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兒子向我出櫃,我才真正懂得什麼是愛

2020/06/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聖母瑪利亞 © Roger Wu
我一直以為自己很懂愛了,直到兒子向我出櫃,我才真正懂得什麼是愛。
朋友跟我分享,她所屬教會裡朋友的兒子,最近出了攝影散文集。
「如果要我重新選擇,我還是會和上帝祈求,讓我這輩子做你的母親。」這個母親說的話,讓我很感動。
剛好前一天晚上我在 Humans of New York 上看到一個故事,故事的開頭是這樣的:“I was nineteen or twenty. I was becoming aware that I might be gay. My parents were very religious, so they took me to ‘conversion-like’ stuff. It wasn’t full therapy, but I had to sit down with the pastor. And it left me convinced I was going to hell.
「當時我十九歲。我越來越意識到,我可能是同性戀,我的父母是非常虔誠的基督徒,所以他們帶我去進行一個"轉換"。這不完全是一項治療,但我不得不和牧師一起坐下來,牧師讓我相信我會下地獄。」
我想,真正愛你的,會像這個母親一樣,願意理解你與包容你,不會要你下地獄。
我有不少同志朋友,其中也有被趕出教會的,當我聽他們說自己的故事時,真的為他們的辛苦感到難過,尤其是不被自己所信仰的神接受。
有一回,我在英國拍一場婚禮,當時新娘要我多拍一些,為她證婚的神父,她想要好好感謝這位神父,原因是她在婚前懷了孩子,不幸在婚禮前夕被趕出教會,後來在很短的時間內,好不容易找到這位神父願意幫她證婚,在神的面前見證主持他們的婚禮。
如果神有很多個,那我喜歡這位的神父信奉的神,祂包容我們的不完美與犯的錯,祂仁慈而且可愛很多,像媽媽一樣。

Roger Wu
蔡傑曦 Jessy Tsai 的 IG
蔡傑曦 Jessy Tsai 攝影散文集《#還想浪費一次的風景
尷尬癌末期患者
尷尬癌末期患者
攝影教我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