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60 大綱怎麼寫?(鬼島實體書通飯)

2023/04/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問題好像滿常看到的,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坦白說,我最早寫作是不寫大綱的,而且第一次寫長篇作品就直接35萬字,第二次甚至是70萬字,我完成稿件之後直接投稿,所以大綱這玩意兒是後來才加上去的。

  大綱這東西,就是一個脈絡,只要去蕪存菁之後最主要的那條線就可以了,其他支線就不用特地寫上去,而且大綱字數最好能控制在一千左右是最好,當然若你的故事越長,那可能會必可避免地超過就是了。

  簡單來說,大綱只是看你的作品走向,給編輯評估之外,也可以給全然自由的劇情一個大略骨架,讓你不會在眾多想法中迷失。

  當然大綱越精簡,就越容易看出整個故事的脈絡和起承轉合,但同樣的,也容易綁手綁腳,我個人不太寫太過精細的大綱,不然我反而會不知道該怎麼做會比較好。
  可是也有的作家是若不做精細規劃,就沒辦法繼續寫,不過只要一把大綱決定好,就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寫完。
  無論你是哪一派,只要按照自己所習慣的方式來寫大綱就可以了,沒有什麼硬性規定或建議,畢竟每個人的思考模式都不太一樣,順應自己的特性才是最好的解決方式。

  話說回來,我在寫作初期,是完全沒有寫大綱的,靠著對角色的熱愛,還有對寫作的熱情,也洋洋灑灑寫了幾十萬字,然後順利寫到完結,期間也沒有大修,是一件很需要直覺再加上一點運氣的事情(?
  其實寫這部作品的中間,也出現過好幾次以為寫不下去了的感覺,糾結了好一段時間,還好後來都順利跨越過去了。
  在漫長的寫作途中,難免會有懷疑自我,或臨時想到什麼新的想法的時候,所以可能會左右到劇情,也就因為如此,我不喜歡讓劇情被綁死在鉅細彌遺的大綱裡,但有大方向的架構,會讓我不會太過放飛自我到收不回來的地步。
  而且自從和出版社合作之後,大綱就是必備考量了,不然誰曉得你腦袋裡的東西長什麼樣子,當然必須要寫出一定的程度,才能方便對方評估。
  大綱也沒有什麼寫得好不好的差別,就只是提供一個可參考的簡略故事而已,所以也不用太過擔心好壞,就寫主線就對了,其他不是那麼重要的東西,就不用特別進去卡位了,以簡單明瞭為要點。
  知道這些基本概念後,我想大家應該比較知道怎麼下筆了吧。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系列散文01,已經在蝦皮上架啦
這個人人稱羨的職業——小說家
到底會面臨怎樣的辛苦呢?
截稿日?斷糧危機?稿費能活嗎?
讓職業作家告訴你這其中的酸甜苦辣
還有業界的各種經驗與規則
想成為小說家的你
絕對不能錯過
數量有限,要買要快ヾ(・ω・*)ノ
蝦皮傳送門:shopee.tw/utsu1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265內容數
商業實體出版30餘冊的小說家鬱兔,以幽默的筆法,記錄自己在業界的所見所聞與心得,希望能給予同行或心人一些想法與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