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師該有的心態

不合格的催眠師非常多---甚至有些還是心理本科的權威。
​我會這麼說絕對不是危言聳聽。就我所知,有不少諮商師、心理師也有學習額外的治療工具、像是卡牌啊、藝術治療啊等等,用以增加治療病患時的多樣性。
​不過「催眠」這種東西,如果功力不到家拜託就不要亂做。拿來放鬆壓力、探詢靈感都不錯,但拿來當作治療手段真的真的要非常小心

​在前談的過程中,你可能透過詰問、確認了案主的議題、雙方也有共識要進入潛意識來做調整。
​而當案主對催眠師敞開心房,允許催眠師引領他到內在探索資源、或試著撫平傷痛的時候,不能忘記的是;我們其實是在一個名為「心理雷區」的場域亦步亦趨。
​你在這片名為潛意識原野上,領著個案向前走。過往的經驗告訴你你知道需要觸發些什麼讓個案看見、也知道你要的目標在不遠處。
​而當個案如你所願、順著你「催眠腳本」的引導來到議題前時,你欣喜若狂、得意忘形。悲劇就很容易發生。
​有次NLP專業執行師課程,我帶領名為叫改變個人歷史的時間線催眠技巧,徵求一名示範學員上台來讓我操作。
​而像這類的學員,一般我都會要求不要帶重大的負面議題上來,畢竟這是教學場合並不是催眠治療的場合。
​但,這個學員在上課前就已經告訴我他有某個議題困擾很久,希望課堂上能有機會幫他解除。所以當他自願舉手的時候,我也已經做好心理準備。
​果不其然,那次的示範場合差點變成驅魔大會。這位170幾公分的大男人在現場哭的像小孩一樣。
​你可能會問;他身上背有什麼重大議題?
沒有。他沒有什麼重大議題。他只是早些年的時候心情不好去看了某北部的身心科權威。而這個權威現場幫他做了催眠後,反而把事情變複雜了。
​像這樣的事件,我上個禮拜也處理了一起。我發現這種因「催眠師能力不足而引發的受困」似乎層出不窮。
​而上個星期的這個案主,跟當時我的學員遇到的狀況根本如出一轍。
​這位案主說他的左耳聽不太到。
​如果是單純的物理性上的聽力受損,那我給他的建議絕對會是去看醫生,不要妄想催眠可以包山包海。
​但他會找上我,是因為在通訊軟體上面簡單對談的過程中,他說這個狀況是在他一個月前找了某個催眠師做了前世回溯之後,才產生這個問題的。
為了避免談論到太多這位案主的個人隱私,我用個比喻來解釋他身上大概是什麼事情。
​想像你對於「老是上班遲到」這件事情感到困擾。定了鬧鐘也一點屁用都沒有,你就是會固定睡到鬧鐘響後一個小時才起床。
於是你透過催眠進行一種叫做「回溯法」的方式,想找找是不是童年小時候後發生什麼事情。催眠師想幫助你找到那個事件、然後試著介入那個事件的記憶,改變一下心理角度。以此來看看現實的受困會不會被改變。
​結果催眠師帶你一做。做了個前世回溯。你發現你是當年在耶穌對面,一起被釘在十字架上面的那個小偷。
​在催眠裡面你看到耶穌,你感動萬分、然後開始落淚。但同時對於拿著郎基努斯之槍靠近你的羅馬士兵,你又感到驚恐。
​經歷這些的你處在一定的催眠深度中,但你依舊還能開口向催眠師訴說這段過程。
​催眠師聽了聽之後,沒做任何反應,只說:「繼續看下去,看看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
​這就算你沒做過催眠,你也知道大事不妙對吧?
​沒錯。我覺得不妙、你也覺得不妙。但當時幫他服務的那位催眠師卻覺得稀鬆平常。
​於是,你聽話的任由潛意識繼續讓這些畫面、聲音、感受加諸到你身上。你看著那把郎基努斯支槍切開耶穌的側腹,聖血斑斑。
​然後羅馬士兵調轉槍頭,一槍從你的左耳刺入。

​​總之,我上週接的個案就是類似遇到這樣的催眠經驗。這次的催眠經驗使得他不但「對於聽到鬧鐘爬不起來」這件事情完全沒有改善之外,連帶的左耳也開始聽不太到。
​甚至還有一些後遺症。他一想到這個催眠的經歷後,頭也開始痛起來,甚至覺得眼睛有點看不太到。
​使得這個案主必須多跑一次催眠、來解除「上個催眠」對他造成的困擾。
​諾、這就是我說的催眠場域中的心理雷區。
催眠世界無邊無際、所以場景、人物、情節的產生都是潛意識的投射。
​決定催眠介入角度前,除了要有完善的前談、弄清楚個案的議題是什麼之外、也要多安置一層心理防護機制,來避免潛意識中其他對療癒無益的雜訊發生。
​催眠師是案主心理世界的導遊。但這個導遊不只是跟我們一起飛出國、然後就把我們丟著讓我們自己走馬看花。
​就像我們出國玩旅行社會幫我們的行程事先做好探勘一樣。會先了解那個國家的外交安全係數、出入境的順暢程度、交通的便利性。
​細節一點,導遊也得確認每個行程景點間的休息區間有多長?有哪裡有休息點?這個城市有沒有什麼城市治安比較不好?哪裡能去哪裡不能去?
以及,旅遊過程要全程陪在遊客身旁、注意所有大大小小事。並適時應變介入。
​這是導遊該做的事情。也是我們帶領個案進入潛意識世界時該留意的事。
​順帶一提啦,無論是上課時那個示範的學員、或是我服務的個案。總之兩位都是花了我大概快一個小時的時間處理相關議題。然後重新回到當時的催眠場域中去扭轉劇情發展。
​扭轉劇情、重新置入療癒資源、協助整合。
​我真的還蠻厲害的。

想學習更多心理學、催眠、NLP技巧嗎? 彭博會在這些地方出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NLP、心理學出發 看到生活中 所有瘋狂跟浪漫 都跟大腦的非理性運算有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