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墓民族

2020/05/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在打完第一篇文章不久後,吃完晚餐坐在電腦前,我的腳又在抖了= =,看來又開始感到煩躁了。表達自己的想法是一件令人上癮的事情,是可以充實自我生命,使得生命不再煩躁的事情。對此上癮的我於是再開一篇,也就是下方要講的故事。
  是說阿,為甚麼我會想去墳墓區玩啊?那麼恐怖,感覺會有一堆先人遊魂在現場盯著你,似乎會把你帶到祂們世界似的。不過你試想你是一個外來族群,在本地基本沒太多認識,而在掃墓時節確實是可以在墓區看到不少本地的習俗,藉此可以比較不同之處,或是一種欣賞角度去看他們是如何懷念先人的,當然會很有興趣對吧?於是剛好與貓女士對談如何規畫掃墓連假要去哪玩的時候,考慮到防疫因素,在腦中本有此想法的我,便馬上提出這個想法,意外的是她竟然答應了,不過這提出的勇氣是其來有自的,來自之前的對話當中知道說對鄉野文化景觀頗有興趣,又加上我們有提到想去內灣,如此想來會答應也是蠻有道理的。於是我們就敲定時間,但地點呢?台灣那麼多墓我們該選哪個去探訪?起先想說近內灣,不如選最近的橫山公墓,但考量內灣線幾乎一小時起跳才一班,而防疫時期班次又更少,所以又找了一下,發現說新竹市區內就有一個可以滿足我們對文史的慾望,而又可以好好欣賞不同文化的墓區,那就是-新竹第一公墓。此處有天主教墓區、一般漢人墓區及忠靈祠,更吸引我的便是開台第一進士-鄭用錫的墓,太令我驚奇了,報給貓女士後她也贊同,於是咱們便前進此次墓行。
  當日我們約十點在中壢火車站,提早到達的我不知道幹啥,在已經頗熟的市區晃晃,我觀察了正在施工的桃園捷運工地:
  好,你看了一分鐘的怪手影片,嘎嘎嘎有夠吵。看完這個我再轉去其他地方晃晃,發現中壢還是一如既往的墮落城市風格xD,過一會兒後她就到了,跟我說她再麵包櫃前,於是見了面寒暄一下,跑去買票,說道:「你不覺得旅行買票是很有紀念價值的事情嗎?」顯然我無法回覆,因為我貌似買了有紀念價值的東西都很難保存,因為房間真的亂到不知道會把這些東西丟到哪裡,實在是無法負荷起,對我是奢侈的需求阿~。
  買完票之後咱們就坐上車,開始討論起彼此以及接下來要去哪裡。依稀記得而且我想講的大概有這些,貌似是彼此喜歡甚麼東西,還有關於我們共同的市長韓先生及其他的政治問題吧。首先馬上就聊到喜歡甚麼曲子,風格頗意外的是她喜歡嘻哈,我剛好最近也小碰一些,所以就提提有春豔、LEO王、蛋堡及熱狗等等,而她喜歡的我也不會想跟你講w。然後又聊到了這些饒舌歌手貌似都有聊到同一個主題,那便是來自家長的壓力以及情緒勒索吧,因為畢竟作音樂如同沒什麼錢的印象早烙印在他們腦海中,而貓女士沒有特別敘述清楚的家庭狀態,也同樣落下類似的看法,傳統的家庭貌似都會希望家裡人能賺錢,可當我們真的按照他們想法作了,好像還是會被嫌。這點即使是沒有家庭壓力的我,也透過了鄰居、學校老師的思想傳輸接受到了如此壓力以及情緒勒索。阿究竟為甚麼不能讓我們這輩探索啊?我們難道不會想到錢的問題嗎?這實在難解,但已沒家庭壓力的我狀況可能會好上許多。接下來則是由霸韓一事衍伸到了民進黨對於要投其他小黨的壓制,我用較為無奈且些微憤慨的態度進行分享吧,而貓女士也有發現如斯情況。然後快到我們的目的站了-新竹,我們開始想說接下來要去哪邊,時間十一點多,她問我餓不餓,我說有點,於是建議了兩家餐廳給我們去吃東西。車開門了,走出去的時候不知道為甚麼貓女士問我一個問題:「欸你會不會出軌阿?」我說:「一定會阿」她說:「是不是男生(???其實我好像沒聽清楚)」我回:「喔男生女生都會吧~不只男生」聊到此我們就徑直走向出口,便沒繼續聊了。
  出站後直往城隍廟奔,然後上禮拜才跟人吃飯的我竟然忘記怎麼走,亂跑亂晃,最後終於走到吃東西的地方,進到城隍廟內又走出來,到指定的地方買了鴨肉飯,便跑到貞節牌坊處椅子坐著吃:
用紙盒裝的鴨肉飯,裡面有鴨肉、飯、小黃瓜。貓女士穿綠色襪子
  在這邊我們邊吃邊聽起了音樂,也忘記聽了甚麼,大概是嘻哈吧(?)。聽著批判性音樂的同時,我望向了牌坊,聊到之前在大甲及鹿港也有這種貞節牌坊,貌似以前的社會都有如此思想,認為這樣會比較好(?)。之後便走向甜點店~聽她說起是間網美店,而甜點都是水果塔的那種類型。然後途經此條牌坊的街道,都有類似積木的東西作為裝飾,注意到這東西的我們在某處拍了個照便繼續向前:
接下來往甜點邁進,到達後點餐,因為防疫關係裡面太多人不敢坐,便到外頭坐,然後鴨肉飯盒不知往哪放,便放在前方的小平台,但是掉了,此時貨車竟然開過來了......
大山企業小藍貨;餐盤底下是我放鴨肉飯盒的那個小平台
  這個實在有夠煞風景,旁邊就是工地rrr,然後我們也注意到了旁邊的建築,才知道前面的那積木坐的東西是清華大學所做的,那棟建築貌似就是他們的基地。
這棟建築下方有海報,她竟然看的見上面寫清大;而右方則為我說的工地
  吃完甜點後,我們就往墳墓區走去,途中經過清華大學的xx校區(舊竹教大)
  走到這邊的時候聊到吸大麻,雖然想吸但是好貴。聊完這話題便走到這個校區,她直接說走進去,於是咱們就進去晃晃,從裡面一條小橋晃到附近的住宅區,有兩間奇妙的小店。
貌似是間美勞教室
凝視著玩具/唱片店的貓女士
看罷,便走向前,走往墳墓區,但卻看見了一間有三合院在裏頭的小學,旁邊的阿伯跟我們說這邊都住教授,所以是給這些教授的小孩讀的學校,算是實驗小學吧。
陽光國小(?);前方就是那位職員阿伯,臉太小不用碼ww
  問下才知道他是退休職員,然後職員阿伯唆使我們爬進去,反正也沒差XD。先是走到三合院前,再是看到了裡面一些藝術裝置
貓女士說他在蘭陽平原看過這咚咚
之後要離去時,發現校門沒開,我們又要找地方爬出去了,以下為卡在牆內慘況
貓女士卡門
找地方爬出後,一出來就看見這教會,後方貌似就是天主教墓區
教會
  於是我們上來墓區後,馬上往天主教墓區跑,礙於尊重先人,不方便直接拍墓,只能拍旁邊的碑:
新竹市第一公墓-天主教墓區
  我覺得我以後也想葬天主教墓區,然後就跟他們不寫名字只寫墓誌銘一樣,我想我以後葬在這可以寫:「我心裡沒主,但你們這邊好漂亮我就在這邊住了」這邊基本上可能因為我們是第二天就來,所以非清明節當天自然人就比較少,也就無法看見他們如何祭奠的了。但旁邊依舊是有看到近似於漢人的習俗,把彩紙放在墓周邊。
天主教墓區的聖母像
  之後便走向了忠靈祠,本來應該是外省人的我在這邊應該會特別有感覺,更應該拜拜才對,但貓女士直接走到祠前雙手合十,讓我有點不知所措,覺得太輕浮之類的。
忠靈祠牌樓
  之後往忠靈祠左後方繞沒東西,便逕往鄭用錫墓區前進。
簡介鄭用錫的石碑
  途經這塊碑,便走向了鄭用錫的墓區,由於尊重先人,我還是不要亂拍他的墓好了。映入眼簾的是一塊空曠的區域,墓前有四對石像,分別是文臣武將、傭人、馬匹已及貓狗或是神獸吧,貓女士便走向墓前,我迎向前共同雙手合十參拜開台進士。卯女士問我:「到這裡你有沒有甚麼感覺?」我一臉癡呆回:「蛤?那你有甚麼感覺」貓:「我覺得有種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我再度癡呆:「那是甚麼意思?」她:「就是每個人都會死,有些人成就就很厲害,但有些人就沒什麼記載」我:「喔~」
  之後因為腳有些累,我們坐在牌樓前的椅子,討論接下來要幹嘛,查了查內灣線可能去了可能會太晚,因為班次太少,最後決定往中原吃晚餐作為此趟旅行的終點。而因為腳累的關係,再往下山跑貓女士可能不負重荷,便叫了車坐到新竹車站附近,吃了個客家湯圓還有附近晃一下便往新竹車站搭往中壢。
客家湯圓的那間店兒,防疫起來的感覺頗妙
跑去買刮刮樂的貓女士
  最後最後中原我們原本想繞到地下伏流晃晃,殊不知今天根本沒開,然後我們就被吸引到旁邊的一家門很小的店,貓女士不多說直接開門進入,然後因為逛得太入迷,我只有拍底下這張照片,根本看不出來這間店在幹啥XD
賣衣服的深夜唱片行
  沒有說還以為他是賣衣服的XD,後來發現是傳說中的深夜唱片行,超級奇妙,之前只是聽過,沒想到竟然今天會來到這裡。之後看見一堆的DVD,才發現最上面擺的就是之前JAKE賴常提到的無米樂社區,加上火車經過嘉義都會看到這個牌匾,算是滿有名的地方吧,於是我就買下了它。回程~~
  好這整趟旅程跟我這篇文章敘述的感覺很像,前面充滿著一堆探討,到後面越來越來不知道該怎麼對這趟旅行下定義,於是我就來做個爛尾好了,結束XD。
    2會員
    56內容數
    2020上天透過武漢肺炎降罪給人類,希望藉由祭拜祈求地官大帝赦免人類的罪,也同時赦免還留在基隆的老大公、好兄弟們生前的罪孽,以超度祂們殘留在人世間的苦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