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25 寫作的習慣與近期專訪

2020/05/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創作時,相信各位創作者應該都有自己偏好的習慣。
  有的人偏好一次專注創作完一部作品之後,再寫下一部,也有人是同時開了多個作品,這邊卡了就寫另外一邊。我以前是屬於前者,現在是後者……不過也不算是自願的,這是活下去的策略之一。
  以前的是同一部作品,不管是大長篇還是短篇,都是寫完了之後才考慮下一部。這樣的優點就是,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一部作品,這樣之後就不用擔心不能投稿給部收未完成稿的出版社,也不用擔心上網發表或過稿之後,要趕著寫稿的壓力。
  但缺點是,你不一定能確定這部稿子是否能找到出版社,而且長時間寫一部作品真的非常費時費力,之前我寫過約七十萬字的大長篇,還很作死的是人生的第二部作品……當時實力還不到家,很多技巧都還在摸索,再加上當時還有學業要顧……所以卡上加卡,寫了好久啊,耐心也瀕臨極限,好不容易才寫完了。
  還好那套書有過稿,不然就花費了大量的時間……不過當然沒有出版意向的話,這一塊就不用太擔心了。
  但是,就算再有愛,長時間只和一部作品耗,還是覺得滿心累的,因為有好多好想寫的東西啊啊啊!
  真心佩服那些可以寫上百萬字在單一作品的人(非可獨冊閱讀的系列那種,那種至少還可以喘口氣),那抱持的愛與耐心一定非同小可,還要消耗大量腦容量……不過流水帳的話也不在欽佩範圍內啦!
  那部大長篇完成後,大概是短篇加上一部長篇的作品同時進行,如果長篇卡文的話,還可以從完成短篇來獲得成就感,而且也不太寫高於五本的長篇故事了,因為若沒過稿的話,實在太花時間,這段時間我只能行光合作用活下去……
  還有更重要的,越長篇的作品要以完全之姿出版,不被腰斬,還需要經過商業這關……新人們還是盡量不要嘗試比較好,除非你並沒想要走實體出書這塊,在網路上經營人氣也是不錯的。
現在,我是比較偏好寫單本作品以及五冊以內的長篇作品,並且同時進行。優點是這樣寫一寫,跳來跳去,比較不會有被卡住的鬱悶,而且單本的作品,比較沒負擔,也比較適合投稿,靈活性較高,但還是要長篇的作品比較有安全感(畢竟愈多本稿費越高)。
  長篇也是先寫完第一集或第二集,才準備投稿,但如果稿件只規劃到第三集,會考慮乾脆全部寫完之後,再去投稿給只收完成稿件的出版社。
  缺點的話,就是耗費的心力更大……而且還是同時和出版中的作品一起跑,還要再加上修稿,與其他配合出版社的審閱與活動等等,偶爾會有心力憔悴的感覺。
  有的時候還會接翻譯案子,如果截稿日大家歡樂一起來,每次經過窗邊的時候都會想像,如果從這邊飛下去到地面可以多久……咳咳咳!我是說今天天氣真好呵呵呵。
  文字創作真的是吃力不討好,不過自由無價,雖然有時候會擔心這樣真的沒問題嗎?但我似乎不討厭這樣的生活,有點壓力存在,會讓我更有動力。
嗯,說到底只是個M屬性啊(掩面)
  是說昨天飛燕官方釋出了我這次專訪的內容,歡迎大家來看唷!
  不過獨照太多了,我以為編輯部會挑,沒想到照片幾乎全放了
  根本是羞恥play啊Q口Q
  因為我不敢看,所以就交給你們了(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265內容數
商業實體出版30餘冊的小說家鬱兔,以幽默的筆法,記錄自己在業界的所見所聞與心得,希望能給予同行或心人一些想法與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