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新竹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因為一場直播分享來到新竹,台中新竹很近,每次總是風塵僕僕一日來回,沒有機會多看新竹幾眼,於是這次我決定來去新竹住一晚。去探探這個大家口中「美食沙漠」的傳言是否屬實,平民小吃稱霸全台的新竹貢丸依舊令人口齒留香,秒殺的肉桂捲果然厲害,別有風味的水蒸蛋糕就等回家慢慢品嘗。

直播分享前的午後抵達這次留宿的福華飯店,停妥車辦好入住手續後,習慣性的進房前說聲:「打擾啦!」然後就是放行李、確認一下浴廁裡面的功能以及物品,把行李箱內的衣服拿出來掛在衣櫥內,找到房內有插座的位置,把該充電的全都先充上電,順便測試看看有沒有那個插座不過電,這種被我稱為參展職業病的飯店入住儀式,設置妥當後,打開電腦先把工作做個收尾,緊接著就開始準備晚間的直播分享。
這次下榻的是福華飯店,可惜窗外的建築物擋住我的視野。
直播分享順利完成,回到飯店經過一晚的休息,生理時鐘依舊沒切換到休假模式,在平常習慣的時間醒來,簡單盥洗後就準備用早餐,飯店的早餐沒什麼特別,但讓人高興的是疫情趨緩下,雖然得遵照飯店要求戴著手套拿取食物,但至少可以回到疫情前八成的自由度了,雖然請假了,但用餐完還是打開雙機模式工作,為的就是要爭取多點時間看看這個城市,出發前決定跟櫃台延後退房時間,更有餘裕時間漫遊。
開啟雙機模式,就是趕快把工作結束,可以去漫遊新竹城!

每個城市都有其獨特的氛圍,不管是街景或是建築物,又或者是這個城市的陽光與空氣,都值得花時間慢慢感受。
每次跑展覽到陌生城市時,我總會看著城市街景,建築物、擦肩而過的人們、感受城市的陽光與空氣,每個城市都有獨特的氛圍,新竹是個富含古蹟文化的城市,雖然總被大家稱為「美食沙漠」,但可不是「文化沙漠」也不是「薪資沙漠」啊!
新竹市區的古蹟超乎想像的多!
走到號稱新竹之心的「東城門」,看解說才知道這是清朝時代的迎曦門,也是日治時代進行市區改造後唯一遺留下來的城門,沿路上看到新竹市政府,就像台中的舊市府一樣,是個充滿濃濃懷古情調的舊時代建築物,都是1900年代初期建造(台中1913年建,新竹1925年建),所以都是和洋混搭對稱的兩層樓建築物,這也難怪我這個台中人看了有種熟悉感。
新竹市政府跟舊台中市政府都是日治時期建築物,和洋混搭的風格很像相近。

途經未開放的消防博物館以及影像博物館,消防博物館外面古水井正是古代打火的重要設備,沿著影像博物館外面的廊道走,驚覺不少電影在新竹取景,從早期到近代都有,走到底看見許多舊時代電影海報,伴隨著雜亂的工地,覺得有點可惜。
看著影像博物館的廊道,才知道有很多電影都在新竹取景。
貼滿了舊電影海報的區域陷在工地中,有點可惜。

迎曦門出現在我遠方的視線中,此刻迎向的已經不是晨曦,而是炙熱的陽光!想要看到每個城市居民生活的真實樣貌,就得去趟市場,具有美食盛名的東門市場當然不能錯過,東門市場可是少數有電梯的市場。出乎我意外的,東門市場比較多的是賣小吃的店家,像傳統市場那樣的生食攤販聚集反而比較少,有點像是台中的第二市場,但不知是非假日的關係,還是疫情衝擊,東門市場顯得相當冷清。
迎曦門終於出現在我視線範圍內,但此刻迎來的不是晨曦而是近午的艷陽。
東門市場不是我想像中的傳統市場樣貌。

新竹城隍廟不僅香火鼎盛,周圍更是美食集散地,沿路上相遇的老房子文青店家,讓我印象深刻,肉圓貢丸走到哪裡都是絕配,秒殺肉桂捲真是名不虛傳。
離開市場走向大家熟知的新竹美食集中地—城隍廟,途經幾處老房子,倒是很吸引我的目光,我一直很喜歡老房子的氛圍,對老房子有種情懷,老房子改建的文青風格店家吸引我的注意,四層樓的建築物,一到三樓擺放著生活感的各項物品,四樓則是餐飲區域,考量今天要放入肚子的美食扣達已滿,所以沒上四樓去一探究竟。
老房改建充滿文青風格的店家。
店內多數展示的都是來自台灣工藝職人的作品,或者是台灣生產的作品,店員很熱心但不緊迫盯人的介紹這些作品,看著不同材質在藝術家的創意下轉變成吸睛的商品,除了驚艷外更多的就是讚嘆,帶走了一見鐘情的樹懶擺飾,以及一本餐食書,也因著店員的介紹,才拿了新竹古城介紹的DM,唯一可惜的是沒有充裕的時間參加新竹古蹟導覽,要了解一個城市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跟著當地人的導覽,走讀這個城市的歲月痕跡。
離開時帶走一見鐘情的樹懶擺飾以及一本餐食書。
店內擺放許多台灣藝術家的作品。

城隍廟除了香火鼎盛,廟外也是美食環繞,翻找著在地朋友在其他臉友上留言的美食推薦,很快就選定了肉圓+新竹貢丸湯,肉圓南北各有不同料理方式,北部多半採低溫油炸,南部則是以清蒸處理,來自台中彰化肉圓最聞名的我,來此品嚐肉圓絕對不是砸場,就是單純想試試味道,肉圓不管用什麼方式處理,Q彈的外皮應該是基本,內餡總有千奇百怪的變化,多半以豬肉為主,我喜歡這家店的簡單內餡,食材夠新鮮,越單純就好吃,醬料則是我比較少見的紅醬,但很爽口就是,新竹貢丸基本上算是稱霸全台,來這裡沒有吃吃貢丸,就像沒到新竹一樣,新竹貢丸品牌各有特色,但共通點就是:料好實在,百吃不膩!
阿中肉圓單純的好味道,配上新竹稱霸全台的貢丸湯,樸實好吃!
裝不下眾多美食的肚子,還是貪嘴的買了潤餅以及新竹特別的水潤餅,其實看起來就像是大餅的縮小版,也是新竹傳統的小吃,據網路資料說要不是新竹市長幾年前把這個當伴手禮,很多新竹人也都不知道有這個古早味,沒去網路上有名的老店家買,就近在城隍廟邊上買,也有朋友說這就是有加肉桂味的古早餅,準備連假還可以溫習新竹旅行的味道。
新竹古早味的水潤餅,看起來就像是縮小版的大餅,沒有包餡,單純的好味道。
通常下午茶要在兩點過後才登場,但這家網路好評的咖啡店,還有傳言中秒殺的肉桂捲,對我這個外來客而言,如果不在開店時刻就卡位,恐怕最終會落得扼腕嘆氣的下場,正中午12:00開門,我12:30抵達這家傳言中規矩頗多的店,果然店門口已經有人在排隊,門口落地玻璃上標示著「外帶區」和「內用區」排隊位置,還提醒大家都要做好實名制,等了約莫十分鐘終於得以入內享用美食,店內的裝潢奇特,頭頂上掛吊著皮衣,寫著有意思的標語,我超愛店內那個披著虎皮的椅子,但沒被安排到那桌,我看了比我早進店內的客人們,桌上都有點肉桂捲,果然是聲名遠播的招牌品項,身為嗜肉桂捲者,當然得現場吃一個,還要外帶一個,貪婪地享用兩個不同的口味,沒想到,每個上門的客人都像我這麼貪婪,印證那句話:這世上,唯有愛情與美食不能辜負。
門口的落地玻璃就寫著很多入內規矩。
我很愛這個位置的擺設,可惜沒被分配到這裡。
從店內的陳設以及規矩,就知道老闆是個很有個性的人。

從店家的陳設以及規矩,不難看出老闆是個很有個性的人,所以要享用肉桂捲就得霸氣點,店家不提供刀叉,就是要你整個拿起來,帥氣一口咬下,讓肉桂獨特的瞬間充滿你的口腔啊!肉桂也是極有個性的食材,愛肉桂的就喜歡不同產地肉桂的獨特氣味,或辛辣或溫順,但不愛肉桂味的就躲得老遠。

不同於常見的圓形肉桂捲(這是美式)這天品嚐的丹麥肉桂捲(北歐風)是比較扁平狀,除了有溫潤的肉桂外,還可以品嘗到酥脆的口感,果然好吃又不甜膩,難怪每天兩批出爐的肉桂捲都是秒殺,第一批開店就出爐的肉桂捲,在一個小時又二十分後,一個外帶的女孩進來時,店員就告訴她完售了,看見她睜大眼錯愕地說:「現在才1:20耶,這麼快?」我慶幸起自己把下午茶提前到12:30享用。
這天享用的是西西里冰咖啡配上吉十的丹麥肉桂捲。

吃完肉桂捲,當然要記得買個伴手禮,除了貢丸之外,還有朋友推薦的水蒸蛋糕,白白軟綿的蛋糕體,夾著甜鹹不同的口味,看起來有點像是台中海線一帶知名的鹹蛋糕,用蒸的方式製作,呈現清爽的口感。
裝不下所有美食的肚子,還是貪心的買了水潤餅和潤餅,以及水蒸蛋糕回家慢慢品嘗。

趕在連假前夕車潮湧現前驅車離開新竹,看著車上多出了的行李,那是旅行記憶的重量,也是關於風城新竹的印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