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談談|孩子早想給父母的獨白

2021/07/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總是語帶寵溺的都說著在父母眼中孩子永遠是孩子,這樣難以撼動的關係似乎是人倫的恩賜,訴說著父母偉大地付出及包容,也確實父母拉拔我們逐漸成長辛苦了。對父母而言一個嬰兒的無齒微笑就足以撫平他們一天的辛勞,對孩子而言無畏探索世界的底氣就是父母的愛,我們知道犯了錯、受了傷,轉身回家那裏有他們為我們撐起全世界最安全的防護罩,永遠不封的避風港。而當日曆一頁頁被撕下,孩子逐漸長大成人,歲月公平地也在父母身上留下不少痕跡後,雖然父母對孩子的愛始終不曾改變,但為什麼孩子卻漸漸地像要被這些愛給溺死了呢?
在求學的路上父母是這麼告訴孩子的,聽老師的話、認真念書、上課舉手發言回達問題、當班級幹部為同學服務...等等,可是在現實世界中最容易被排擠甚至霸凌的就是這些孩子,有些孩子可以堅定的相信父母說的這些只是同學不成熟的過渡期,只要不理會這些攻擊性的發言,它們就會慢慢消失,也曾相信父母說的默默努力總有發光的時候,然而最終他們會發現這些就是社會中的常態,攻擊永遠在重複不會過去,努力可能會等到成功,但也常常可能等不到。父母的教條沒有錯,也可能曾經適用,如今照做卻只會被孤立傷害,可是當孩子開始嘗試從這些傷害中摸索出屬於自己的生存方式,或幽默自嘲或漂亮反擊或尋找盟友,換來的很有可能是另一段父母的上一代經驗與諄諄教誨,「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爸爸媽媽看過太多了,事情應該要......」、「我們是為你好,爸爸媽媽會害你嗎......」、「我們也年輕過懂你在想什麼,先聽話不然以後你就會後悔了......」。
身為孩子我很想跟父母說連法律都說我已經成年了,為什麼你們就是沒辦法相信我有判斷是非的能力、我能把自己照顧好、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以及該如何走向我的目標......,為什麼你們就是沒辦法相信我,可是以愛為名的洪水和以孝為名的束縛,讓我一句都無法說出口,明明知道父母給的真的是愛,但是我真的快要溺斃了,甚至有時候已經悲觀地在想父母給的這些愛真的是不求回報無私的嗎? 得到這些愛的背後是不是必須默認地奉獻上了我的人生,所以大家覺得孩子小時候最可愛,是不是因為他們沒有反抗,就跟現在大家養寵物一樣,滿足他們的掌控慾。
大部分孩子在十幾歲時會經歷一陣叛逆期,雖然程度與長短因人而異,但這已經是科學上證實的一種刻在基因的生理反應,會不會這其實也是一種百萬年來人類的求生本能,為了在被愛溺死前逃出這個困境?
孩子不是不懂感恩珍惜,而是真的需要父母的信任鬆開保護孩子的繩索,還孩子屬於他們的人生,請好好地看看你們含辛茹苦帶大的孩子,他們已經長大了,而且長得很好,已經能夠且應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了,甚至可以保護你們了,你們看清楚了嗎?
Murmur
Murmur
常在生活中忽然抓到靈感卻又隨風而逝 ,所以記錄下來,讓文字可以有機會與未來某個時候的自己默默談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