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旅行札記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前陣子因為寫論文的關係,反覆讀了幾次舒國治的旅行散文,開始羨慕起他的散漫晃蕩,開始嚮往舒式漫遊與流浪。
除了漫遊與流浪之外,我也開始拍照。過去我不太喜歡拍照的,只喜歡拍山水花草等等的自然景物,其次是人文景觀,最討厭拍的是人。除了討厭拍人,我也不喜歡被拍,所以國高中時期的照片不多,大學之後比較沒那麼排斥但也不會特地去拍,照片也不多。最近卻想以拍照和文字記錄自己的生活,特別是自己到處閒晃的時候,因為僅有這種時候才能最專注地看到自己好奇的事物,也最能反思。
過去修系上的散文課,老師就曾講過「地方」是最難寫的。有一回,老師出的作業就是地方,老師還特別安排了約半個鐘頭的時間,帶著我們去感受一下學校附近的陽光和空間,說是這樣大家交作業比較公平。但我卻認為這只會增加作業難度。並不是每個三十分鐘都可以成為有意義、能下筆書寫的時刻啊!果然那次作業大家寫得都相當差強人意,僅一位在路上看到老人過馬路,將之與自己祖母連結寫得比較好些,但當然還是有些偏題的疑慮。期末時,我也以自己在高雄打工換宿的經驗寫成散文繳交期末作業,雖然自認寫得不堪入目,但無論如何期末作業還是得繳交,便只得硬著頭皮上傳,老師給得回饋則是看不到我的自我對話。
但無論再怎麼難或是不切實際,總得先做再說。

1/5三重

美國朋友生日,也順便邀請學伴來幫她慶生。由於學伴生日近,本來也猶豫要不要順便一起慶生,但想到之前看到一篇網路文章說在德國人眼裡提前慶生是詛咒,便作罷。現在想想,應該要跟學伴驗證一下網路資訊的真偽。
因為美國朋友喜歡抱石,之前就帶著學伴一起去抱石場體驗。那是學伴第二次抱石,我也是。本來還討論要不要慶生也去抱石再去夜市,後來我靈機一動提議去射箭,於是就到了三重國民運動中心。
當天我還挺雷的,明明不是第一次去,但因為和三重綜合體育館搞混,導航錯地方,又誤信google map騎車比較快,於是趕緊跳下公車騎Ubike,結果發現居然要上橋,和機車共行一個小小車道,我實在很害怕,所以自己看著地圖胡亂往目的地前進,結果就是遲到。
學伴很快就上手
這是我第二次射箭,但表現得沒有很好,一直偏掉。反而是第一次射箭的學伴進步神速,沒多久就集中在箭靶中間位置。
晚上去了三和觀光夜市。半年來第三次來,但前兩次重點在買衣服,這次意外發現好多好吃的。發了限時之後,一位在桃園讀書的台中朋友回覆說最近看到好多三和夜市的限時,要我下次當她的導遊。

1/12侯硐

和學伴以及她的韓國室友一起去侯硐,才剛出站就有四隻貓咪在車站裡,車站甚至放了一些貓咪飼料碗。
貓村其實在後站,要通過一條木板隧道,才會來到貓村,但完全沒做功課的我們直接往前站的方向走。

我們只說好要去候硐,我也告訴他們那邊有一些歷史景點和貓貓,應該是學伴喜歡遊玩的景點,又因為我和她的韓國室友算是不錯,又另外詢問她要不要一同前往。約好時間後,完全沒做任何規劃就到侯硐了。
還滿喜歡這樣的行程的,沒有任何壓力,看到什麼就是什麼。
一路上,我們彼此學習語言,四種語言一直切換。之前在Dcard上看過有人在國外讀書,宿舍裡也是好多語言都能互通,雖然原po沒寫得很詳細,我猜應該只是比較日常的對話,但還是讓我很羨慕,也想體驗這樣的生活。如今我也做到了 雖然我們主要溝通語言還是英文 但我們都會時不時的問一下:How to speak in Korean/German/Chinese?
帶外國朋友也有很多好處,老闆都特別大方熱心,例如吃冰的時候一直幫我們加料,像是湯圓、珍珠和紅豆。要不是我和學伴都不喜歡芋頭,不然他也會給我們芋頭。吃午餐時 我們總額是205但老闆也只算我們200。結論:要常常帶外國朋友出門。

下午的時候我們都有點累了 看到椅子就休息,在礦工文史博物館下面休息;往回走看到一個鐵的鞦韆可以四個人面對面坐,就坐下休息;流動廁所附近有椅子,上完廁所又休息,沒有安排行程所以沒有非去不可的地方,也不需要趕行程,很輕鬆。
隧道裡的燈籠
準備要離開之前我們才前往後站的貓村。韓國的女生在發現隧道其實是貓的形狀,前站是貓頭,整條隧道則是貓身

1/13陽明山花卉試驗所

從捷運站的廣告得知台北花季,剛好這天也沒作任何安排,於是挑了這天賞花。當天天氣很好,雖然我不會開車,但幸好台北的交通夠便利,我才能行動獨立。
最驚奇的發現是,原來老人們也數位成癮。在許多樹蔭下和座位區都看到好多長輩們在划手機。最驚奇的發現是,原來老人們也數位成癮。在許多樹蔭下和座位區都看到好多長輩們在划手機。本來也猶豫要不要找人幫我拍照,畢竟年輕,要多保留照片,尤其我還有化妝,但又不好意思找人幫我拍照。
地上的落花
溫室裡有一個漂亮的棚架,本來想拍一組沒有人的空景,可是排在我後面的一位長輩視若無睹地逕自繞到我前面,還呼朋引伴來拍照。跟在她後面的一位同伴阿公感覺年紀很大了,步履緩慢,他似乎有注意到我,看了我好幾眼,不知道是不是在猶豫要不要告知一下同伴們,但敵不過阿嬤的催促,顫抖著雙手舉起胸前的數位相機。挺好奇怎麼其他幾位比較健壯的長輩們不幫忙拍照,反而讓年紀最大的同伴幫大家合照呢?
溫室入口的木雕裝置藝術

1/17、19屏東潮州

17號傍晚左右,自己一個人在潮州附近閒晃。這不是我第一次自己回屏東,事實上我在大一寒假就曾自己回去待了一個多禮拜。我當時還查了好多潮州景點,但都沒有出門,只有自己在房間看書或滑手機。
這次我沒有查任何旅遊資訊,單純走馬看花。一方面也是覺得旅遊景點戥Linda來了之後再一起參訪。我先延著鐵道的高架走,路牌標示是往萬巒的,雖然走路到萬巒實在是很瘋狂,但想到萬巒的豬腳,還是向萬巒的方向前進。當然,我沒有到萬巒,只在潮州閒晃,一路上看到很多漂亮的房子。
車站附近新蓋了許多漂亮的房子
幾年前就在阿嬤家的附近看到很多新房子,看起來就很像有錢人的郊外別墅。但那天晃晃的過程哩,我看到除了家裡附近獨棟的「別墅」外,還有聚落在一起的透天厝社區,讓我有點意外。媽媽跟我說潮州轉運站是台灣最南站,所以讓潮州繁榮。不過我查了資料發現其實恆春轉運站才是最南站,興建的時間甚至比潮州轉運站和屏東轉運站更早。精確說法應該是,潮州是台鐵最南端的轉運站。 但也終於解釋為何這幾年回去都能看到新房子,原來是新建了轉運站。
學伴到的第二天,也就是1/19,我們也曾一起去了一些歷史人文景點,這些都是我和學伴喜歡的行程。當然,這些地點是網路上找到的,其中屏東戲曲博物館是我大一獨自回去時就想參觀的地方。
半路上看到地圖顯示潮州日式歷史建築文化園區,想著是我們喜歡的地方,所以又帶著學伴前往。園區很小,東西沒有很多,倒是有介紹日式傳統建築不同的窗型。旁邊有個小的屋子可以拖鞋進去參觀,還有透明玻璃可以看見下面的建築結構,不過整體來說其實和紀州庵舊館滿像的,只是潮州的建築更舊,光線多來自室外而非室內。再旁邊還有互動展區,就是讓小朋友玩的地方,我也去試了射擊,但因為是給小孩玩的,很簡單,只有一個沒中。最末端有大富翁,有些機制和潮州當地有關,如燒冷冰。但我找不到骰子,工作人員說拿去修了。
前往屏東戲曲博物館的路上經過摸乳巷,我和學伴解釋摸乳巷的由來。不過我本來以為只有鹿港才有,沒想到潮州也有。
路上經過果汁店,我點了一杯蔓越莓牛奶,學伴點香蕉牛奶。因為午餐學伴堅持要請,所以這一次我堅持要請她,還特別強調她請的價錢比較高,她才同意。
戲曲博物館空間很狹小,清潔阿姨看到外國人顯得很興奮,非常熱情地跟我們介紹。入門處展示的是印尼的人偶,右手邊有個放映室播放印度神話:達摩的故事。不過工作人員似乎在維修投影片,所以我向學伴提議去後面走走。
展區後方是一條走廊,走廊旁還有另一個展區。清潔阿姨很熱心地拿了工作人員自製的人偶給我們玩。

1/18九曲堂車站

18點跟學伴約在九曲堂車站。本來我的家人打算邀請她一起在屏東的阿嬤家過年。但因為她的室友即將離開台灣並希望能跟她道別,所以她只待了三天兩夜。
當天我大概14點就先自己在九曲堂附近晃。本來沒打算這麼晚出門的,但生理期突然來了,有點嗜睡,睡到阿嬤進房間催我吃午餐。但我還是拖到十二點多才和阿嬤出門買便當。

鳳梨工廠

鳳梨工廠入口
先查過九曲堂附近的景點,發現鳳梨工廠和舊鐵橋,一出站就往最近的鳳梨工廠走。其實空間有點小,有個應該也是自己一個人旅行的女生和我一前一後進入,
她還畫了一張明信片。裡面還有賣冰,可惜我不能吃。逛了一下有點累了 就盤坐在放鳳梨田旁邊休息。

車站旁有一塊空地,不知道算不算公園,總之鳳梨工廠斜對面有一家咖啡廳,我走進去晃了一下,沒什麼人,東西不多,偏貴。櫃檯跟我打了個招呼後也不怎麼搭理,我便又晃了出來。
一路上只有我一個行人,不知道是不是錯覺,感覺很多騎士都在瞄我,我都納悶自己是不是誤入行人不能走的道路。
小花上有顆飽滿的水滴
半路經過農友種苗休閒農場,好奇之下就進去了。裡面幾乎沒人,一個多在盆栽後滑手機的,嗯,應該是農友,也沒注意到我,我就自己慢慢逛,直到走近了他才抬頭瞄我一眼,又自己低下頭滑手機。
農場裡面有座池塘,剛好有點累了,附近也沒什麼人,於是就不客氣地直接坐在池塘邊,順便休息。舒國治在〈流浪的藝術〉中有言:「要平常心的對待身體各部位。譬似屁股,哪兒都能安置;沙發可以,岩石上也可以,石階、樹根、草坡、公園鐵凳皆可以。」我雖認同,平日裡就不敢執行,只有生理期體力較差加之以身旁無人才敢放肆席地而坐。
終於走到舊鐵橋,但我先看到旁邊的三和瓦窯,想著等等也要一探究竟。鐵橋旁有兩排花朵,很明顯有人精心照顧。我看到鐵橋旁寫出口禁止進入,於是先坐在花朵前拍照,順便休息。

舊鐵橋溼地

新舊鐵橋
沿著花卉造景中間的走道走,抬頭看到橋上陸陸續續好幾組人,但走到底還是沒看到可以登上鐵橋的路口,又在橋下的空地閒晃,還是沒看到鐵橋路口,倒是先走到瓦窯前 於是只好隨遇而安。
從濕地的方向進入瓦窯,就看到兩個工作人員在彩繪兩旁雕像。
三和瓦窯其實也不大,裡面倒是有人:一個孩子在做DIY瓦片繪畫,看起來大約是低年級,旁邊應該分別是工作人員和母親。DIY區的旁邊是販賣區,販賣文創瓦製品,有另一對母女,女兒應該有十歲了。她一雙眼睛咕溜溜地盯著我,看似有點好奇。我們互看幾秒後,她又若無其事地拿起一隻毛筆沾水,在瓦片上有模有樣地揮毫。我偷瞄了一眼,寫的是大吉大利。
DIY繪製瓦片的旁邊有DIY愛玉,但不知道是不是非假日的關係,沒人。我坐在那休息到16點左右,在地圖上發現不遠處有1300藝術中心,看看時間還早,便決定前往。

1300藝術中心

藝術中心入口的雕像
藝術中心入口和地圖顯示的不同,一個牌子上寫著入口在剛剛經過的巷子裡,進去後發現其實是個販售裝飾品的地方,再更裡面像是宴會廳,並不是我一開始認知的地方政府籌辦的文藝場所。一直聽到宴會廳裡餐盤碰撞聲,大概是服務生在工作。
稍稍逛了一圈,又回去濕地公園找鐵道入口,鐵橋入口在濕地公園入口另一側。其實從出口上去大概也不會有人管。我在橋下閒晃時橋上亦有不少人,我上去時只遇到兩對情侶,第一對女生在幫男生拍照,第二對兩個人單純牽手聊天。我比較喜歡第二對。走完鐵橋後,其實還有約並時間還有一個鐘頭。我想沿著濕地公園走回車站。路上行人不多。大都是騎腳踏車的,尤其走的距離越遠,就越少行人,讓徒步的我顯得很突兀。
走了好長一段,好奇還有多遠,發現公園的另一端與車站也尚有段距離,且需要往回走。於是查詢地圖,地圖建議我往回走來時路,我怕讓學伴等,所以採納了它的建議。後來回想起來有點後悔,都已經走到濕地公園的一半接近後段了,繼續走下去仍然可以再另尋途徑回車站。畢竟,條條大路通羅馬。地圖只提供客觀資訊,沒辦法同時納入情懷。

1/27林邊半日遊

當天早上去姑姑家找表弟,中午他去打工之後,我就決定留在林邊閒晃。我先問了表弟林邊哪裡好玩,他答不上來,我只好上網搜尋,心裡不免暗自嘆息自己真不是一個合格的閒蕩者,不是隨心所欲想去哪去哪,居然是看哪裡好玩去哪裡。

林邊基督長老教會

教會種植的花卉
在前往福記古厝的路上經過林邊基督長老教會,再往前就是福記古厝。
可能是因為不是禮拜時間,所以教堂沒有人,但旁邊的花卉顯然是精心打理的,很漂亮。
旁邊應該是行政辦公的處室,有種小學走廊的既視感。後面還有個類似活動中心的地方,與旁邊的福記古厝庭院僅以圍牆相隔。

福記古厝

大門
庭院中的蓮霧已破舊不堪
一進去福記古宅就是一座小庭院,左手邊是行政辦事處,是一個像是小木屋的地方,要從木梯爬上去。我溜上去瞄了幾眼,只有一個人坐在桌子前。行政辦事處旁邊有兩個大桶子,不知道用處是什麼,但因為高度夠高所以可以眺望桶子裡面,一個似乎是空的,一個則堆滿落葉。
入口處還有個牌子簡單描述鄭家的歷史,告示牌旁是林邊鄉的特產——蓮霧的裝置,不知是否因為南部陽光強烈的緣故,已是斑駁不堪。

親林公園

隨意沿著堤壩走,看到下方有一座公園就好奇下去看。公園旁有象棋協會,幾位老人聚在旁邊的榕樹下下象棋,我覺得好親切,不論是隨意搭建的棚子、榕樹,或是在樹蔭下乘涼而不使用風扇等等,都讓我感到很有人情味。
公園旁的象棋協會
不過公園有些荒涼,不知道有沒有固定安排清潔隊伍清掃落葉。雖然是年假,但落葉感覺也不是幾天堆出來的。但我依然沿著公園走,走到後段時,感覺是一座翻新的公園,有遊樂設施,還有孩童,一位家長躺在大鞦韆上休息。分為很歡樂,很是一個悠閒的下午。

一月的感觸

在林邊的感觸最深,包含網路和現實的差異。福記古厝是google搜尋以及地圖推薦的景點。且不說沒有人參觀,就是大門前象徵林邊特產的蓮霧已經嚴重落漆。另外google上甜根子濕地的夕陽很美,但我實際到了現場卻很荒蕪,旁邊是兩座橋,相當阻礙視線。
最近新加入了revery夢想團隊,是推廣地方創生和青年返鄉,並以高中生與大學生為主要成員的組織,所以一邊走的路上也在思考林邊鄉的地方創生。當然,地方上還是有在做事,例如古厝、蓮霧街以及親林公園,都是地方保存歷史文化、推廣在地特色與提升生活品質的證明,但推廣宣傳上的不力也是肉眼可見的。
說到當地的蓮霧,正好也看到《上下游》有專欄正在探討林邊農地重電的問題:
裡面提到農地被大量徵收,青農想要回歸家鄉種田卻都被地主徵收,農民反映現實田地情況與官商說的「嚴重地層下陷不宜種植」也不完全相符。我想到政府在執行建設前,都會做環境評估,那土地在被徵收之前,又是否有土地或農業相關的專家進行評估田地究竟是否不宜種植呢?而實際下田的農夫難道不比地主、能源公司和政府還要更清楚農地的狀況嗎?
政府推動地方創生的同時,也開放讓能源業者租地種電,讓自己的政策自相矛盾,多數情況下都是資本家勝利,地主則可能為了輕鬆賺錢或是遭能源公司的大餅給蒙蔽,興高采烈簽約後卻是一場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感於自己跨出舒適圈的懵懂和不安,希望有個地方可以互相交流資訊和鼓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