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推薦] 鋼之煉金術師舊版 - 從一部動漫帶出許多讓人省思的觀點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所謂的等價交換,就意味著要得到甚麼東西,
就得付出同等的代價……
但真的是這樣嗎?
從很早的時候我就想把鋼之煉金術師重看一次了,因為時間久遠我也忘記上次我是看新版還是舊版,不過因為巴哈上面有舊版的片源,所以我這次看的時候就選擇舊版來看了。
我知道這個經典一定很多人都看過了根本輪不到我推薦,不過我還是想記錄一下自己這次看完的心得——免得自己像上次一樣看完就忘記劇情了QQ。

故事內容

煉金術,是由一定的交換為代價,煉成自己想要的東西的技術。
愛德華跟阿爾馮斯是一對具有煉金術天份的兄弟,從小就對煉金術擁有極大興趣的他們,常常一頭栽進煉金術的世界裡面,而體弱多病的媽媽因為失蹤的爸爸也是煉金術師的關係,非常支持他們學習煉金術,並從他們學習的過程中緬懷爸爸的身影。
某天,媽媽終於承受不住病魔的侵擾離開了人世。傷心欲絕的兄弟便下定決心要用煉金術的禁忌——人體煉成復活媽媽。沒想到他們不但沒有復活成功,這個失敗還讓愛德華失去了右手跟左腳,阿爾馮斯則失去了自己的身體,只能將靈魂定在盔甲上。
為了取回他們的身體,他們決定踏上成為國家煉金術師的旅程,透過龐大的國家資源找尋拿回他們身體的方法。

觀後感

完整的世界觀

在這部作品裡,作者規劃了一個很完整、圍繞煉金術而生的世界觀,裡面有著因為煉金術而遇到的問題,或是因為煉金術而產生的文化。
這個世界觀乍看之下跟我們正在生活的世界十分相似,但也有著那個世界才會出現的問題——因為這個相似讓我們對很多他想討論的議題產生共鳴,也因為那個相異讓我們對之後的發展產生好奇。

對議題的探討

上面提到他有提出一些議題讓大家省思——集數長的好處就是可以衍伸很多可以探討的部分——下面來講一些我覺得很有趣的議題。
  • 關於信仰的意義
  剛開始的時候愛德華他們到了第一個城市,就討論到了信仰這件事。
  因為心裡有個信仰,所以人得到了活下去的動力,但如果這個信仰是有害的,我們真的有那個權力剝奪對方的信仰嗎?
  站在為對方好的方向,當然會覺得應該要讓他認清現實早點脫離,但是誰說脫離那個信仰會有更美好的未來?至少在劇中這個信仰破碎導致了更悲慘的結果。
  除了宗教的信仰,這部劇也討論了對科學的信仰:我們到底要為了科學犧牲到甚麼地步?為了那個相信會有成果的實驗,我們需要犧牲我們的人性而去做那些不道德的實驗嗎?
  • 人造人
  人造人是這個世界裡面出現的產物,他們的出現除了探討了科學道德的極限以外,我覺得也可以跟現在非常流行的A.I.做呼應。
  人造人並不是真正的人,但擁有了人的情感,甚至是他們被拿來塑造的前身的記憶,這些與人類的相似處很常讓主角們混淆,而那些人造人也因為那些相異處而更想成為人類。
  雖然現在還不可能,現在的A.I.離人造人的這種境界還非常的遙遠,還是功能性的被製作出來,但ChatGPT的出現讓A.I.界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誰也說不準哪天會不會出現這種像人造人的作品,到時我們該怎麼定義這些東西呢?
  • 關於軍人這件事
  軍人,被訓練成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角色,就算被命令的事情與自己的意願不一致還是得做。
  因為整部劇的主角群大多是軍人,所以裡面描寫了很多他們對不想做的事情所產生的心理抗拒、或是殺了不想殺的人而產生的心理陰影。
  裡面溫莉有跟某個中尉討論到這個問題,我很喜歡中尉說的那段話:
身為軍人,殺人是身不由己的,因為要服從一些蠻橫無理的命令,所以說實話,可能我也不太喜歡軍人。
但我有必須守護的人,這件事並沒有人強迫我,是我自己決定的,用我個人的意志扣下板機,為了我要守護的人。
在那個人達成他的目的之前,我會毫不猶豫地扣下板機。
而那個人有沒有守護價值,這也是由我自己決定。
  • 面對未知的恐懼
  種族歧視在某方面來說也是這部劇裡面主要討論的其中一個議題:在裡面因為白髮紅眼而被害怕排擠的伊修瓦爾人、在伊修瓦爾裡面因為修練被禁止的偉大之術而被驅族的長者、因為手腳裝上機械鎧而遭遇異樣眼光的愛德華、盔甲裡面是空心的進而引發許多人恐懼的阿爾……裡面有超多這種因為跟常人不一樣而出現的衝突。
  人本來就是群居動物,小時候還不懂事的時候,只要長的與眾不同就特別容易成為眾矢之的遭到排擠;等年紀漸長價值觀定型後也容易跟自己觀念不合的人起衝突……之所以會有這些下意識的反應都可以說是因為我們的大腦太懶了。
  懶得跨出舒適圈、懶得一直接收新的資訊、懶得面對接收以後會面對的未知,所以想下意識的排擠那些自己不熟悉的事情、下意識害怕接受這些東西以後的自己。
可是有的時候自己的感覺會是錯的,父母所說的話也不見得絕對是正確的。
所以我們只能夠靠自己去找出答案。
慢慢地找。
  • 等價交換
  等價交換是這個動漫中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可以說劇情都是圍繞在等價交換去推進的。但不同於原作單純的「人想獲得甚麼,就必須付出相對應的犧牲。」改編的舊版對於等價交換做了一個更貼近現實也更深層的解釋。
等價交換根本不存在。
  這個世界是不公平的,每個人一出生就被分配到不同的資源、不同的生長環境,所以大家付出同等努力,並不等於大家都能達到理想的目標,所以等價交換不存在。
  這是站在跟對方比較的立場,而這個觀點看起來非常的合理:每個人都付出同等的犧牲,並不能夠獲得等價的東西,所以等價交換並不存在。不過他最後也為這個觀點下了一個很好的註解:等價交換並不能跟其他人比較。
  因為沒有人是在完全沒有付出的情況下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的。就算是家境富裕甚麼都有的家庭,也會有他們需要努力才能突破的瓶頸。等價交換是指,如果我們想要達成甚麼目標,我們一定要先做出犧牲——也就是努力才行。確實,有可能我們努力了超久還是甚麼目標都沒達到,但是如果完全不努力,我們就永遠沒辦法找到我們那理想的國度——至少努力能讓我們離終點更近一點。
  • 一為全,全為一
  這句話某方面來說是整個劇情的另一個精華吧。
  我們,身為這個世界的一部份,我們所做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著這個世界,但是這個世界的所有一切也構成了我們:活在這世上的動物成為了我們的糧食、流淌在世上的水成為我們生命維持下去的動力,就連陽光空氣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我們的一舉一動構成了這個世界,而這個世界的所有一切也構成了我們。

溫暖的親情

基本上整部劇情都是圍繞愛德華與阿爾的兄弟情發生的,但除此之外,他們到每個城市裡面發生的小插曲也是讓人覺得非常的溫馨。
我個人最喜歡的是某次他們到了一個機械鎧盛行的城市,裡面有個很厲害的機械師傅收養了孤兒並幫他的手腳裝上機械鎧方便她活動。那個孤兒為了證明師傅是最厲害的而不小心破壞到自己的機械鎧,這時候那個師傅說:
機械鎧跟機械並不一樣,他是你身體的一部份,所以不要再為了我破壞他了。
一句話就體現出師傅對那位孤兒的愛,完全可以想像他滿懷感情的幫她裝上機械手臂時的畫面,聽到的時候整個心裡都暖暖的。
而且透過這一段故事,也側寫出了溫莉對愛德華的重視——溫莉真的是很可愛又很棒的女主!

結語

這部劇情建立在龐大的世界觀下面,讓主線進行的同時展開許多小支線,但那些小支線並不會覺得他很多餘在拖時間,作者反而利用了這些支線探討了更多的東西。
舊版的動漫其實要搭上劇場版——香巴拉的征服者才是完整的結局,但其實就我本身的感想來說,我會想要在結局停在舊版的結尾上。可能是因為劇場版只有短短的一小時四十五分鐘的關係,沒辦法完整的塑造裡面出現的新角色,所以有些地方我其實會覺得轉的沒有那麼順,或是劇情有些跳。
而且讓舊版停在最後那種悲劇美,才能跟新版那完美的結局做出一個分別,讓舊版更有代表性,不是嗎?
我知道其實對很多人來說新版比舊版還要好看,但想想,在原著還沒有寫到結局的情況下,動漫的製作組能寫出這樣的結局——雖然有些地方感覺有點漏洞但總體來說還是收的非常完美,這不是超厲害的一件事嗎?
不過其實現在的我還沒有完整看過新版的內容,等哪天我有空把新版也補完了以後再來寫一篇對新版的感想與新版和舊版的比較吧!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讓我能分享更多的故事給你。
  • 也歡迎用行動支持我,給我更多分享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