 讀書心得 觀影觀展的感受 切入的方向會結合一點點專業的角度 也會綜合成我個人的風格 歡迎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