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風與太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我在一個我所成立的身心靈的小Line群(甲群組),和一位群友(A)發生一個有點激烈的對話。當這位A群友因為另一位B群友在隔壁的另一個群組(乙群組)退群而感到「鬆一口氣」的時候,我突然忍不住地指出了,我認為這位A群友之前在該群組「容忍」這位B群友的表現,是「鴕鳥」,是在「躲」,是「逃避」。
這樣的一番指責,引起了A群友的反駁,他認為自己是「無為」,採用的是「老子」的策略,不是「鴕鳥」也不是「躲」與「逃避」。在一陣較為激烈的你來我往之後,我和他最後終於達到了一個相對妥協的共識,我承認他是使用「無為」的「手段」,並且理解他要表達的是,他只是讓乙群組內的「能量自然流動、變化」,而他同時也承認自己還不是完全能達到無為的境界。
我發現我在這裡,區分了「無為」的「境界」與「手段」,也想起了在《史記》之中,老子與韓非被放在同一個「列傳」,在先秦的哲學家之中,韓非被視為將老子「無為」思想往政治治數上發展的代表人物,也是「無為」的觀念在「道家」境界與「法家」運用上的不同。在「法家」的手上,「無為」變成了一種「手段」,一種「治數」。
我也覺查到自己,對於「虛偽」和「逃避」,有著非常激動的反應,這樣的激動能量促使我不得不去「戳」這位A群友的點,儘管我一戳下去,立刻發現了他似乎「戳不得」,他也有著很激動的反應,反駁著我對於他「躲」、「鴕鳥」與「逃避」的指控。
而我也因著我的軟弱,求助於我的另外一位在同樣群組中的群友C。群友C總是給我許多的肯定,默默地看著這幾年我的變化與成長,這令我既感動又欣慰。
和群友C求助的過程中,我想起了「北風與太陽」的故事。那種大力「戳」人,宛如暴風雨或禪宗「棒喝」般的提醒,是伊索寓言故事中的「北風」,而能夠用溫暖的、緩和的、同理的姿態去提醒朋友與他人,則是「太陽」。當「北風」,相當的爽快,但過往的經驗告訴我,也很多人如寓言故事中的旅人一樣,是不吃「北風」這一套的。因此「太陽」的路徑,則變成下的可行道路。我深深覺得,要走好「太陽」的道路,並不容易,這點我仍然在學習。希望自己能變得更溫柔、更同理,且更有耐心地,發光發熱。
    2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棉堡~與太陽神殿千年希臘羅馬石柱一起同游旅行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就算是跟團也要玩得不一樣,這樣才能對得起自己。這次到土耳其我們選擇跟團,一般旅行團到了棉堡,就會放生你,但在棉堡我們最想做的事可不是只有看看白色石灰棚山谷地形, 用碳酸塩與碳酸鈣的溫泉泡泡腳, 我們想做的可是跟倒在溫泉裡的千年希臘羅馬石柱一起游泳,就是這麼
    Thumbnail
    2021-10-04
    讀《克拉拉與太陽》--關於人工智能的雜感  從90年代起,就有不少關於AI人工智慧的小說或是電影,當中最負盛名當屬大導史蒂芬.史匹柏於2001年上映的《A.I. 人工智慧》。在彼時我對於人工智能的發展,仍覺得是一種遙遠的未來。直到2016年的Alpha GO擊敗了韓國的職業頂尖棋士李世乭,我才驚覺那電影中的未來或許已經不再遙遠……    
    Thumbnail
    2021-08-04
    石黑一雄《克拉拉與太陽》:文學的職責是陪伴《克拉拉與太陽》的敘述視角讓人聯想到《長日將盡》中盡心盡責卻又寡言冷漠的高級管家。題材上面則是讓人聯想到描繪複製人主題的《別讓我走》,因為這部作品最後要回應的問題似乎是:讓人們獨特的事物,究竟是什麼?
    Thumbnail
    2021-07-15
    北風與太陽小時候聽過寓言故事嗎?這些寓言故事中,有沒有到長大後,還是讓你銘記在心而且真的覺得有啟發的呢?
    Thumbnail
    2021-07-08
    北風與太陽 「他長達半年的時間來找你,和你會談,到底是想要做什麼呢?」 「至少我提供他一個說話的空間。」 「提供一個說話的空間而已嗎?我去任何一個地方,挖個洞說『國王有對驢耳朵』,還不必付錢呢!」 實習階段已經剩下不到三個月,實習生竟然只說心理師的功能只提供當事人一個說話的地方,不必再做別的事,氣死我了!實習
    Thumbnail
    2021-04-24
    打拋豬與太陽蛋前陣子剛好在用餐時間左右搭高鐵,於是就順便在車站美食街找東西吃,那天有點冷,外頭還飄著小雨,想找點熱熱的,微微辣口的食物,於是選了一間泰式餐廳,點了一份打拋豬蓋飯。 大家認識打拋豬吧!簡單來說就是炒豬絞肉。絞肉炒一點蒜末、紅辣椒、嗆入醬油再加上椰糖、魚露,快要起鍋時拌上新鮮的打拋葉,用鍋子的熱氣稍微
    Thumbnail
    2020-01-17
    《小靈魂與太陽》-人生旅途的意義 幾天前我無意看到了一個令人省思的小故事,想要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小靈魂與太陽》作者:尼爾.唐納.沃許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小靈魂, 他對神說:「我知道我是誰了!」 於是,神說:「那真是太好了!那麼你是誰呢?」 小靈魂大聲說:「我是光啊!」 神大笑了起來,並大聲說:「沒錯!你就是光。」   小
    Thumbnail
    2019-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