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推薦] 異度侵入 - 殺手潛意識的世界

2020/07/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不認識她,卻偏偏知道她的名字,
她叫佳愛琉,
然後我叫酒井戶...嗯?名字記不全了,不過也無所謂了。
重要的是,我是一名神探,
而我必須解開佳愛琉的死亡之謎。
這是部在一月新番中被各種推薦的動漫,因為其懸疑推理的元素和世界觀的設定讓我一直都對他很感興趣,13集都看完後也覺得劇情還不錯,雖然也有一些被大家包括我詬病的缺點,但不能否認在一月新番中,他的名次應該還是名列前茅的。

故事簡介

罔象女是一個可以探測殺意粒子的機器,人們可以透過殺意粒子進入到殺手的潛意識中,我們稱呼這個潛意識的世界為「井」。但因為殺手的潛意識通常也較為黑暗,沒有足夠的心理素質是進不去的。
而男主角鳴瓢秋人就是一位有能力進入井的人,每次進入井中時,他都會忘記自己的身分,但是當看到屍體—佳愛琉時,他就會想起來:他叫做酒井戶,而他,是一名神探。

讀後觀感

潛意識的世界

在整部劇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開洞了,開洞是一位很聰明的殺手,但也因為太過聰明讓自己崩潰,在自己的腦上開了一個洞。在開洞之後,他幸運地活了下來,並發現一直困擾著自己的問題就這樣迎刃而解了,為了讓大家也體會這種開洞的美好,他走上了殺手的道路。會讓我印象深刻是因為他不符合我對連續殺手的想像XD
在我的想像中,連續殺手不該那麼冷靜,不該那麼犀利的點出他觀察到的東西,而是應該像焰火師那樣,為了一個大家無法了解的念頭而瘋狂。但是開洞沒有,雖然他也是為了大家無法了解的念頭而瘋狂,但他的瘋狂中帶著一股冷靜,也有可能是因為他在所有殺人犯中是著墨最多的才會有這種感覺吧,他在入獄後很快就發現鳴瓢秋人很常被帶出去,然後會很疲憊的回來,並且從鳴瓢秋人殺死焰火師的過程中推論出鳴瓢秋人是會進入井的人,這觀察力跟推理能力很讓我驚豔。
再者,他與本堂町小春的故事有觸碰到我。本堂町小春是一位警官,在追捕開洞的時候為了讓警方知道開洞的位置,他自己把頭撞向鑽頭,自己為自己開了一個洞(不知道為甚麼的人快去看動漫XD)從此他也成為了開洞的一員。因為開洞會導致腦部結構被破壞掉,所以他也因此得到了他想像不到的能力。本堂町小春就像是開洞一直在找的家人,他們因為對方而完整:在本堂町小春的眼中,開洞的頭上並沒有洞,而是完整的一個人。看到最後本堂町小春達成開洞的願望讓開洞離世時,覺得可惜的同時又覺得果然只有本堂町小春能完全了解開洞的需求。
偶然發現這張截圖中的本堂町小春很好看www
再來,除了開洞以外,最讓我動容的就是井波七星的井吧,他的井其實很單純,就是一個繞成一個圓的列車,但是當年她媽自殺就是被這輛她所乘坐的列車輾過去而死的。然後她的世界就這樣被困在了那一天。會讓我動容的原因很簡單:每個人都多多少少會因為某些事情而讓自己的時間就這樣暫時停止吧
像是分手、像是重大考試失利,或像是身邊親近的人離世,因為抱有某些遺憾而暫停了自己的時間,無數次的思考如果回到那一天的話我應該要怎麼做才對,無數次的在深夜用被子把自己包起來,彷彿透過這個動作就能填滿自己心中空出來的那一塊。運氣好的話會因為一些小小的契機走出來,運氣不好的話就這樣被困在那邊很久很久。井波七星就只是運氣不好的那種人,而她做出來的事情就像是在深夜用被子把自己包起來那樣,透過大家無法理解的方式試著填滿自己心中被空出的那塊。

酒井戶與佳愛琉

這部有趣的地方除了探討連續殺人犯的潛意識以外,我覺得他還探討了偵探與死者的關係,在最後boss揭曉的時候,鳴瓢秋人有問過他為甚麼要這樣做,那時候他的回答是這樣他就能一直當偵探(實際上的回答其實有點抽象,細節我也忘了,但這抽象的回答到我這邊的解讀就是這意思XD )。這讓我小小思考了一下偵探與死者之間的關係,然後越想就越覺得這關係真的滿有趣的:偵探透過死者找出殺人犯,除了是為了享受找出殺人犯的過程,以及體會那個成就感以外,應該多多少少都會抱有透過找到殺人犯讓世界上的悲劇減少一點的希望吧。
那假設,這世界上的殺人犯真的都被偵探找出來了,那偵探是不是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如果這樣想的話就會覺得偵探找殺人犯的這個動作根本是在扼殺自己的未來RRR 同樣的事情也可以代入到現實生活中的警察和犯人之間的關係。
當然我知道這些都馬是我自己在那邊異想天開,在現實生活中,要找到全部的犯人然後讓警察沒有存在的必要應該是不可能會發生的事情,雖然這樣講很悲觀,但是我覺得誕生出一個犯人比消滅一個犯人還容易。這個世界上有太多誘惑你犯罪的動機,也有太多讓你走向歪路的契機了……這種世界應該只有在烏托邦才有可能發生吧QQ

缺點

雖然這部在一月季番中應該可以說是霸權,但是要被稱為神作還差很遠,他有一些很明顯的缺點存在。
劇情節奏
這是最被大家所詬病的缺點吧。為了讓這部擁有龐大世界觀的故事壓在13集內完成,他的後面幾集根本是飆車等級了,沒辦法像前面幾集那樣慢慢鋪陳情緒,引導觀眾進入。雖然他已經用了一兩集的篇幅在講主角的故事了,但是我還是有種置身事外的感覺,也有可能是因為主角的故事太好猜了,沒有猜不到的驚喜感的關係啦,但我覺得這一兩集中要收尾的伏筆太多了,沒辦法好好的處理他,才會導致自己出現這種置身事外的感覺。
反派boss的刻劃過於平面
明明前面開洞阿、井波七星都有一個能讓人記住的故事,但是我們對boss一無所知,然後他就死掉了!真的甚麼都沒有描述到,我對他還一頭問號他就消失了。
提到boss,其實我也覺得他出現的很突然,他在第一集出現的時候警察們都很緊張地想要多多抓取他的線索,然後只有我自己一頭問號的想說為甚麼他只是出現就要那麼緊張。雖然後來他們有透過談話分析為甚麼他們會說John walker就是boss,但我還是覺得很不合理。他們推論的點是雖然井會出現佳愛琉這種NPC,但是John walker一出現就讓井中的人們感到害怕,井中的人不應該對本來就在井中的東西感到,所以他不是應該會在井中出現的人,應該是真實世界中的人物。
但是就像偵探看到佳愛琉會想起自己是偵探一樣,井中的人不能看到John walker就想起自己遭遇的事情然後感到害怕嗎?或是在一般遊戲的NPC中明明也會出現那種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反派,為甚麼John walker就不能只是這種反派NPC呢?可是我看很多人的評論好像都沒有提到這件事,不知道是不是我對這件事太過認真了XD
推理邏輯不夠完善
雖然這部劇是推理懸疑,也是因為推理懸疑讓很多人喜歡上異度侵入,但我一直覺得這部的推理其實沒有很完善,有些感覺是靠想像力和腦洞在解謎而不是靠證據解謎,導致有些推理看起來很跳,不知道是怎麼得出這個結論的。不過這部讓人讚賞的地方就是他前面的節奏帶得很好,劇情有渲染給觀眾,只要不出戲其實都不會發現這個小問題XD
最後,後來翻評論才發現他有接續動漫的劇情出漫畫,有興趣的朋友追起來!!

後記

看完異度侵入後上網查查大家的評論,發現有個文章分享了「上帝的黑名單」這部youtube清單,主要是在探討在現實世界中連續殺人犯的真實心境,基於好奇的心態下我點開了連結,然後就不知不覺全部看完了XD 因為基本上這種影片一定黃標所以想幫他推廣一下,想看的可以點開來看~但因為這影片充滿各種黑暗血腥暴力的東西,所以要想清楚不要隨意點開喔QQ
順便推薦一下超詳細的解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