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密通信(2)

2019/04/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聽說這是本單元的第二回,同時也是倒數第二回。(登愣)
  有追蹤噗浪的人應該知道為什麼我想停掉這個系列,也不是什麼多特別的原因,就不多說了。
  手邊依然有很多事未完成,真希望能有更多時間處理和完成想做的事情,偶爾在想是不是應該要硬擠出一些時間,但其實我的精神力還滿弱的,太過逼迫的話很容易就會支離破碎了,工作什麼的真可怕呢。(゚∀゚)
  廢話就到此為止,一樣感謝這回提供問題的朋友,底下是問題和回覆。
Q1:有很多事情想嘗試甚至達成時,該怎麼取捨呢?
A1:
  最常見的答案是分出事情的輕重緩急再來進行。我自己不擅長安排時間,但是很會處理急件,因此養成了拖延的習慣(……),換句話說只要塞滿事情,也算把時間運用到極致,不過怎麼想這都是個滿鳥的建議,所以重頭來吧。
  首先,和義務跟責任有關的事情務必要做到,也就是列在必做/完成清單裡,比如說工作、學業、家庭、金錢交易或是答應別人的事,它未必是最急的事,但是會影響到你個人誠信的事。然後撇除上述,手邊進行中、還未完成的事應該盡快處理,因為很多事情你當下不處理,之後也未必會去做。完成一件事情帶來的成就感會促使人繼續完成另一件事,因此從進度逼近完成的事情開始進行能有效增強動能,最怕覺得還有時間跑去曬太陽、捉蝴蝶,放著問題不去解決的話遲早會被問題解決。
  最後,你就可以做你想做的事了。
  不過,在如今講求效率的社會,善於運用時間可以說是非常重要的一項能力,這些事情與其說有先後,不如說必須被有規劃的、長期的排進人生進程裡,很多想做的事情其實隨時隨地都可以做。比方說很忙的時候,可以事前先將一件事情的流程拆分開來,評估它耗費的時間,之後填進行程的空隙中,並且確切地實行,久而久之,你就會發現自己不知不覺地完成了很多事。
  由於我不清楚你想嘗試甚至達成的事情是什麼,很難斷言應該如何取捨,既然是想做的事情,那就以「必須完成」為前提盡量安排吧,所謂的好或不好每個人各有標準,可是一件事的完成與否任誰都看得出來,以成果的可見度去要求自己,會比較知道能做到哪、想要什麼。
Q2:想請問騙徒在決定要出本時是怎麼決定哪些故事適合被出成書的呢?又如果在不考慮回本的情況下,會建議新手到什麼程度再考慮出本呢?(例如:有長篇創作能力、而不是僅將短篇集結成冊,或掌握一定的排版、封面設計能力以後⋯⋯等)
A2:
  其實第一時間看完問題,我腦袋裡浮現的回答其實滿壞心眼的。
  錢準備好,想怎麼出就怎麼出。
  話說得有點刻薄,但也是事實,現在這個時代,想出書實在太容易了,過往和出版社簽約就彷彿成為「作家」的被肯認感不再,別說同人誌,還可以跟特定出版社洽詢自費出版,讓自己的書在市面上販售,就目前的情況來說,如果作者想出,完全不需要顧忌什麼。(´・ω・`)
  扯遠了,回到原題。
  我認為大部分的作品都「可以」成書,問題在於成書的形式,開本、版型、整體設計……每一樣都應該納入「故事」的細節裡,書既然承載故事,也要能「表達」故事,它必須成為故事的一部份,代替作者成為講述故事的工具。
  如果單論我的作品,只要有打大綱,全是屬於個人認定能夠出書的層級。從出社會開始,我的小說寫作模式就分成短的跟長的,短的最多三千五,長的最少要有五千字,前者多半會放在網路上,但未必會收錄進任何本子裡,後者則視篇幅長短來決定要公開多少,最後一定會出本。都寫了這麼久,好歹讓我開心一下吧。(什麼心態)

  至於建議新手要到什麼程度再考慮出本,以同人誌為前提來論,第一點是不要太薄(純人設可以說是大忌),其他簡略的個人結論如下圖:
灰常好用的象限圖
  我解釋一下,左上在沒錢的選項那邊為何我會標不建議,一是設計和排版都屬專業,如果你真的一學就通那這算什麼專業,頂多是排到可以閱讀,而非真正的讀得舒適。我看過太多人「相信」自己做得還不錯,因為賣得也不差,我只能笑笑不說話,而交個會排版的朋友……我還是奉勸大家使用者付費啦,雖然也不是沒目睹過。(常常成為恐怖故事的旁觀者)
  之所以採用「文筆」和「設計排版」這兩個能力為指標,原因是故事的有趣程度跟篇幅長短沒有絕對關係。今天固然有人不喜短篇集(如我),一定也有人嫌棄長篇又臭又長而偏愛節奏快又輕巧的短篇,可是文筆不好絕對是寫作者的致命傷,特別在出書的時候尤其明顯,銷售本身就是一個門檻,讀者不會想花錢買一本沒興趣的書回家佔位置。設計排版就更不用說了,文章和書在我理解中都是「作品」的一部分,並不是說書承載了小說形式的作品,而是小說本身一個作品,書也是一個作品(設計層面),小說加上書又形成一個作品(整體性),最後者才是我所認知的「作品」,所以設計排版非常重要。曾聽別人說「書裡的文字才是重點」,進而貶斥一些人在設計排版上的用心,我覺得那是很輕忽讀者閱讀體驗的想法。
  喔,我不是在鼓勵大家委託,主要這是我個人的標準跟看法,無意拿來套用在任何人身上,別人看了以後怎樣想,也不在我顧慮的範圍之內,我僅僅是說明自己的意見罷了,結果自有市場機制決定。
  順帶一提,我對同人誌的標準大概是商業出版品的六成,偶爾會因為文筆掉到四成。
Q3:前陣子噗浪的媽祖聊天室引起軒然大波,騙徒感到前途茫然時會去求神問卜以換得心靈安定嗎?對於自稱能通靈的人,您又是怎麼想的呢?
A3:
  有看到別人轉,看到噗首就消音了,對宗教相關的東西除了民間習俗和小說作品以外一概敬謝不敏,懶得深究更不想談論,所以並不很清楚詳情。(包括先前《還願》那波也是)
  我本人是沒有宗教信仰的,甚至可以說是極為反感(但別人要信是別人的事,別逼我就好),大概因為有一個迷信的母親,所以自身對於求神問卜這類的事非常沒有耐心,去年還被要求去行天宮和關聖帝君擲筊(帝君給我笑筊,讚喔)。我不認為讓我心靈不安定的要素可以在求神問卜後就被驅散,事情會怎樣發展還是取決於我的行動,比起冥冥之中自有天定,我更相信性格決定命運。
  承上,有人說自己能通靈,我也是笑笑的啦。(看我連碎唸都懶)
  以上是本週的三個問題。
  下下週就是最後一次更新〈祕密通信〉了,大家可以在收掉以前繼續提問,或是期待接下來的新單元,我會開始介紹一些同人圈裡的原創小說,詳細情形等實際上線就知道。(*‘ v`*)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