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推薦] 搖曳露營 — 在家體驗露營的愜意與美好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單人露營連孤獨都是一種樂趣。
每看一集搖曳露營,就好像自己真的身在露營現場跟著主角們露營了一晚一樣,真的是超舒服的體驗。

故事內容

故事開頭從一位喜歡在冬季一個人露營的志摩凜遇到了粗枝大葉的各務原撫子開始。因為志摩凜的關係,撫子也對露營產生了興趣,於是撫子加入了高中的野外活動同好會。
搖曳露營的整體故事就是圍繞在志摩凜、撫子與野外活動同好會的朋友們一起去各個露營地體驗的療癒日常。

觀後感

貼近現實的劇情

不得不覺得這個製作組真的超級有愛。
在這部裡面,每一個露營地都是真的有現實根據的。每一集都是製作組去考察過,然後根據考察的內容製作出來的劇情。要不是這些地點是在日本交通比較不方便、人煙稀少的地方,真的想要去現場體驗一次看看。
除了景以外,他的故事也很貼近現實露營會遇到的狀況。有一集他們去了高山上露營,但沒有注意到山上的日夜溫差,差點在山上出意外——看到這個也會不禁聯想到我自己的自身經歷,我就是那位半夜去武嶺看星星日出但忘記考慮溫差的人,要不是身邊的朋友好心借我外套,我可能真的會出意外。
不過就算劇情是這種很危急的還是能看到溫暖的人情味,依然能維持著療癒番的調調。

輕鬆療癒的氛圍

既然他是療癒向的動漫,那最基本條件應該就是要看完後會覺得整個人很放鬆,好像透過一集23分鐘的長度裡充分的充了電,然後感覺從裡面獲得了繼續在現實中奮鬥的動力,這部在這方面來說完完全全的滿足了我。
大多的療癒番裡面,很多都是看可愛主角軟萌的日常,並從中獲得可愛能量;或是從裡面體會人性的溫暖,看完後覺得心裡暖洋洋的。在搖曳露營裡他完全的滿足了這兩個條件,裡面的角色們就算是路人也都充滿了人情味。何況還有一群超可愛的主角群。
再來,明明是一個宅在家的動漫,他卻能讓我們有種我們真的跟著主角們去了一次露營的感覺。
每當他們踏上露營地最美的景點,然後從那個點去眺望景色時,那個畫面彷彿是用單眼拍下來的一樣:日出時的陽光裹上富士山、晚上的星光倒映在湖面上、抑或是從山頂往下看著城市的星火燈光,這些畫面真的會讓人忍不住感嘆。然後會有個想要衝到現場去朝聖的衝動,實質意義上的做了一個超成功的露營行銷。

可愛的人設

療癒番裡面一定要有的其中一個條件:一群討喜的主角群。接下來我們來聊聊這個部分,下面會挑幾個我覺得很可愛的角色舉例。
超婆的志摩凜
志摩凜比較不是那種軟萌的角色,反而偏像穩重的姊姊性格。從國中就開始嘗試單人露營的她很擅長照顧自己,也知道要怎麼做才不會讓周遭的人擔心。
如果有想要做的事情,她會試著跟家人溝通,然後取得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平衡點;因為國中就開始嘗試露營的緣故,她能考慮到行程上的許多細節,包括有甚麼著名的景點可以玩、哪些東西可以吃、以及一些安全上的考量;後來甚至在高中的時候就考上了機車駕照,自己騎著機車帶著露營設備到其他縣進行單人露營……很多地方都能看出他的成熟。
除了獨立成熟以外,她也是個很貼心的女孩。像是前面提到的山上露營,就是她想要打電話提醒山上溫差的時候發現電話打不通,出於擔心通知社團老師,才讓那群去山上露營的人解決這個危機。
很可愛的撫子
撫子的個性跟志摩凜可以說是完全相反。個性些微的小孩子,但這種天真也讓人覺得超可愛!看她吃泡麵的樣子會覺得自己也很滿足,是個會把歡樂散播出去的那種人。
雖然她的個性相較之下沒有那麼成熟,但不是那種幼稚的感覺,反而比較像是一個正在成長的小孩子。
後來受到志摩凜的影響,撫子也興起了單人露營的念頭。她先詢問了志摩凜的意見,然後以她的方式努力不讓大家擔心。雖然途中還是出了很多意外,裡面也有些時候讓志摩凜或是她家人感到擔心,不過這段經歷讓人覺得她透過這次的單人露營好像有甚麼成長——撫子漸漸不是那種需要人一直照看的撫子了。
竹輪
再來容我私心講一下竹輪,竹輪她並不算是甚麼超重要的角色,但她是一隻超可愛的吉娃娃!
看到吉娃娃就反感的人先冷靜,竹輪不是那種梗圖常出現、很吵鬧的吉娃娃。她是一隻不太叫、很怕冷的吉娃娃。製作組把她描寫的超可愛!不管是天冷的時候離不開被窩、到露營地的時候先衝進椅子下面、或是看到零食的反應,每個都可愛到不行!完全打中我這個狗派的點。
當然這些角色之所以會吸引人,就是因為有其他也很可愛的角色跟他們的互動,交織出這些療癒的氛圍與迷人的瞬間。不管是些微腹黑的犬子姊妹、個性大剌剌的千名、或是充滿反差的老師,每個都是善良可愛的人物。

單人露營v.s.團體露營

然後就是這部裡面很常探討的單人露營與團體露營。
在現今的露營環境裡,大多都還是成群結伴的一起露營,在露營中大家一起架帳篷、生火、烤肉、聊天……,說實話我本來以為露營一定要多人才能成行。
但這部的主角志摩凜卻跟大家反其道而行,不只喜歡選在超冷的冬天去山上露營,也更喜歡單人露營的感覺。
孤僻或許是喜歡單人露營的原因,但撫子的個性跟孤僻完全沾不上邊,她也興起了想要單人露營的念頭,這之中到底有甚麼魅力?
在劇中志摩凜有提過這件事,後來因為撫子也嘗試過團體露營的她覺得:團體露營也很棒,大家一起體會那熱鬧的氛圍;但單人露營的世界跟團體露營不一樣,明明是同個地點,卻能體會到不一樣的感覺。
一樣是露營,一個人去的世界卻完全不一樣。
像是看到的事物、吃的東西、也可以一個人默默想事情,
怎麼說呢?
單人露營連孤獨都是一種樂趣。
如果說,團體露營是一群親友聚在一起互相交心玩耍、把重點放在身邊人的露營的話,那單人露營就是認真體會風景與自身的露營吧。
因為是一個人的露營,所以有時間好好的與自己對話,能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周遭正在發生的事情或是身邊經過的景色。
這樣看來,不能說一定單人露營比較好還是團體露營比較好,因為從這個角度來看,同樣是露營,多個人去跟一個人去根本可以看做是完全不同的活動——其實也因為這個原因,我興起了一咪咪一個人去國外旅行的念頭,希望我的這個願望真的能達成,想要體驗看看那一個人的旅行。

結語

搖曳露營明明是部簡單的療癒番,劇情基本上可以一筆帶過,但裡面卻充斥著許多讓人憐愛的段落。裡面不管是細節的描繪、氛圍的塑造,或是人物的刻畫都是會讓人印象深刻的程度,甚至會讓人興起想要起身出門的念頭——能讓宅宅離開家裡的動畫應該是超成功的動畫吧!
雖然這部知名度很高大家應該都知道了,不過還是給還沒看過、有興趣但不知道要怎麼下手的讀者們:搖曳露營目前有可以免費觀看的正版平台,如果有興趣的話強烈建議大家親身去體驗看看明明在家卻彷彿身在日本露營的感覺!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讓我能分享更多的故事給你。
  • 也歡迎用行動支持我,給我更多分享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