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薦] Blue Giant —— 在爵士樂中體會追夢的熱血

2023/06/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爵士是個熱血又激情的音樂。
久違的進去了電影院陪朋友看了一部他很想看的電影,看電影名稱本來以為是甚麼熱血沸騰的戰鬥番,結果看完後發現這跟戰鬥一點關係都沒有,我還哭得比朋友還要慘QQ。

故事內容

宮本大在高中的時候偶然接觸到了爵士樂並被爵士樂震撼,於是他決定成為一位世界第一的薩克斯風爵士樂手。
為了達成這個夢想他離開了他的故鄉仙台來到東京,並在東京遇到了從小學習鋼琴的澤邊雪祈,並決定與他和剛接觸爵士鼓沒多久的高中同學玉田俊二一起組團,以在全日本爵士樂手都嚮往的表演場地——so blue演出為目標而一起努力的故事。

觀後感

在看這部前,我真的沒想過爵士樂相關的故事可以這麼熱血,也很佩服日本不管甚麼題材都可以把他寫得很熱血並且感染到觀看的人。

追夢的熱情與挫折

其實我覺得雖然主角是宮本大,但單以這部電影來說,真正成長的人並不是他,而是鋼琴家澤邊雪祈以及鼓手玉田俊二,宮本大比較像是在前面帶領他們的角色。
因為鼓手才剛接觸爵士鼓沒多久,程度理所當然跟不上從小就學鋼琴的澤邊以及像沒命一樣瘋狂練習薩克斯風的宮本大,所以如果要繼續與他們組團表演,勢必得跨過一道門檻。
這個門檻不是說他要在短時間內跟上他們這種近乎不可能的任務,而是學著與一定會犯錯的自己相處,接受自己在舞台上一定會出糗這件事,然後努力學習直到自己能跟上他們。
從最一開始連他都不看好自己到最後踏上了so blue。當最後在觀眾都去找宮本大以及雪祈拍照簽名時,有個觀眾緩緩的走過來對他說:「我之所以會成為你們的粉絲就是因為看到了你的進步,我非常的感動,請繼續加油!」,看到這幕的我眼淚就這樣流了下來,有甚麼比自己的努力被其他人看到還要讓人感動的事情?
而從小就接觸爵士樂的鋼琴家雪祈要突破的困難則跟俊二完全相反。如果說玉田俊二跟宮本大是靠著熱情努力衝撞,憑著直覺演奏音樂,那雪祈就是透過設計讓自己的長才流露出來,為了達成目標謹慎規劃、揚長避短的類型,因為太過謹慎導致自己忽略了爵士樂的那份隨興,也因為從小就學習鋼琴累積下來的實力讓他有了一些優越感,這些是他必須改進的地方。
而確實,當他領悟了這些道理並沉浸在音符中時,那份隨興加上多年累積的實力也讓他更加閃閃發亮。

透過畫面表現出的熱血與震撼

我覺得這是這部電影最厲害的地方。
在這部電影裡其實有超多爵士樂的樂曲,每首都是四五分鐘的這種長度,如何讓觀眾在這四五分鐘裡不覺得無聊在這部電影裡是個不小的挑戰。但這部電影不只達到了讓觀眾不無聊,這四五分鐘所呈現出來的畫面還讓我們更能體會爵士樂的美好。
他呈現出來的畫面不只是聚焦在表演這塊,他會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去呈現樂手認真投入的樣子、觀眾聽到樂曲的反應、或是許多的細節,像是剛開始鼓手跟不上的吃力以及雪祈的小心翼翼等。
除了這些畫面外,他也會用一些抽象的圖案去呈現樂手他心裡想要表現出的樣貌。彷彿這世界只有他一個人的孤獨、就算只有他一個人他還是盡情吹奏著喜愛樂器的快樂、或是當他突破瓶頸後那舒暢的感覺,劇組都用畫面呈現了出來,讓觀眾在享受優美的爵士樂之餘,還能透過畫面去推進劇情。
沒有了解音樂,要怎麼知道如何用畫面呈現裡面的感覺?為了知道要怎麼用畫面表現音樂,完全不會樂器的導演還為了這部電影去學了一年薩克斯風——我認為這也是為甚麼很多畫面能跟音樂搭配的原因之一。

一定要進電影院體會的爵士樂

確實,並不是每部電影都值得進電影院去觀賞,尤其是現在許多串流服務興盛的年代,很多電影其實就算在家享受也可以支持正版。
但是blue giant這部電影我強烈建議大家進入電影院觀賞。
當然會這樣推薦的原因當然是因為其中的爵士樂。他並沒有因為他只是部電影而在音樂的部分馬虎帶過,應該說在這部電影裡音樂反而是電影中很重要的一部份。
他們還邀請了日本爵士才女的上原廣美去編寫了原聲帶——因為他們很重視音樂這塊,所以在裡面其實也有很多細節的呈現,沒有電影院那音響設備真的很難認真體會其中的震撼。

日本特有的職人精神

再來,我前面有說到日本其實很擅長將題材寫得很熱血,不管這題材是甚麼類型,我覺得就是因為日本文化中特有的職人精神。
一個故事之所以熱血,並不是因為甚麼正反對立或是精彩的打鬥;一個故事之所以熱血,是因為他們很專注地看著一個目標,不管他們遇到的多少困難,它們都能克服那些困難讓自己更靠近自己的目標。
因為宮本大想要成為爵士樂手,所以他不惜離開仙台到了人生地不熟的東京;為了維生打著零工但還是堅持每天抽出時間到天橋下練習,因為他的這份專注吸引了也想成為職業爵士樂手的雪祈以及喜愛爵士樂的觀眾,也因為他的這份專注讓俊二瞭解了爵士樂的美好進而想要接觸爵士樂……。
就是因為我們知道達成所謂的夢想有多困難,所以當他們能突破自己的瓶頸離夢想更近一步時,我們才能因此感到共鳴並進而被觸動到。
而這種專注在一件事上的精神也是日本所謂的職人文化——也是我一直覺得會讓一個人閃閃發亮的原因。

結語

這部結局出來的時候我真的哭的超慘,上次讓我在電影院哭這麼慘的電影應該是一個巨星的誕生,都是這種為了音樂追夢的電影,只能說好的音樂真的很容易觸動到我QQ。
在看這部電影前我其實對爵士樂一翹不通,只知道他是即興演奏的一種,但看完電影後我感覺也能體會爵士樂的美好、體會裡面爵士樂手的熱情與對音樂的愛與堅持、也體會裡面難的地方。
真心強烈建議大家進電影院看看blue giant,近距離體會音樂帶來的震撼。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讓我能分享更多的故事給你。
  • 也歡迎用行動支持我,給我更多分享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