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文化下,男性情感表達的體現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羿享天開催眠體驗 #1090502-催眠師分享))

愛的流動/網路圖片
今天的催眠對我來說,的確是比較挑戰的,因為我必須尊重個案的自由意志,但是又不可以容許他們用舊有的模式繼續生活,不然我真的要砸了自己的招牌。個案#03是一位很有獨特風格的室內設計師,是一位實事求是,並且善於處理工作與生活事件的優質男性,但是也不免帶著很多的理性和批判式思考生活。
在東方文化下的男性,似乎在小時候就被注入了許多特有的教條…例如,不可以哭,代表脆弱、要承擔責任、要證明自己是對的…。於是,當我們要開始觸碰自己的情緒時,就會相當的陌生。這篇分享沒有奇幻的色彩,卻呈現了真實的生活體現。
對於過於理性的人,進入催眠狀態需要增加放鬆與信任的過程,然後從現實已知的事件進入或者提供想像來找出潛意識進入的破口。所以一開始我便邀請他給我一個小時後大約六到十歲時發生的重要經驗,他努力的擠出了一個自己的小時候,走在田埂的他…後來又抽離了自己…不穩定的情境,但是卻依然給出畫面,可以知道個案很努力的信任催眠。但是,這個記憶卻也只能卡在一個畫面而無法撥放或移動,我們就先將著個畫面收起來。
接著,我們到了這輩子的求學階段,他來到了國二下學期,經過一番情境的核對,得知他因為媽媽的決定(當時是問題學生),必須要立即轉學了。在教室中的同學們聊著天,但是個案選擇靜靜的看著,經過催眠師鼓勵而靠近大家。當催眠師邀請他去跟同學好好道別,他卻一句話也擠不出來,我一開始循序善誘到後來表現強勢的逼迫他,他依然只能說出:ㄟ~我要走了!(這個情境,我和個案僵持了半個多小時,我跟他說~你不講點什麼,我就不讓你離開…感覺自己很壞!)。
或許這時候有人就會懷疑,這樣是真的有進入催眠狀態嗎?答案,有的!因為我們在催眠的過程中有不同的深度,高度信任與少掉意識干擾或者本身就比較常靜心的人,當然比較容易進入畫面,但是並不代表處理近期的內容就不算催眠。
再來,為何這次催眠師會強迫個案把話講出來,這是因為初談時就發現,他是一個內斂的男人,把所有感受都整理好打包,但是收納好的情緒總有一天會爆發,此刻便會影響關係。而所有的愛都必須流動,對很大一部分的人來說都會出現,願意給愛卻不願意收愛的狀況。認為自己只要付出不用要求回報,但是對方其實感受到的,可能是不斷的被拒絕或是真的無法靠近你。在閱讀文章的你,是否也有類似的經驗呢?
之後催眠國中這個階段,我們也盡力了~我問他:一句話都講不出來,有類似的經驗嗎?他回答:媽媽。我問:這樣的心情是什麼?他說:就是拗~(我並不清楚這個回答的人是他的意識還是靈魂)。我問他,這樣的堅持到底是要跟誰過不去,他說:都有吧,我也不知道。
既然提到媽媽,那我們就來回朔年輕的某一個時期,原來到了個案28歲退伍的時候,自己開了一家飲料店,由當時的女朋友協助,但是似乎那時候他們就會因為大小事常常爭吵~催眠師問:你愛她嗎?他回答:不知道、連結不到、沒感覺、可能吧!?
後來,我們又試著建構一個場景請個案和父母好好對話,他擠了20分鐘,終於講了一點點心情,請他在講一遍一樣的內容,他也回答:我辦不到。於是,催眠師再把時間調到未來的未來,請他在爸爸即將離開人間前好好跟他說說話。他整理了一下自己說,恩,我打包好自己的心情了,好像也沒有必要多說一些什麼。最後我們也就選了和自己好好相處的情境後5...4...3...2...1!回到現實。
其實,催眠並不只是要讓我們花一筆錢看場虛幻的電影,而是在潛意識靈魂的提醒下看見自己的習氣,然後我們才知道生命的下一步要如何調整方向和步伐。就像有個案問我:為何我家裡總是一團亂?看完前世發現自己一直被服侍,所以不需要會打掃。所以...?就因此釋懷給自己一個理由藉口繼續髒亂...?當然不是呀,代表你的技能需要增加了,不然被淘汰的就是這輩子的自己啦^^。
歡迎連結Podcasts來聽聽ZOE老師細說每個催眠故事吧!
節目名稱 :【羿享天開催眠故事屋】
節目連結 : https://open.firstory.me/user/hypostory
同學作業繳交表單: (你的留言或問題也請進入表單)https://forms.gle/mr8PqCNaDdNjmGVU8
Zoe的相關連結 https://linktr.ee/haochou
Zoe老師的line@ https://lin.ee/7APzPT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會員
57內容數
諮商、療癒...太專業、太有距離~~ 在這個有溫度的沙龍中,我們可以分享生活點滴...成為聆聽感受、承接住彼此的雙手... 讓我們在愛中療癒,在療癒中感受並學會愛! ZOE會分享很多身分中學習、體驗到的不同主題,期待你陪著我一起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許宗蔚:一種描繪自己與他人心理地圖的能力——導讀《心智化:依附關係.情感調節.自我發展》心智化的形成是嬰兒透過探索他人的心智來理解自己心智的一個歷程,所以心智化能力的發展非常仰賴他人,而這個「他人」,則會是我們每個人一出生後的主要照顧者:母親(及父親),我們的原初客體。父母透過情感鏡映,幫助嬰兒發現自己的情感,進而發展出情感調節的能力,奠定心智化的發展。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1-05-06
生命故事的動人不在文筆而在情感 「我覺得人生好像一朵花,慢慢地,慢慢地綻開。」  看到這句,我覺得好感動,因為我可以感受到作者力量的出現。縱然之前她的生命如何地受苦與磨難,但她對自己的未來依然充滿了希望與期待。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1-04-13
[臉貓慢慢讀2]《單一文化的陷阱》之各種情況下的經濟故事如何宰制我們上一篇提及了《單一文化的陷阱》中,什麼是單一文化,而什麼是經濟故事,也摘了幾句書中作者引用前人的智慧,今天就來細讀,在不同的領域中,經濟故事是如何宰制我們的生活。 書名:單一文化的陷阱——經濟效益掛帥的時代,我們失去了怎樣的生活方式和多元價值。(繼續閱讀&思考吧:))
Thumbnail
avatar
德國的臉貓日常
2021-01-21
女人一窮,用性感獲利是可以的?論城鄉差距是否能合理化色情文化這個問題,無論是有興趣的圈外人,還是Liberal feminists,好像經常用城鄉差距,或者是地域差距,來反駁我對於反對色情文化的看法。因為他們認為,有些地方經濟和文化上很落後,所以如果這些地方的女人如果不靠色情文化讓自己過日子,那麼她們就真的不能過日子。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0-11-10
個人情感與技術的結合-浪漫時期(下)這篇接著介紹浪漫中期與後期始祖,以作曲家為主,篇幅較長也麻煩大家消化了!
avatar
ysl_music
2020-09-14
法國男人真的很浪漫嗎?亞洲法國感情面面觀(下)希望大家在感情的路上,都能遇到適合自己的對象,在生命中經歷一場美好的愛情,然後和對的那個人,一起經營彼此的未來,走上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19-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