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家的這些年,我看到的九樣台北的變化

2020/04/2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Medium文章請按此】⇣ ⇣ ⇣ ⇣ ⇣

「有些風景,或許只是我們的生活日常,但在他們的眼裡,卻是無可取代的美好畫面。」
2018年桃園國際機場
我是在2015年離開家的,加上大學時代為期ㄧ年的交換學生,迄今待在日本的時間已將近六年。
很多人都說「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其實在我真正能體會到這句話的箇中含義時,已經是出了家門後的第三年了。 相信在海外「生存」的台灣人一定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吧,曾經因為自己身為台灣人的身份而吃過虧、賭過氣、冒過險 ; 但也因此受過很多恩惠與恩典。「台灣人」:對我來說,一個無法掌控又變化多端的身份代名詞。
2018年以前的我,其實並沒有太頻繁的往家裡跑,可能是因為日本的一切對我來說都還很新鮮好奇,又或者是作為一名社會新鮮人,不太敢妄自作為,所以每次得到能夠回家的機會,都是需要被無比珍惜的時光。2018年以後因為在工作上的角色定位加上漸漸安定的生活,我開始有了相對較自由的生活模式,從那年開始,三個月回家一趟便變成了我的例行活動。
台北是個變化快速的城市,好的壞的、美的醜的,只要我們一個不留神,就會不小心錯過然後追不上。
萬華剝皮寮對面的餐車式自助餐令日本友人驚呼連連

1.機場捷運開通

記得2018年第一次搭乘機場捷運的那天,機捷還在試營運階段,成人票一張80元的距離,竟然能載我從桃園回台北,說起來我當下的情緒真的是奧妙至極,大部分是感動的,但隱隱約約卻有些小失落。不知道為什麼還是有點懷念以前那個交通條件不便的桃機,每次與票務阿姨和客運司機的溝通過程都成了一篇又一篇的回憶。
後來我習慣了搭乘機捷往返機場。一次,從台中的阿嬤家到機場,竟然只花了40分鐘的時間,訝異之餘,也開始感謝科技進步帶給現代人在時間上的恩惠,更樂見於我們在往成為國際城市的道路上又更進一步了。
台灣的建築總是有自己獨特的韻味

2.歐美旅客的增加

回憶起我還在當學生的時候,台北還沒有大量的海外觀光客出現。當時我在蛋糕店打工,東區和台北車站,台北最繁榮的兩大地帶。上班的時間即是我做社會觀察最好的時機,因為店舖就設在台北車站內,所以是個能接觸海外觀光客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當時的我觀察到的是:會有零星的日韓客和東南亞的團客,但歐美客極少。過了兩年,日本和韓國突如其來的台灣風潮,讓台北街頭擠滿了日韓觀光客,而這個現象讓半年只回一次家的我看得目瞪口呆,忍不住衝回家和家人討論這個風潮的現象。可是即便是這樣,除了到信義區,還是見不著歐美人士的身影。直到了2019年,我幾乎每個月都會飛回台北一次,每個月每個月看著街上日益趨增的歐美觀光客,不知道為什麼有種心中的大石頭終於被放下的感覺,心想:台灣的魅力終究是會被全世界看見的。
如果聽到他們說喜歡台灣,我都會忍住不要太過激動,鎮定的回應:「謝謝你喜歡我的國家。」
我永遠記得更名的那陣子,爸爸帶著全家到這裡,興奮的指著某一側的牌樓說到:記住,這個地方叫做「自由廣場」

3.共享機車服務

第一次遇見共享機車服務是在2018年的夏天。那天跟朋友約好了要到西門町感受一下年輕的氣氛。她請我在某個大路口等她,過了很久都等不著她的出現,直到一個熟悉的聲音叫著我的名字喊到「發什麼呆啊!」,我才下意識的往聲音的方向看過去,是我等的那位朋友。看了一眼她腳下的機車,我便忘了我們其實已經半年不見,跳過了所有噓寒問暖的過程,第一句從嘴裡吐出來的是:「妳換車不講喔!」,「蛤,沒……喔,你說這個喔,這是機車共享服務,像Ubike那樣,你不知道?遜誒!」朋友笑到。
大學時期,因為校區在偏遠的外雙溪,所以很習慣騎著Ubike從士林站到最近的公車站停下後,再轉公車進入校內。所以對我來說,腳踏車的共享服務一點都陌生。但是共享機車嘛,真的是太令人大開眼界了。像台北這樣交通模式多樣的城市,有了共享機車這種服務,相信也造就了很多小百姓們的福音吧。
機車文化深耕在台灣女生的日常

4.台北捷運增線

再來這點,真的是令我既開心又困擾。從高中開始(其實應該是從小學開始,但高中才開始自己通勤),我就是念離家距離較遠的學校。坐上公車轉捷運轉公車再走路,前前後後單趟的通勤時間大約是一個半小時,若是再加上塞車的時間,單趟兩小時的通勤惡夢是每天都在經歷的。但也是因為這樣,造就了我對台北的交通系統瞭若指掌的能力。彷彿是腦內有個台北地圖的app隨時都開著,不但置入了每一站應該上下車的車廂位置,哪個入口有哪輛公車往哪個方向等等的資訊都唾手可得,或是可以用各種語言背出每一站的廣播,好似把整個台北市當作遊樂園在闖蕩。當時朋友們還會椰榆我,稱我為「北車女王」。沒有錯,就是曾經那麼的熟悉。
但是那款腦內app就在松山新店線合併開通後就再也沒有被更新過了。到現在,記憶卡裡的資訊還停留在小南門線的時代。最近回家坐捷運的時候,三次裡有兩次一定會坐錯線或轉錯車。大家都笑我,東京的路線這麼複雜你都會了,台北只是一片蛋糕吧。鄉親朋友們,其實我在東京也從來沒有搞懂過那複雜的交通系統,只是每天莽莽撞撞的在生存啊。
然後2020年令人期待的環狀線也開通了,看來我在台北交通系統裡跌跌撞撞的日子又要增加了。可惜,「北車女王」的稱號已經不復存在,名不其實了。
傳統小吃都是台灣最珍貴的文化資產

5.外送服務的盛行

台北真的是個非常方便的地方,尤其是在「食」文化上更是不遑多讓。不但便利商店的密集度是全球排名數一數二之外,「巷口小吃」文化的普及更是特色之一。不管是半夜肚子餓或是假日不想做飯的時候,都不用怕,因為永遠買得到東西吃。只是台灣人對於方便的追求,慾望真的是越發強大,總能把「便利」做到了極致。
這幾次回家時,觀察到的一個現象其一便是,馬路上摩托車待轉區的第一排總是佔滿了外送機車的蹤影。後來才知道,最近外送服務是主流。之後我也試著下載了一套外送app,打開後看到選擇多樣的美食們,心想:難怪大家不出門。
在東京,最近因為疫情的影響,使用外送服務也漸漸成為風潮,只是用戶越多,外送價格便越高,有時候甚至高過於餐點的價格,用起來並沒有台灣的親民舒適。
從小吃到大的家常美食,沒想到都成了外國人最愛的排隊美食

6.創意小店、獨立咖啡店、書店及藝廊的增加

學生時期,最幸福的假日過法就是和朋友們到中山站周邊的小店逛逛,逛累了到附近的咖啡店吃甜點,然後再回台北車站的誠品看書買書。以前的小店大多以衣服和飾品為主,咖啡店的獨特性也不太高,最受歡迎的大抵都是海外進來駐點的牌子。但最近觀察到台北在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上,已經不再像以前那麼的制式化了。很多從前只有在展覽或是特殊活動才看得到的創意,如今在台北的街頭或店家也都可以發現到。
多了更多獨特創意和滿滿的在地味,是現在台北街頭獨立店舖的主流。這應該是我最想津津樂道的一項變化了吧。
近年來在年輕族群間開始流行的喝茶文化。是時候該把阿公那沈寂已久的茶几搬出來使用了

7.大稻埕成為最繁盛觀光區代表

在我的印象裡,台北市一直以來最繁華的地區,就是東區了。只是這幾年年輕人似乎是把重心移到了信義區,東區的沒落也讓我深感落寞。而海外觀光客們則是絕大多數會出現在大稻埕街區裡。大學的時候,因為唸的是日文系,所以有很多的機會可以和日本人做朋友,或是當小導遊帶日本高中生玩台北,只是在我近六七年前的記憶裡,真的從來沒有帶日本朋友到大稻埕觀光過。對我來說,大稻埕就是「過年的時候」才會去的地方。
2018年曾帶著一位日本朋友回台灣觀光過,他和我說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大稻埕。那次帶他到大稻埕後,發現全部都和印象中不一樣了,創意小店,古早味茶店,加上濃濃的台灣味歷史街區,連我這種土生土長的台灣人都又重新的認識了一遍台北,然後也終於了解到為什麼大家都喜歡來這裡了。
2018年萬華龍山寺

8.公車的兩段式刷票

前一陣子回台北坐公車時,發現刷票付款的流程變成了兩段式,就是上車和下車都需要刷票,前面和後面的機台都可以使用。一開始還沒搞清楚怎麼操作,到後來覺得這真的是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裡最偉大的一項改革了。記得以前坐公車的時候,尤其是通勤時間的公車上,那壅擠的程度真的不比東京的電車還輕鬆。
當時的流程是這樣的,上下車只需要刷票一次,但是一定要在前方的機台作業。對於我們這種習慣躲在最後面的學生族群來說,到站前的那幾分鐘真的是宛如站在火爐般上焦慮,每個按鈴和下車的時機都需要經過最精密的計算,然後再鼓起勇氣在好似擠沙丁魚的車廂裡奮力的往前擠。之後台灣人不避諱與陌生人交流的個性(在日本生活後才發現這其實算是台灣人特有的優點),就會在這個時間點爆出一次又一次的衝突。
到了現在我還是沒有忘記「下車前恐懼」的感覺,但想必以現在這樣的上下車模式,已經改善很多人的「公車恐慌」了吧。
隨地可見的路邊攤小吃,是我出國後最想念的

9.同性婚姻平權

記得通過法條的隔天,我的泰國同事一早便情緒激昂的跑到我身旁說:「我看到新聞了,真的覺得你們國家太帥了,羨慕死了!」,坐在旁邊的德國同事也插話到:「我們國家的新聞也一直在報,是國際性的大新聞誒」,然後辦公室裡就陷入了一陣熱烈的討論。在這之前,也收到了被外派到印度的日本上司的訊息,說到:「台灣真的走在太前面了!這在現階段的日本根本不可能發生!」。每次遇到這種瞬間,我都會覺得身為台灣人真是太驕傲了。
這其實並不是只關乎到台北而已,而是整個台灣的革新變化過程。我知道在台灣還是有一部分的人不是很認同這樣的結果,但是每當我在台北街頭上看到了越來越多自由的笑容和身影,都會不禁想衝過去給他們一個大大的擁抱,告訴他們:「恭喜你們都可以做自己喜歡樣子,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也恭喜我們在往自由的路上更向前進一步了。」
都說「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現在的我很同意這句話
其實要說還有什麼變化,對我來說真的還有好多好多,像是台北車站周邊的變化(北門開放觀光的景象我真的從來都沒有想過),雙層觀光巴士的出現或是手搖店的密集度等等。
雖然以上只是我個人的主觀意見和想法,但都是我在離開家後,開始學著思考自己身為台灣人的價值,一些很想和大眾分享的事項。可能當中有些感受或見解還不夠成熟,過於膚淺,所以我也希望自己能像變化快速的台北一樣,不斷的成長,不斷的革新。然後遇見更好的自己,做個為自己驕傲的台灣人。
外國人印象中的台灣
「有些風景,或許只是你們的生活日常,但在我的眼裡,卻是無可取代的美好畫面。」
Iku Lin
Iku Lin
台灣人/正在東京遊牧的藝術季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