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從零開始學理財-銅臭味,其實很迷人

2020/05/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關於理財,其實從大學畢業之前都沒什麼在關心的......因為口袋沒錢嘛 哈哈哈哈
不過我從小就很愛看書,也很會存錢,與其說會存錢,不如說我這個人物欲極低。
尤其是這幾年,陸續接觸「斷捨離」、「間歇性斷食」、「極簡主義」後,每天花費時常是0元。
沒錯,就是一整天一毛都沒花...
有時候都懷疑,自己是不是要成仙了😆
pexels.com
說真的...不是我特別省,就真心覺得沒啥好花的阿,寧願存起來。
但只把錢存銀行,真的不是什麼聰明的理財方法。
除非你像蔡依林一樣有錢的話,那...放定存我沒意見XD
開始出社會工作之後,才覺得我需要學投資理財,如此重要的事情...學校教育卻隻字不提。不過真正麻煩的地方是:對於金錢的價值觀。
聊聊在潛意識中,你對「錢」的態度
「銅臭味」、「膚淺!」「談錢很庸俗」、「有錢人的錢還不是壓榨窮人來的」、「那是因為他是富二代」、「談錢好勢利」、「夢想比較重要,三餐能溫飽就好」、「不要碰錢!錢很髒!上面一堆細菌」、「不要為五斗米折腰」、「安貧樂道」、「世間榮華富貴,不過就是一坨大便」、「錢夠用就好,沒必要賺那麼多。」、「金錢是萬惡的,它使人墮落、做惡、喪失生命。」、「窮得只剩下錢。」
大多數人是不喜歡談「錢」的,而且對錢的看法,很容易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
家人為錢吵架、當然離婚也要談錢、遺產橋不攏...
長輩節省成痴,卻因為被騙一次就家道中落...
失敗的借貸投資,全家陷入困境,甚至賣車子、賣房子、被討債到跑路...
身邊發生過這麼多事...
談錢?就是要吵架。
談錢?就是在算計。
談錢?就傷心...
潛意識就覺得「錢」好討厭、好可怕、好煩...?乾脆先不要理財好了,等有錢再說?
現在更多時候,是被廣告行銷影響
「因為你值得」、「錢沒有消失,只是變成你喜歡的形狀」、「小確幸」
「相信你的直覺、順從你的渴望」、「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
「Just do it!」、「I'm lovin' it!」、「LG:Life's good」
現在連動物森友會的大頭菜,都可能會影響你的投資了...
unsplash.com
記得有一次跟朋友參加一場以老外為主的全英文聚會。
那天主持人問每個人:「聊聊自己的夢想?最近看了什麼書?」
輪到我不假思索,很直白的說:「我不想再為錢煩惱,最近都在看房地產的書。」
「錢賺得越多,只會帶來更多煩惱...」主持人直接隔空打我臉...
有鑑於現場文青氣氛濃厚,加上本人英文很爛,就這樣尷尬地保持靜默一整晚......
(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嗯......那也是我最後一次去。
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
講到文青
你知道孟子很好辯,但你知道孟子還是個大富豪嗎?
你知道包公很清廉,但你知道包公年薪高達千萬嗎?你可以去翻這本書
一個討厭排斥寫文章的人,跑去寫Blog...會有人看嗎?
一個討厭剪片上鏡頭的人,想當Youtuber...能成功嗎?
一個討厭甚至排斥錢的人,會想去理財嗎?
家裡很少談錢、朋友大多也不會理財......就開啟我的理財自學之路。
自由摸索理財學習之路
最早2011年投資中國基金,2020年全數贖回,賺了一倍。
接下來2013年開始學台股,玩過當沖、波段、價值投資、存金融股、權證...玩到工作心不在焉、晚上睡不好、甚至差點違約交割(就是戶頭沒錢扣),台股總體來說賠不少錢,很明顯不適合我
經歷台股5年後,開始著手研究過去不屑一顧的台股ETF 0050、0056...
等等...既然要投資台股0050,那為何不去投資「全球版」的0050??
全球版的0050,收費低廉、資產配置、投資全球
而且在台灣就能買了,不用開美國券商戶頭,何樂而不為?
目前就專注於長期存美股ETF的門派,直到今天。
走了一大圈,現在回頭來看自己這些年,有點小感慨......如果能早一點知道就好了,可以省下不少錢和時間。但...或許當初沒經歷過這一切,直接告訴我正確答案,我也會不屑一顧、完全不當一回事,哈哈哈哈。
學投資就像學騎腳踏車一樣,沒摔過幾次還真的學不會。
經歷過2020的疫情後
今年市場大幅震盪,光美股10天就熔斷4次,加上後來石油崩跌的組合拳,讓PTT股版的破產畢業文急增,暗自慶幸自己走了一條適合自己的路
希望能把過去的投資經驗、投資知識,用白話易懂有系統的方式,傳達給有緣人。
這也是投資指南宮在今年成立的初衷
投資不用懂很多,但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Investment Is Simple But Not Easy
如果我們素昧平生,卻有機會在孤獨的投資路上一起結伴同行,也挺好的不是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許弘德
許弘德
極簡自由/食道逆流/人生血尿/只能大笑/在指南宮擔任廟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