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中國的奇花

2020/05/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位以花為名的中國客人,從初見到揮別不斷地驚奇我。
行李超多超重
初見的剎那,看她拖一大箱行李放下,以為她即將進門。不料她轉身又去小巴拖另一大箱,然後又一箱、再一箱,最後兩手各提一隻皮箱,身上還背一個皮包,才算結束搬運。我從未見客人攜帶如此多行李。然後,她抱怨行李超重,被罰200元多紐幣,令人氣惱。我問她怎麼不預先加買行李重量?那比發現後被罰便宜多了。她表示她不知國內班機不能多帶行李,不知可以預先買行李。
不理會風雨
安置行李後,傍晚的大雨傾盆而下。她不拿任何雨傘,就舉腳走向雨中。我問是否等雨勢稍歇呢?不,現在就要出門。我一驚,借給她一把傘,雖然那是無用的。果然,她回來時一身濕透,用濕淋淋的褲管在地毯上揮毫後,把長褲扔在我倆共用的浴室澡盆。
錯怪校規
一日早晨她暈眩痼疾復發,無法上學。病情緩和,與同學聯絡後,批評尼爾森技術學院要求生病的學生親自到校請假,規定不可理喻。我認為不可能,能親自到校,何須請假?如此規定是不合邏輯的,學校當不至如此,且紐西蘭是很重視人權的國家,請她閱讀確認學校規定再說。 次日才知不必親自到校請假。
透早洗澡
紐西蘭住屋無法隔音,為了避免彼此干擾,我規定清晨七點之後始得洗澡或使用廚房。她入住時正值冬天。一日,睡夢中忽聞水聲大作,把我硬生生拖出夢鄉,然後意識到是她在洗澡。望向窗簾的縫隙,天色依然黑暗。我繼續躲在被窩裡,想忍耐等水聲停歇,讓我再度入睡。沒想到那噪音彷彿天長地久般永不停止。我的意識越來越分明,惱怒也逐漸強化,再無法享受被窩的溫暖,下床一看早晨六點。想此時敲門她不會聽見,打電話她也無法接聽。只好坐著等待。生平最恨睡眠被打擾。六點四十分,噪音終於停了。她出浴了,我也毫無睡意了。我發簡訊給她,請她看一下住房規定,還有,即使不得已要清早洗澡,也不要洗那麼久。她竟然說她不知道有此規定。房規以畫框裱褙,放在客房最顯眼處,且她已經來第二星期了啊。
隨性隨興
她入住期間,我前往北島Tongariro國家公園登山。一日前往Upper Tama Lake途中,方過中午,突然接到她的來電。我心一驚,不知家裡發生何事。她說今天下午有空,可以去買車。請我打電話給鄰居Linday, 請他陪伴去看車。我曾經介紹她跟鄰居認識,若有需要,可以請教鄰居。當時鄰居表示可以幫忙選車。但時間如此接近,如此突然,我又出門在外,如何請人家幫忙? 她以為別人隨時待命為她效勞嗎?我只好告訴她我沒有帶鄰居電話出門。她隨時改變主意,這也滿令我驚奇。住一星期之後,我問她是否續住,她不吭聲。次日一早,行李整理好放在客廳,預備下午搬走;下午回來,在客廳等待車子時,竟又改為續住。搬走前,相約在家一起聚餐,卻在十二點前來電告知取消。
警察上門
她跟教練練車,只上兩小時,就說鐘點費太貴了,不要再學了。輾轉得知教練說,陪她練車,幾乎把腳剎車踩壞;且幸好他眼明腳快,否則可能賠上老命。我借給她交通規則的書,她說她忙,沒空。然後,她開車回家後,把車停在我的車道出入口,堵住車子出入。這是我長眼睛以來第一次看到的景象。怎麼回事?她很誠實地說,因為只有車道出入口那一段是直的,彎彎的路邊,她不會停。一日,她放學回來之前,警察上門來了。警察表明要找她,我問何事?警察說有人舉發她,因為她開車的行為或技術將危及他人安全,警察必須處理。
壯志滿懷
她立志移民紐西蘭。計畫通過語言考試,申請教育學系,畢業後擔任幼稚園或小學教師。要成為教師,聽與說的測驗要求更高。她已通過讀寫,正朝通過聽說測驗努力。她在大學時雙修中文與英文,在中學擔任英語教師。不過,去鄰居家時,她聽不懂鄰居說的英文 ,也無法以英語流暢地回答。但她的拚勁令我驚奇,除了上學之外,她足不出戶,未曾出外散心,也沒有踏履尼爾森任何山水。她感覺學習困難,而老師只要他們做練習題,對答案,毫無助益。 她一定要通過英語檢測,因此決定把所有的題目與答案背起來,靠記憶作答。她辦到了。因兒子有自閉症,無法正常學習,在中國無法生存,即使去美國那高度競爭的國家也難,所以她選擇來紐西蘭這個福利國家,讓兒子一生能得到照顧。
艷麗與油汙
看她出門上學,我也很驚訝,以為她正要去赴情人的約會或參加派對。瞧她仔細描眼影,畫眉毛,敷粉擦口紅,濃豔極了。從無一日怠惰。很難想像她對食物卻採取完全不同的策略。每一餐都煮麵加辣椒醬,再撒幾抹青菜,幾許肉片,鹹、辣且油。從未改變。她說她不會做飯,不會做家事。就會念書和教書。在中國她從未做過家事,從未做過菜,婚前有媽媽, 婚後靠婆婆。婆婆住對面,照顧她三餐與她的兒子。於是凡她煮過、 吃過的,必留下痕跡。每一次餐後,我如她的婆婆媽媽,需替她再刷一次鍋子, 再擦一次桌子,把放進冰箱的熱湯麵拿出來降溫。我曾經提醒她,但她不能做到,她急煎煎的奔回房間背英文。
小別的驚嚇
旅遊北島八天重返家門,最感驚嚇的是,我上百粒碩大橘紅的甜柿竟全然消失,連一粒都沒有為我留下:放在餐桌上盤子內、 木頭盒子內的不見了;我以塑膠袋包好,放在椅子上,把椅子推進桌下,蓄意隱藏的也無蹤。感覺像一場不可思議的夢。我肯定不會拜託她幫忙吃或送掉的。照顧了一整年,在乾旱的夏季不忘澆水,記得適時施肥,終於結實累累,還得忍著口水,日日觀看,等待成熟。就在出門旅遊前,唯恐鳥兒快嘴先嘗,我採光枝上甜柿,分送給左右鄰居、朋友與她,期待旅遊回家後再慢慢品賞。家中別無他人,除了這位比鳥兒更狠的客人,還有誰會對甜柿下毒手呢?不過,我沒有請教她甜柿的芳蹤,因為已無法追回;她竟也隻字不提,只問我若有青菜吃不完,可否賣她?
此外,廚房也讓我感覺已不是我的家:洗碗精瓶子油膩膩,沾黏紅辣椒碎片;洗滌用的長柄刷子長柄黏膩油汙,洗碗布、流理台汙穢乾枯;清潔衛浴戴的橡皮手套被扔在籃子裡,手套裡面幾乎可以養金魚。可想見她的手時時油膩,她手碰到的,也將染上油膩。她離去後只見桌子、 鏡台、鏡面都抹上濃濃的胭脂粉,桌子一攤油膩;浴室洗手台堵住了,除了凝結的胭脂與紅粉外,掏出來的是毛髮、衛生紙、牙籤與標籤。
如今我稍能理解,她以目標為導向,若為目標故,一切盡可拋。只要念書考試,沒有育樂,不用學習打理生活,基本禮儀、人情義理也可不管。想要怎樣就絕對要那樣,對天氣也不屑搭理。目中無法,無論飛航規定、交通規則、校規、住房規定,都不肯去了解與遵守。見小利,也要竭力取盡,果然是狼性。我是少見多怪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4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