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散記(7)—「封城雞」的滋味

2020/05/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原文撰於2020年4月29日
3月中「封城」以來,除了金融市場停市那天去了銀行之外,我不曾出過家門口(手機的GoogleMap紀錄也是這樣顯示)。6個禮拜過去,「宅生活」的規律隱然成形:上網、讀線上課程、學語言、定期收看新聞…
不知不覺之間,杜老爺(總統杜特蒂)成為這段時間以來主導我們生活的最重要人物,我們的喜怒哀樂隨著他的政策方向變動,像交響樂團跟著指揮的節拍一樣。

「三年之後又三年」

4月24日政府公佈了4月30日之後的社區隔離措施,我住的阿爾拜省(Albay)被列為高風險地區,必須延長加強化社區隔離(Enhanced Community Quarantine, ECQ)到5月15日。
杜特蒂總統的電視談話一結束,我的手機訊息提示就開始響個不停:之前許多人(包括我)都以為阿爾拜省會在解禁名單中,幾個朋友甚至已經在討論解禁後該怎樣慶祝。算起來,這是4月12日之後,第二次延期了。
不知怎的,我突然想起電影《無間道》裡,當臥底的陳永仁對他老闆說的那句:
「話三年「話三年嘅,三年之後又三年,三年之後又三年,十年都嚟緊啦,老細!」
我的失望,當然遠遠不及陳永仁 — — 他可是投注了將近10年的青春,我們的「封城」隔離也不過才2個月而已。
失望之餘,我也感激政府嚴謹的防疫態度,如果菲律賓政府也像美國喬治亞州政府一樣「經濟掛帥」、大開方便之門的話,以菲律賓有限的醫療資源,後果不敢想像。
想到這裡,「半個月又半個月」也不算什麼了。

「封城雞」轉移注意力

也許是為了提振大家失望的心情,過沒幾天黎牙實比市長Noel E. Rosal 透過臉書宣布,向黎牙實比每家每戶派送冰鮮雞一隻(帶皮全雞)。
市民為這批冰鮮雞取了個花名,叫「封城雞(ECQ Chicken)」,不同里的派送時間不同,先收到的就把照片PO在網路上,讓大家羨慕不已。
這樣一隻胖胖大大的冰鮮雞,價格和前幾次的派送物資(5公斤米、4–5個小罐頭、幾包奶精)的大概差不了多少,但對民眾來說,冰鮮雞感覺比白米和罐頭有價值的多!
原本看到臉書上大家稱讚市政府派的冰鮮雞又大又肥時,我還半信半疑,親眼看到里長派來的那一袋全雞,我服了。
的確名不虛傳:肥肥嫩嫩,而且是大碼的。
市政府還為此辦了一個封城雞烹飪大賽(ECQ Chicken Cooking Challenge),邀請市民參加。參加者需要把材料份量、作法以及完成圖片PO在活動的臉書網頁上。
評審的標準包括創意(25%)、賣相(25%)、是否運用本地食材(25%)、料理方式(15%)和網路喜好度(10%)。短短兩天不到收到137個市民報名。而且市政府很快就宣布了得獎名單。
封城雞和烹飪大賽一下子轉移了市民的注意力,突然間「封城」帶來的不方便似乎也不那麼礙眼了。

政策急轉彎 迅雷不及掩耳

憑良心說,市長的這隻「封城雞」可是鮮嫩多汁、斤兩十足,煮起雞湯時鍋子上浮著一層亮澄城的雞油,香氣撲鼻。
傍晚喝著熱騰騰的雞湯時,看到電視裡傳來了一個讓人興奮的消息:
杜老爺的發言人Harry Roque宣布,總統調整了「封城」的名單,阿爾拜省被踢出「高風險」名單之外,變成「一般性社區隔離(GCQ,General Community Quarantine)」,這表示「封城」管制5月1號之後就會放鬆了。
想到這個「封城雞」帶來的好運道,雞湯似乎變得更加可口了。
雞湯喝不到幾口,手機短訊就開始響了:
「唉,對我沒用,我還是不能出門。看來我還得再等半個月了!」暑假準備過65歲大壽的Earl顯得意興闌珊 — — GCQ不准20歲以下和60歲以上的人出門。
「你看到了嗎?這是說5月1號之後就可以隨時去菜市場和超市,不用跟奇數日/偶數日的規定了嗎?」喜歡自己下廚的Linda這樣問。這也是我想問的問題,可是市長的臉書上並沒有答案。
還在跟Linda討論買菜時間表的時候,建築師Joseph傳來了一個更震撼的消息:
「市長説我們黎牙實比市一直有新的個案,不適合進入GCQ,他會向總統申訴,爭取繼續留在ECQ,繼續加強打擊病毒傳播。」
「所以呢?」
「就當成什麼都沒發生好啦!封城持續到5月15日。」
由《加強性社區隔離》到《一般性社區隔離》,又變成《加強性社區隔離》,轉了一大圈,又回到原點。我的心情也像坐雲霄飛車一樣。
這….事情變化的速度也太快了,我的雞湯還沒還沒喝完呢!
雖然有些失望,但我覺得市長是對的,小心為上。一旦造成防疫缺口,之前6個星期的社區隔離就白費了。
阿爾拜省只有130多萬人口,但截至4月28日已經有27個確診個案,大多集中在省會黎牙實比市。雖然數字不多,但根據菲律賓大學的計算,阿爾拜省的病毒傳染比例(R)高達1.33,遠高於目標值(1)
(執筆之際,阿爾拜省的國會議員Joey S Salceda 為黎牙實比市民派來的第二隻冰鮮雞剛剛送到家裏。封城打牙祭,不亦樂哉——「封城雞」溫暖了我的腸胃,也溫暖了我的心!🤣)
後記:喝了很多很多碗雞湯之後:
昨天(4月30日)晚上,市長宣布,總統府並沒有回應我們想要繼續「封城」的要求,所以,我們5月1號開始正式進入GCQ(見下表)。今天晚上,市長宣布我們的「封城」要求已經得到許可,5月2日起我們正式回到ECQ。
這兩隻雞總算沒白吃了!

《註》一般性社區隔離(GCQ)區域的運作重點如下:
1)農業、漁業、林業、食品製造業及相關供應鏈、食品零售業,健康照護產業、後勤產業、公共設施、電信業、媒體業將可恢復100%運作
2)金融、業務流程外包(BPO)、非休閒貿易和服務等可以有50%的人力在家上班,50%到場上班
3)商場內的部分店家將開放:超市、藥局、銀行、洗衣店、餐廳、五金器材等
4)被允許營業的企業,必須提供員工口罩跟手套,保護員工
5)20歲以下,與60歲以上的民眾不准外出。民眾出門必須攜帶身分證件,沒有生病跡象才能進入商場
6)商場的溫度要調到26度,不能過冷,不再開放免費wifi
7)恢復公共運輸,但進行乘載管制(限制人數)
8)學校、娛樂中心、休閒設施、遊戲、旅遊服務產業仍保持關閉
9)地方政府部門必須加強對非勞動者的宵禁
10)機場和港口可以恢復營運,但只能運送貨物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我的專題「火山腳下的二三事」,也歡迎你來“Like“ 我的部落格臉書,追蹤最新動態:https://www.facebook.com/NewLifeInAlba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孫婕/ FM Obligacion
孫婕/ FM Obligacion
離鄉闖蕩多年之後;進入休養生息的階段。飄移在熟悉與陌生之間,感受亞洲的氣息。希望能透過寫作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Medium帳號:medium.com/@newlifeinalbay 部落格臉書: www.facebook.com/NewLifeInAlba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