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為什麼你事情永遠做不完的原因! (插畫故事篇)

2020/05/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週和你分享了影響效率的5個因素,不知道你還記得嗎?如果還沒看記得回到芒現-愛畫貓的宅女的頁面去看喔~
今天就要來跟你分享那5個因素所延伸的插畫創作,以及我編寫的串聯小故事喔~ 那我們就開始吧😘

# 1 拖到接近deadline才做

趕在壓線完成
先和你介紹一下這隻貓叫做「姍角」喔~
姍角是一位插畫家,平常的工作就是接接案子,某天早上11點收到客戶的來信,信件內容是要她畫一篇防疫知識懶人包的插畫創作,繳交草稿的截止日期是下星期一,於是收到這個通知之後就先跑去做別的事了,殊不知一天一天的過去了,她的案子還是沒有任何進度。終於到了交稿前一天晚上,她才發覺到這件事的急迫性,所以開始繪製草稿,但是眼看竟然已經12點了!於是她便嚇出一身冷汗,心想完蛋了,今天又不用睡了,為了阻擋一切的睡意,她泡了一杯香濃的咖啡,用鼻子聞了一下,再慢慢品嘗幾口,一抬起頭又看到時鐘,什麼!!!已經12點半了,於是迅速放下杯子立刻趕稿,在過程中每分每秒都覺得神經非常緊繃,像是有人拿繩子勒住她,那感覺實在無敵的痛苦,不過也因為這樣產生了極強勁的腎上腺素,讓她的手可以用比平常快上兩倍的速度振筆疾書。

# 2 認為時間還很充足

閒閒的來睡個大頭覺
經過了一整晚的奮鬥之後,好不容易的趕上交稿日期了!星期一與客戶做個討論之後,下一個進度就來到正式上機繪製,交稿日是兩個星期以後,姍角便開始在腦中盤算著,「嗯......期限距離現在還很久,不管了!先休息再說。」於是就沒有規劃作業時間,很實際的一件事情是,人一旦鬆懈下來,就會有很大的機率導致懶癌發生,所以他最終還是沒有把這件事放在心上,繼續睡他的覺,玩他的電動。

# 3 過於完美主義

凡事都要完美才滿意
慶幸的是姍角終於有比上次進步一些,在交稿的前三天開始了工作,她雖然對時間管理非常地不在行,但是對於事情的結果還是非常在意的喔~開始上機繪製的過程當中,總是會遇到一些令她有點不滿意的地方,像是在她的作品中畫了一個新冠病毒的元素,但是對於那個顏色一直看不順眼,到最後整體的排版更是糾結在一些小地方的配色和形狀線條,這樣來來回回大約修改差不多有二十幾次,所以其實原本可以花兩天就完成了,但卻畫了三天,可以想像案子都已經那麼急迫了,還要去在意那些小細節,真的非常本末倒置,所以這個完美主義的特質實在令姍角非常困擾。

# 4 一心多用

一邊是電腦一邊是手機
姍角有一個不良習慣,就是做事情總是一心多用,像是她這次完稿後跟客戶做溝通討論時,使用了電腦和客戶傳訊息,卻一面時不時地盯著手機滑IG和FB,很多之前客戶傳來的訊息根本就是有看沒有懂,回答也都是簡單的字句像「好」,「OK」諸如此類的,非常漫不經心。在交稿當天的開會討論,姍角就遇到一個很糗的狀況,他們之間打字來回討論了差不多二十幾分鐘,突然客戶覺得需要視訊的方式溝通會比較清楚,所以向姍角提出這個需求,她當下第一個反應當然是傻住,「完了!剛剛到底討論了些什麼?」但她也沒有理由可以拒絕視訊會議,所以還是抱著緊張的心情開啟了視訊,當客戶問她之前討論到的問題,都是一問三不知,或是隨便掰了一個回答,那位客戶就覺得有點奇怪,於是兩位停頓了十秒鐘,你看我我看你,姍角害羞的先開口坦白:「對不起,其實剛才我沒有專心看你的訊息,可不可以再給我一點時間爬文?」「痾......好」客戶無言地回答。可知從此時此刻起,她對姍角的印象肯定大打折扣。

# 5 不懂得運用技巧

只會瞎忙,搞得自己一臉狼狽
這次的接案過程,中間犯下了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其中有一點是令她卡關的地方,就是做事不懂得運用技巧,其實在初稿時,客戶有跟她提到,圖畫跟資訊內容有點搭不上,會出現這個問題是因為她在一開始就直接矇著頭做,單憑自己的感覺和想法執行,完全沒有去做資料蒐集,所以設計的概念有點和市場脫節,這是一個蠻嚴重的問題,必須再次重畫,因此這個錯誤大大影響她的效率。雖然最終還是順利完成了案子,但是這次的經驗讓姍角留下一個痛苦的回憶。
不管是做什麼樣的事情,效率永遠是佔很重要的一部份,他會影響你的生活品質,你的心情,當然還有你的金錢,就像姍角一樣,他這次讓客戶對她留下一個不好的印象,那下次可能就會少了一個工作機會,所以我希望你能夠慢慢改掉以上五點的錯誤,也請你記住,在提升自己的效率時,難免不會那麼順利,但是請給自己一些時間去進步,相信你一定可以成為一個高效的優秀人士喔~
看完這篇接案故事之後,有沒有讓你得到一些啟發呢?還是覺得故事內容和你或身邊的某位朋友很像呢?如果你認為很像你朋友的真實樣貌,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他喔~😊

謝謝你看到這邊,我是芒現-愛畫貓的宅女,在這裡主要會和你分享我的插畫創作X自我成長的主題(首圖裡和頭貼那隻貓叫做姍角),如果你對這樣的內容有興趣,歡迎追蹤👉芒現-愛畫貓的宅女
免費支持如果你幫我按下方的拍手五下,我有機會獲得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7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