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談談|這麼多創作分享平台怎麼選出適合自己的

2020/05/2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每年有些時候想要回顧一下自己到底做過些什麼、自己當初是怎樣的想法心情...但說實話人的記憶力實在是有限,所謂記得要記下來才會真的在生命中留下痕跡,記錄下來了當時的心情就成為永恆,過去的我們寫日誌把這些當作自己回憶的小秘密,在如今的網路世界中大家分享經歷表達自我,而分享的方式很多,影片、圖片、文章或一小段文字都可以,平台也從過去的無名小站到現在臉書、Youtube等玲瑯滿目,到底該怎麼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平台,大家不妨從以下幾個問題開始思考。
1.想做哪種形式的分享?
前面說了分享的方式有很多,不論是影片、圖片、文章或一小段文字都可以,如果是做影片最常見的當然是Youtube,如果是圖片可以考慮Instagram或Pinterest,小段文字或心情的即時分享可以用各種社交平台FB、twitter...都很合適,而本文主要會針對想做文章分享的平台進行討論。
2.是否已經準備好被讚美與批評?
在台灣的教育環境下,大多數人從來不會在課堂上主動舉手發言,或許是害怕答錯被取笑,或許是秉持著古代大官黃庭堅與張廷玉的為官之道「萬言萬當不如一默」,但無論如何將自己的東西分享到網路時,都難免被大家品頭論足,所以希望大家都能有一定的承受力,確定自己不會因為一些批評就影響到生活再做這件事,當然如果說還是想分享的話其實也是有舒適圈的作法,例如很多社交網站在分享時都可以設定只有朋友看得到,這樣受到罵聲的機率就會變得很小了。
另外,希望大家在受到讚美時,除了增加信心之外,也能在心中告訴自己「掌聲響起時不要忘了我是誰」,時時記得自己的初衷,不要過度膨脹成了自己曾經討厭的大頭症患者。
3.為什麼想做文章分享?
(1)單純的想分享自己生活、經驗和感觸給大家
(2)給自己一個持續記錄生活的動力
(3)找尋同類的認同,或是讓其他有同樣想法的人知道他不孤單
(4)找到發聲的管道表達自己
(5)看了那麼多業配文跟公關文覺得自己也想打造自己的網路事業
想做文章分享可能不只一個,也可能有許多原因我沒辦法一一列出,只是希望大家能確定一下自己的初衷。
4.想做什麼樣的文章分享?
文字輸出主要靠的是情緒跟知識儲量,所以一般來說都會建議大家從自己的興趣或專長著手,比較不會一下子就遇到瓶頸或覺得自己江郎才盡,以我自己為例,一開始打算先以電影影評著手(默默影評系列),畢竟從小到大看過的電影如此多,暫時還不會缺主題,另外在心有餘力之餘還打算寫一些自我觀點跟經驗分享(默默談談系列),其他比較容易入手的類型還包括開箱文、旅遊分享、美食評論、個人專業101...如果你跟我一樣對寫作能力精進不是有很大的企圖心,只是業餘興趣的話建議不要給自己訂高門檻的主題類型,不然很難堅持下去的。
5.想花多少心力在這件事上?又想得到什麼樣的成果?
付出的努力跟成果(認同、名氣或金錢)就算不是正比,也一定是正相關的,所以如果幻想著隨便寫寫就會變成知名部落客,基本上還是停留在幻想吧!大家隨便搜尋一下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就可以發現,會出現在搜尋引擎第一頁的部落格起碼都是已經分享了50篇以上文章的部落格,假設寫一篇文章要花2小時再加上準備工作1~2小時,最少都花了200小時以上在這上面,這些成就都是需要花許多心力去堅持完成的,所以請好好思考你到底願意花多少以及想得到什麼,以降低自己半途而廢的機率。
例如我知道自己是一個做事很容易一開始充滿熱情又很快厭倦的人,寫作也只是我生活的紀錄跟興趣,並非必要,而且我還有正職不能花太多時間來寫作,我不會讓這件事佔據我所有的時間,所以我也不期望靠此去賺錢生活(當然如果還能賺一點點小小零花錢也是不錯啦!)
落落長地請大家想了這麼多,就是想讓大家帶著自己的答案,再來看看我想做文章分享時對主流的幾個平台的看法供參,希望大家也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平台!
A.社群網站(Facebook、Twitter、Instagram)
文章長度:★☆☆☆
專業氛圍:★☆☆☆
傳播程度:★★☆☆
文章時效:★☆☆☆
花費時間:★☆☆☆
收益利潤:☆☆☆☆
社群網站是我們最簡單習慣的分享平台了,隨時隨地都可以發文那怕只有一句話也可以發文,完全不需要去重新學習適應新系統,朋友就是既有讀者不需要重新發展,但是如果文章太長我們的朋友們可能沒有耐心去看,而且文章的性質也會比較即時性,過了一天文章就被擠下去了,所以比較難在這樣的平台發表一些專業性或感覺比較正式的文章,社群網站可能較適合即時記錄生活。
B.部落格(痞客邦、隨意窩、Blogger)
文章長度:★★★☆
專業氛圍:★★☆☆
傳播程度:★★★☆
文章時效:★★★★
花費時間:★★★☆
收益利潤:★★☆☆
部落格的文章氛圍介於正式與生活間,不管是火星文、情緒性文字、網路用語、錯誤標點符號使用或文謅謅的專業風格都很常見,取決於每個作者風格,而且因為是個人部落格,所以訪客可以一次看完作者其他文章,比較不會被網頁導流到其他相關文章。
痞客邦的部分目前全台灣最大的部落格平台,搜尋引擎也最容易出現痞客邦的文章分享(藉由痞客邦在搜尋引擎網站的權重,Google排名上有優勢),操作介面簡單,有許多部落格風格模組可以直接套用,且如果願意花時間也可以打屬於自己風格的部落格,文字也可以換顏色加特效走華麗風,但廣告多而且給作者的分潤不多,還有時效性(如果以我的方式做根本不會有利潤的感覺),如果不想要廣告還需要付費才能夠移除廣告。
隨意窩使用的人也不少,而且是中華電信的部落格平台,有種官方保障的感覺。廣告部分比痞客邦少一點,一樣要付費升級才能移除廣告,另外有每天最多新增5篇文章的限制。
Blogger是Google的服務之一,使用人數還在增長中,畢竟是Google自家的在搜尋引擎上面的排名多少也有一些優勢,也可以與Google其他服務結合,例如雲端儲存空間連結或照片。在收益的部分可以以結合一樣是Google的服務之一的AdSense廣告營利計劃,AdSense廣告收益比部落格分潤好多了,不過目前其他部落格也有開放放置AdSense廣告可以增加收益。
C.網誌文章發佈平台(Medium、方格子)
文章長度:★★★★
專業氛圍:★★★★
傳播程度:★★☆☆
文章時效:★★★☆
花費時間:★★☆☆
收益利潤:★☆☆☆
這樣的網誌文章發佈平台,可以想像成天下雜誌之類的網站,讀者看的是針對性的文章,與作者的連結比較少,而且廣告非常少(方格子完全無廣告),我覺得是對讀者相對友善的平台,內容上也比較偏向知識或觀點分享,對文字素質的要求比較高,甚至之前還有作者審核機制,申請比較難(需要已經有十篇以上發表文章之類的,還好目前方格子已經開放申請資格限制了),另外因為著重在文章上,所以操作介面比較方便簡潔,也就沒辦法做出向部落格的個人化風格網頁。
Medium的網路流量非常大, 但主要還是針對英文文章(畢竟是國外網頁),介面對中文使用者比較不友善一點點。
方格子是台灣的創作平台!內文編輯器是我用到現在覺得最好用的(我用其他網站的都很容易被吃字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電腦的問題?),也因為所提供的字形變化不多,容易讓人更專注在內容上,還有免費使用的精美圖片不用擔心版權問題。收益方面也是我覺得比較合理的,有分成讀者贊助的打賞與訂閱付費專題制,一種文章好才有人願意付錢看的概念,另外對於我這種沒有固定讀者的也有LikeCoin化讚為賞機制,讓讀者不用直接贊助,而是以按讚拍手的方式免費的去支持喜愛的文章或作者,再由LikeCoin利用按讚的多寡來分潤。
D.自架網站(WordPress)
文章長度:★★★☆
專業氛圍:★★★☆
傳播程度:★☆☆☆
文章時效:★★★★
花費時間:★★★★
收益利潤:★★★★
自架網站需要花比較多心力去架構維護,而且大部分需要付費買主機、網域,雖然也有免費的自架網站方式,但是那樣就會有廣告問題,我是覺得除非對於自我風格客製化的要求真的很高,不然要用免費自架網站還不如選部落格,所以我就針對付費的WordPress來說,自架網站對整個網站都是自己的,擁有完整的控制權,而且靈活性非常高可以隨心所欲的修改,網站的功能擴充也容易,但同樣的技術性也較高,新手必須花一點時間學習,真正在賺大錢的部落客幾乎都是採用自行架設網站,才不用被平台分潤,但是前期必須先做不小的投資,個人建議可以先在其他平台建立流量人氣後再考慮自架網站。
以上是我自己個人見解,每個人都可能有不同的感受看法,由於這些平台除了自架網站以外都是免費的,不妨用刪去法選幾個有興趣的註冊試用看看,再做自己最後的決定喔!
Murmur
Murmur
常在生活中忽然抓到靈感卻又隨風而逝 ,所以記錄下來,讓文字可以有機會與未來某個時候的自己默默談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